2019年1月23日星期三

急性腦部疾病 Acute Brain DIseases (繁體)

2019/01/21

() 腦部出血症狀

腦部出血症狀近年有上升的趨勢。 創傷仍然是最主要的原因,例如車禍、摔倒或受襲擊。 高血壓、腦血管異常或有動脈腫瘤、患有血液或出血性疾病、肝病、腦癌、服用抗凝血藥物,都會增加腦部出血的機會。 近年因血管阻塞導致中風症狀的病人,若果能夠在中風後 3 4 小時內正確診斷,可以嘗試注射溶解栓塞血塊的藥物 tPA, 去除阻塞恢復血液供應。30 50% 的病人可以回復正常的行動和日常生活,減少因中風導致的長期殘障。 病人必需瞭解接受 tPA 治療的風險,有 1/12 的機會導致腦內出血。 80 歲以上的長者,中風程度通常較為嚴重,若果注射 tPA 不良反應,更可能導致死亡。 服用阿司匹林或其他抗凝血藥物預防中風心臟病復發的病人,不慎摔倒或撞擊腦部,亦可能導致腦內出血。 若果受傷後有劇烈的頭痛、平衡和動作不協調、視力障礙、說話含糊不清、吞嚥困難、頭腦昏亂思想混淆、昏迷或出癲癇症狀,都必需儘快送到醫院診治。

若果腦部出血情況嚴重,而病人健康狀況容許,醫生可能建議做開腦手術止血和將血塊清除減輕腦壓。 預防長者摔倒,可以使用助行器材,清理家內容易絆倒的障礙物和增加照明。

() 腦膜炎症狀和預防方法

腦膜炎是嚴重的感染症狀,大部份是因為受細菌或病毒感染。 症狀會因為不同年歲和致病原因而有所差異。 開始的症狀近似流感、突發的高燒、劇烈頭痛、不能集中精神、頸部僵硬、睏倦、噁心嘔吐。 若果加上有畏光、視力模糊、皮下有紅點狀的疹、頭腦昏亂, 起頭部時兩腿要彎曲起來不能伸直、或有癲癇症狀,就要儘快送院診治。

診斷腦膜炎先要驗血、驗尿、和養菌測試。 若果有咳嗽症狀就要照肺 X 光片排除肺炎。 傳統確診的方法是從腰椎間抽取脊椎液化驗和養菌檢查,但抽取脊椎液前先要做頭部電腦斷層素描,確定腦內壓力沒有增加。 若果腦部發炎或有腫瘤和膿泡導致腦內壓力增加,抽取脊椎液會導致腦部壓力驟變,腦部下沈可能擠壓和嚴重損害腦幹部位的神經組織;導致殘障或死亡。

腦部細菌感染必需儘快開始綜合抗生素療程,與及維生護理。 皰疹病毒感染可以嘗試使用抗病毒藥物。 藥物必需能夠穿透進入腦膜內空間才可以消滅細菌和病毒。 預防勝於治療,兒童要定期接受例行的預防注射,包括在 2 個月和週歲後注射 C 型腦膜炎球菌疫苗,在 9 年級注射腦膜炎球菌四價疫苗。

() 腦癌的症狀

腦部的結構非常精密但亦很柔弱,若果出現持續增長的腫瘤,不論是良性或惡性,都會擠壓到其他部位,做成損害。 腦癌可以原發於腦部,兒童較多出現原發性的腦癌。 身體其他部位出現的癌病,亦可能轉移到腦部,尤其是乳腺癌、肺癌和肝癌。

腦癌會因為侵襲的部位和生長速度,引發不同的症狀。 良性的腫瘤生長緩慢,腦部能夠適應,到晚期腫瘤體積變大才會出現局部或腦壓增高的症狀。 惡性的腫瘤生長迅速,破壞鄰近的腦部組織和導致腦壓快速上升。 腫瘤和腦部水腫都會導致腦內壓力,引發頭痛、噁心嘔吐、意識和思考能力退減、昏睡或失去知覺。 局部的損害可能導致平衡和動作不協調;前腦的損害可能影響意識和情緒變化,和近似精神病發症狀。 腦部磁力共振影像可以確定腫瘤的位置和體積。 腦癌細胞切片檢查可以使用立體定位穿刺抽取細胞,或開腦切片檢查。

原發性的腦癌若果生長在表面,可以做開腦手術切除。 深層的腫瘤,可以嘗試用立體定向放射治療。 擴散至腦部的腫瘤,亦可以借助手術、放射線治療,和化療控制;但藥物需穿透血腦屏障達到腫瘤才能發揮作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