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8日星期五

预防呼吸道感染 Prevention of Respiratory Infection (简体)

2019/01/14

() 伤风和流感的并发症状

天气转寒,温度和湿度下降,伤风和感冒病毒又变得活跃。 多人聚集在室内,加上空气不流通,增加交叉感染的机会。 伤风症状开始时通常咽喉会感觉不适,流鼻水和打喷嚏,与及间歇性咳嗽。 儿童可能有发烧症状。 感冒症状比较严重和突发,喉痛、头痛、肌肉酸痛、鼻塞、咳嗽和高烧。 猪流感病毒更会引发屙呕吐泻。 伤风症状大部分在一周后会逐渐好转。 感冒症状在 4 5 天后开始减轻,但身体不适的感觉仍然持续超过 10 天。 预防伤风的方法是经常洗手,避免将沾染到的病毒带进体内。 注射流感预防针是预防感冒的最佳办法。 伤风可以引发中耳炎、鼻窦炎、咽喉炎、哮喘和气管炎。 感冒除却耳鼻喉问题以外,更可能导致脱水、肺炎、脑炎、和令到其他长期病症恶化,例如心脏衰竭、糖尿病失控。

若果流感病毒侵袭肺部,加上细菌乘时入侵,可能导致严重肺炎。 年长人士和幼年儿童、孕妇、住在院舍内的病人、患有长期病症和免疫功能减弱,例如患有爱滋病或化疗后的病人,较容易会出现并发症状。 若果流感症状持续恶化,必须尽快作进一步的检查和治疗。 适当的隔离可以减少流感传播的机会。

() 肺炎症状和病菌

身体健康的人亦有机会受到感染。 肺炎的严重程度要看微生物的侵袭和损害能力,病人的健康状况和免疫功能。 肺炎的症状包括发烧、发冷、持续咳嗽和有颜色甚至带血的脓痰、少许劳动就会感觉气促。  其他症状包括深呼吸时胸口刺痛、冒汗、头痛和混身不适,年长人士可能会变得神智昏乱。

引发肺炎的病因包括细菌、病毒、支原体和真菌感染。 患有爱滋病的人士可能出现机会性的异种细菌感染。 吸入呕吐物和刺激性的化学物质亦可能引发肺炎。 初期的肺炎,肺 X 光检查可能尚未出现变化。 但要依据病情开始适当的抗病毒或抗生素疗程,减少呼吸道阻塞,补充氧气、水分和营养。

曾经中风、食道收窄、吞咽不协调的病人,进食或喂食时可能会因为呛到或逆流,将食物和分泌物吸入肺部。 初期症状是因为化学物,例如胃酸的刺激,引发咳嗽、气促和呼吸困难。 若果有异物进入肺部,数天后细菌滋生就会逐渐出现肺炎症状。 除却辅助呼吸、选择适当的抗生素和物理治疗以外,医生要和营养师商讨改善食物的质素和喂食方法,减少呛到和吸入肺部的机会。

() 预防肺炎链球菌感染

肺炎链球菌在 5 10% 健康的成年人,20 40% 儿童的鼻腔、鼻窦、和呼吸道内寄生,而不会引发感染症状。 但若果免疫功能下降,细菌可能变得活跃,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位,导致多种感染症状。 老年人和幼儿在医院以外社区感染的肺炎和脑膜炎、爱滋病人的血液感染,大部分都是因为被肺炎链球菌侵袭。 肺炎链球菌感染除却来自体内寄居变得活跃的病菌,亦可以经过人与人接触,或飞沫传播。 肺炎链球菌侵袭迅速,第一天可能只是轻微的肺炎症状,第二天肺炎可能恶化和细菌经血液传递引发脑膜炎。

肺炎链球菌以往可以使用青霉素治疗,但抗药性逐渐增加,需要采用其他的抗生素疗程取代。 北美洲自 2010 年开始引进例行的预防肺炎链球菌疫苗注射,在 246 个月大和一岁以后为幼儿注射 4 Prevnar 13 价疫苗,高危容易受到感染的儿童,可以在一岁后改用 Pneumococcal 23 价疫苗。 65 岁以上的长者可以注射 Pnuemococcal 23 价疫苗,若果没有注射过任何肺炎链球菌疫苗,可以在一年后再注射  Prevnar 13 价疫苗。 大部分儿童注射后除却短暂的局部肿痛以外,都没有严重反应。 若果出现罕见的严重过敏反应,就不要再重覆注射。 但注射疫苗是最有效防止感染的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