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9日星期四

野火 Wild Fire (简体)

 2021/08/09 

(一) 山火的威胁 

加拿大人在夏天喜爱户外活动,烧烤和点燃营火,冬天在壁炉燃烧木材营造气氛和取暖,成为最大木烟和微细颗粒的排放来源。 每年夏季山火导致的空气污染紧随其后。 山火排放的污染物质包括微尘颗粒、一氧化碳、形成臭氧的化合物、挥发的有机化合物,和水银汞。 加拿大每年都有超过 8000 宗山火,产生的乌烟和气体散播到数百公里,数百万人蒙受影响。 2007 年加西引入一个名为蓝天野火预测系统,由多个部门支持,经 BC 大学计算和预测山火覆盖和影响的范围,火烟和颗粒散播到邻近区域达到的浓度,做 48 小时预测。 为了减少山火漫延,可能要计划焚烧一段林木地带作为日后的防火墙。 

除却柴干净的木头以外,本省不容许在后园或家居范围内焚烧其他垃圾,例如果菜或建筑废料,应该采用更加有效的分类循环再用弃置计划。 因为今年的热浪,本省多处出现山火,多个地方甚至要疏散,Lytton 差不多整个市镇被焚毁。 大部分山火都有人为因素,例如没有妥善处理营火或随意抛弃烟蒂,只有少数是雷电引发。 

(二) 山火导致的空气污染 

山火产生的烟雾有微尘粒子和多种化学物质,视乎燃烧地带的特性。 除却水蒸气、一氧和二氧化碳、氧化氮、还有硫磺气体、碳氢化合物和甲醛,与及未能预测的成分。 排放的微尘粒子,10 微米以下的微粒,可以直达肺部,刺激呼吸道肺部的黏膜组织。 2.5 微米以下的微粒更会达到肺部的深层组织,穿透肺气泡进入微丝血管,扩散到身体其他部位。 较大的灰尘可能沉积在肺部,若果含有矽或石棉纤维,更会导致发炎反应,导致永久的损害。 

患有长期呼吸道疾病,例如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肺结核、肺癌的人士,空气污染可能引发症状,以致咳嗽、痰多、气速、甚至缺氧。 心脏病患者心绞痛、心脏衰竭和心律紊乱的症状亦可能恶化。 年长人士适应能力下降,而且许多患有长期病症,空气污染亦可能导致不适。 年幼儿童呼吸和需要的氧气量比例较高,免疫能力尚未完全发展,空气污染可能做成日后才出现的损害。 即使身体健康的正常人士,空气污染亦可能导致眼睛痕痒不适、咽喉痛、咳嗽和呼吸不畅顺的感觉。 在山火肆虐的期间,减少吸烟和烧烤做成的额外污染。 

(三) 家居防火 

野火亦可能在家居范围之内出现,需要做好预防安全措施。 加拿大的独立房屋大部分用木材建造,火警一发燎原,必需设置火警钟、灭火筒和水喉喷洒、与及最少有两个逃生出口。 家内不要置放易燃物品炉灶旁亦不要置放可能燃着的物品,烹饪时不要分心。 屋旁不要置放可能燃烧的物品,清理水涧和房屋周边地落叶、树枝和干草。 不要让树木长得大高和砍掉靠近房屋的树木和树叶。 更换屋顶和墙壁采用安全防火的物料。 木围栏不要靠近房屋。 伸延到屋边草地必需经常修剪,不要让草长得太长 许多野火都是因为电线火花未熄灭的烟灰引发,必需定期检查屋旁的电线和将灰烬用水淋湿。 屋外的通道不能有阻塞。 

若果不幸发火警,必须立即离开,不再耽搁收拾需要的物品 和家人相议定一起逃生的计划和逃生后集合的地点。 预先准备好应急用到逃生背包,准备和放置好一些必需的证明文件,包括保险单和证件。 必须用物品,例如电筒、收音机和后备电池、火柴或打火机、急救包、车匙和现金、容易携带的食物和樽装水、一套替换衣服、和鞋袜。 为婴儿准备尿片、牛奶和玩具。 长者要准备常用的配方药物和眼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