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9日星期一

自闭症 Autism (简体)

(一) 自闭症的症状 

一个 8 岁的男孩子随手捡起烧烤中的鸡翼,手指烫伤,到急症诊所后不停叫嚷,无法安抚,终于在浸泡冷水后稍为安定,才能够完成包扎烫伤的部位。 母亲告知孩子患有自闭症,经常情绪失控。 

患有自闭症的儿童,不能够和常人一样接收外间的讯息,例如视、听、和嗅觉,在互动和社交层面出现障碍,经常作出一些尴尬的行为。 症状通常在近两岁时发现和确诊。 一般婴孩会在成长过程中逐渐懂得发声、翻身、牙牙学语、微笑、用手指点、和自坐起,但自闭症的儿童却未能如常达到这些正常的成长里程碑。 在社交和互动方面出现障碍,例如喂食时避免眼神接触、呼唤名字并不回应、不喜欢被碰触、经常自做惯常做的事或玩耍,但会抗拒任何改变和显示得非常不安、和不懂得体会别人的感受。 在语言交流方面亦出现问题,说话声音没有高低起伏,没有感情表露,亦不理解对方的情绪。 经常会重覆一些单词或短句子。 其他自闭症的警号包括在正常发展后突然倒退,不再微笑或指点,和变得缺乏反应。 情绪不稳定和暴躁,与及经常作出一些重覆不理性的动作和行为,例如经常拍打头部、不停转圈和跌倒 若有近似症状,都需要尽快找医生求助。 

(二) 诊断和治疗自闭症

 若果家长对孩子的成长里程和行为表现感觉疑虑、最重要是寻求专业咨询。 通常可以从家庭医生开始,或转介到专门诊治儿童行为障碍的儿科医生。 因为医生和孩子相处的时间短暂,可能不能够作出结论和解答家长的疑问;但若果有足够的症状怀疑患上自闭症,就会转介到卑斯省自闭症评估网作进一步的评估。 医生会为孩子填写一份申请表格列清楚孩子的症状和转介原因,但轮候时间可能超过一年,因为大温区评估和治疗 都集中在儿童医院辖下的 Sunny Hill 健康中心进行。 

在轮候期间,医生可以为孩子安排视听测试。 若果语言发展有障碍,可以转介做语言评估和训练。 学龄儿童学习出现困难,可以要求校区内的心理辅导员作出评估。 有异食癖的孩子可能吞下一些旧房屋内剥落油漆,需要排除中铅毒的可能性。 家长亦可以自费请心理医生为孩子做一个详尽的心理测试。 

现在许多治疗模式都是凭前因、行为、后果的基本原则设计,分析产生不同行为的目的,设计课程教育和改善自闭症儿童的语言沟通,认知和学习能力,培训社交技巧和独立适应日常生活的各种技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