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星期六

输血 Blood transfusion

2018/12/31

() 严重失血的急救程序

圣诞新年期间,外出旅游的人数增加,但本地发生的意外和医疗事故并没有减少,因为捐赠的血液量下降,尤其是经常用于急救的 O 负型血所以呼吁热心人士继续捐血。

严重的车祸和创伤都会导致大量失血,急救的程序通常是按压明显出血的部位和包扎止血,保持呼吸道畅顺,供应氧气,建立可以快速输血和输液的静脉导管。 根据病人的血型配血和准备立即可以输入补充血量的 O 型血,年轻有机会生育的女性则要选用 O 负型血。

评估是否需要大量输血的指引是血压收缩压低于 90,心跳率超过 120,有穿透胸腹的伤口或外露的骨折。 急症室超声波检查确定胸腹内有积存的液体。 如果病人的情况许可,尽快做胸部和盆骨的 X 光检查,察看是否有严重的肋骨或盆腔骨折。

严重的出血,先要准备 6 袋红血球、6 袋新鲜冷冻血浆、1 袋从单一捐赠者收集的血小板。 近年发现输入大量生理盐水会导致血液的酸性增加;所以处理严重失血都选择立即补充血液、血小板和含有高量凝血因子的血浆。 如果情况仍然恶化,就要转送到手术室动手术止血和继续急救。

() 内出血症状

非创伤的内出血,亦可能危害生命。 简称 3A 的腹主动脉瘤,是因为腹腔部位的主动脉局部胀大,若果直径超过 5 公分,就会有突然破裂出血的风险。 除非破裂出血,否则大部分腹主动脉瘤都没有症状,通常是因为其他原因腹部造影检查时发现。 65 75 岁吸烟的男性,可以考虑做超声波筛检。 如果腹主动脉瘤破裂出血,必须立即动手术修补止血。 持续胀大未破裂的腹主动脉瘤,可以用开腹手术或在血管内置入支架的微创手术修补。

胃肠出血,例如肠炎、胃溃疡、食道静脉曲胀,亦可能导致大量血液流失。 若果大便排出鲜红的血,出血部位通常是邻近肛门的结肠或痔疮。 上消化道例如食道或胃出血,当抵达肛门时血红素已经脱氧,变成近墨黑的黏稠液。 胃和食道出血可能有呕吐鲜血的症状。 治疗要因应出血的部位和成因决定。

妇女经血过多,若果年岁较轻和伴随有腹痛必须做验孕检查,排除宫外孕的风险。 怀孕的妇女之中,宫外孕的发生率若为 1% 2%。 若果未能及时发现和治疗,宫外孕破裂出血以致死亡的机会高达 10%。 子宫内膜易位是子宫内壁的黏膜组织转移到其他部位,例如输卵管、盆腔和阴道,可能导致痛楚、内出血和经血量增加。

() 输血的需要和风险

严重失血必须尽快止血和补充血液才能够拯救生命。 病情较为稳定而没有急性失血的病人,若果贫血影响到身体的运作,亦可以考虑接受输血。 院内的内科或手术科病人若果没有持续失血,通常会等血红蛋白降至 7 以下才补充血液。 心脏血管堵塞的病人,血红蛋白在 8 以下都会安排输血,因为血量供应减少可能会导致心肌缺氧。 出现严重血液感染的病人,在进行急救的初期,亦要补充血液维持血压平稳。 一些较为繁复失血量较多的手术,若果病人在手术前有贫血的现象,亦需先要补充血量才能够接受手术。

输血亦有存在的风险,输血前必须抽取血液配对妥当,验证接受输血病人的名字和编码正确才能够避免错误。 少数人在输血时可能出现发烧、头痛和呕心的反应,要暂停输血待反应过后再尝试。 轻微的风疹和痕痒,可以用抗敏感药物治理,但严重的过敏反应,要立即停止继续输血。 捐赠者和接受输血的病人,双方血液内的抗体都可能排斥和攻击对方的红血球。 加拿大的血液供应都是来至自愿捐赠的人士,而且都经过严格的筛检,但仍然可能带有一些未能够检测到的微生物。 年长或患有心脏病的人士,输血太快和太多,都可能对心脏造成负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