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9日星期四

自然與人為災害 Nature & Human Disaster (繁體)

2021/08/09 

() 水災導致的損害 

河流提供水源飲用和灌溉農地,但一旦缺堤汎濫,就會造成災害。 水淹導致人命傷亡和嚴重破壞,而水退後亦可能會引發疫症。 在水淹期間,許多人試圖涉水或駕車往來,若果水位暴升就會遇溺。 即使留在家內亦可能因電線短路而遭電擊被電灼傷。 在密封空間之內用煤炭燃油生火,可能會導致一氧化碳凝聚,吸入過多中毒。 在外間亦可能被漂流、倒塌或墮下的物件撞擊受傷。 政府需要安排遷離和安全的避難場所。 

水淹之後可能會短暫出現許多局部地區性的疫症。 水源污染可能導致腹瀉症狀,包括霍亂、痢疾、傷寒、甲型和型肝炎, 和呼吸道感染。 在熱帶地區,更可能增加蚊蟲傳播的疾病。  

水淹之後,當許多人回返家園清理和收拾,必需要小心避免割傷碰撞受傷。 在使用電器之前要抹乾供電箱和其他器材,以免出現短路。 觀察房屋確定沒有崩塌的危險才可進入。 水必須煮沸才能夠飲用。 

許多人在經歷災難後都會出現創傷後遺症,且要承受財物損失,維修和重建等等煩瑣事項的壓力。 若果有精神崩潰的感覺,必須儘快求助。 

() 核災難 

年前日本大地震後出現海嘯,嚴重損毀福島第一核電站的三座核子反應堆,三個反應堆的核心都熔化不能供電和冷卻。 在第一週報導有高量核原素漏出,包括碘 I-131、半衰期為 8 天,即 8 幅射量下降一半。  CS-137 半衰期 30 , CS-134,半衰期兩年。 可以漂浮空中,溶解水裡再被人體吸納,在人體內的半衰期是 70 天,但不會凝聚在特定的器官。  I-131 凝聚在甲狀腺,做成破壞,和增加甲狀腺癌症病變的機會,幸而甲狀腺癌大多數並不猛惡,98% 可以妥善控制。  

事故發生後為了冷卻核子反應堆要不停住入和將水吸出,在 10 年內已經儲藏了 1.25 佰萬噸循環再用但含有幅射物質的水。 日本政府準備將污染的水處理和用海水稀釋後排入太平洋海域,唯一不能夠去除的幅射元素是  Tritium ,其他的幅射元素都會減低到可接受程度,認為不會造成重大威脅。 科學家的觀感是將百萬噸計的低幅射量污水排入海洋,對海洋生態造成的影響難以預料。 

若果沒有發生意外,核能發電遠比燒煤炭或燃料發電潔淨,冷卻反應的水可以循環再用。 核能發電更可以減少碳排放量和空氣污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