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8日星期六

生命形式 Lifeforms (简体)

2021/08/23 

(一) 生命的起源 

生命的起源,有宗教信仰,亦有科學的觀點。 中國的理論 [混沌初開,乾坤始奠],認為元氣一經開闢,輕清的氣向上浮升形成了天厚重混濁的部份下沉凝結成為地劃分了陰陽。 

西方的科學研究,曾經將水和幾種基本化學元素置放在密封空間內用電擊,模仿自然界閃電的能量,發現可以產生氨基酸,構成蛋白質的基礎分子,但並沒有生命。 進一步的研究認為將化學物質於生命的媒介,可能是核糖核酸 RNA。 核糖核酸是相當長但結構並不複雜的分子,有多種功能。 除卻有催化化學反應的功能,核糖核酸還能夠儲存和傳遞信息,例如 mRNA。 核糖核酸讀取遺傳基因的信息,催化和激活細胞製造蛋白質的功能。 能夠複製、分化和成長,就是生命的定義。 

宇宙有許多星系,星系內有固定的太陽和行星,但大部份都沒有生命的跡象。 只有地球的氣溫適中,許多地區不寒不熱,不太乾或太濕容許生命誕生延續。 研究亦顯示地球可能歷經變幻,由盛至衰,週而復始,當情況轉變至適合生命誕生時又再從新開始。 這兩年我們歷經疫情氣候的變化局部地區更征戰不休。 希望人類能夠懂得珍惜生命保護環境。 

() 瘋牛症 

1985 年英國發現影響牛中樞神經的感染症狀,病牛行為異常、煩躁不安、抗拒觸摸、行動不穩、經常亂踢、摔到和抽搐。 逐漸體重下降,極度清瘦,陷入休克而死亡。 解剖發現牛腦部和中樞神經的灰質部份被破壞,形成像海棉狀的空泡,神經細胞壞死。 多年後才發現致病的原因是受到脘病體 (Prion) 感染。 脘病體是一種特殊變易的蛋白質,並沒有核酸成份,傳染的方法是將正常的蛋白質同化,形成同樣的變異蛋白。 

牛是食草動物,但為了加速生產,將其他動物或牛的骨肉混合加進飼料內。 如果飼料包含因脘病體感染病死的動物,牛進食後就會感染。 

人不會出現瘋牛症,但若果長期進食病牛的腦部骨髓,就有少數會感染病毒 紅肉牛奶不會傳播脘病體 帶病牛通常少於兩歲就被食用。 在有瘋牛症地區居住超過 3 個月的人士,加拿大血庫不接受他們捐血。 人類被脘病體感染後可能出現克雅二氏病,逐漸變得視覺模糊、言語不清、肌肉痙攣、坐立和行動變得不穩定、思考和神智不清,直至大腦被嚴重破壞而死亡。 目前尚未有經驗血或做影的確診準則,只有解剖腦部才能確定病因。 瘋牛症是一種人類違反自然定律構成的病症。 

(三) 瘋狗症 

2019 年本省一位年輕人在郊外手部意外碰觸到一隻蝙蝠,皮膚輕微受損,但卻因感染到瘋狗症而致死亡。 在亞洲非洲,瘋狗症多數是因為被帶有病毒的狗隻或其他動物噬咬而被傳染。 BC 省,蝙蝠是唯一傳播病毒的動物。 預防感染的方法是避免接觸蝙蝠,若果有機會接觸蝙蝠,可以先接受 4 劑的預防疫苗注射。 

人類被瘋狗症病毒感染後,通常在 3 至 8 週後才會發病,甚至長達一年。 典型的症狀是頭痛、發燒、肌肉抽搐變得無力,吞咽困難以致唾液不能咽下而從嘴角漏出,兼且怕高怕水。 後期症狀是逐漸擴散的痲痺、出現幻覺和癲癇症狀。 最終陷入昏迷,心肺衰竭而死亡。 

若果碰觸過蝙蝠或被行為異常的動物咬傷,立即用肥皂水徹底洗滌,和沖洗傷口 15 分鐘,致電家庭醫生或到急症診所視察傷口,評估是否需要防疫注射。 本省有當值的醫療衛生官員提供資訊 電話 604-5274893。 

本省的蝙蝠約 0.5% 帶有瘋狗症病毒,但捕獲送往檢查的樣本當中則有 8% 呈陽性反應。 接觸過蝙蝠後的防疫注射包括在首天注射一劑人類瘋狗症免疫球蛋白和同時注射第一劑預防疫苗,再在第 3,7 和 14 天後重覆共 4 劑。 蝙蝠傳播病毒致病是大自然發生的一種警號,要避免侵犯和騷擾。 

(四) 安樂死 

2016 年加拿大聯邦政府修訂刑事法例,准許實施臨終醫療援助,即安樂死幫助患有嚴重無法治癒的疾病,未能預期死亡時間,身體或心理上的痛苦無法抒解,為他們安排終結生命。 安樂死必需出於病人的自願,經由衛生局的職員協助,聯可以提供詳盡資料的醫生或護士治療師。 若果病人的情況符合安樂死需要,就要在一位獨立證人監察下簽署一份申請書,再由證人簽署和確定申請日期。 病人的申請需要經過兩位沒有連繫的醫療師評估,其中一位必需熟悉和瞭解病人所患的病症和導致的不適和殘障。 

要求安樂死的病人,通常是擔心后和害怕成為他人的負擔、喪失自我控制和尊嚴、感到孤立、厭倦存在、害怕未來不能確定的痛苦、感覺抑鬱和絕望。 恐懼往往比疼痛更難受。 在加拿大申請安樂死病人當中,大部份是因為害怕失去控制和自能力,申請者大多數是受過教育、社會和經濟水平都屬較高水平的人士。 中國人仍然有好死不如惡活的說話,而且較多有親人陪伴。 近期研究發現,若果能夠為病人提供專業的末期病症姑息治療,部份選擇安樂死的病人都會取消幫助死亡的意願,接受治療和自然發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