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日星期二

預防性病傳染 STD Update (繁體)

2021/07/26 

() HPV 病毒感染 

疫情期間廣泛宣傳減少不必要的旅遊和與非親屬家人的外界接觸。 須然直接找醫生診治的機會減少,但確診患上性傳播疾病的人數卻持續增加。 加拿大的統計,發現 75% 的成年人帶有一種或以上的人類乳頭瘤病毒 HPV,幸而部份人 HPV 病毒會自動消失。 但感染 HPV 病毒的女性,患上子宮頸癌的機會比較高,需要定期做子宮頸抹片檢查和跟進。 本省為第六班的男女兒童提供兩次免費的預防 HPV 病毒注射。 若果錯過了例行注射,可以在 19 歲前補加注射,和在 26 歲前完成注射 3 劑疫苗。 其他 9  26 歲的高危人士亦可以免費接種,包括受到愛滋病毒感染、男同性戀者、跨性別人士、9  18 歲政府照顧的兒童和青少年、無家可歸和被監管的青少年。  

男性感染 HPV 病毒的機會較低,但若果免疫功能下降,仍然會受到感染。 HPV 6  11 型會引發性器官的濕疣。 HPV 16  18 型會導致肛門和陰莖癌。 口腔和咽喉亦可能出現癌症病變。  

及早注射 HPV 綜合疫苗,可以有效預防子宮頸癌出現。 減少 90% 以上的性器官濕疣和 78% 的肛門癌。 最有效的防疫注射是在受到感染前開始。 但年輕人的免疫力強,只要願意接受注射,仍然可以增強保護。 

() 生殖器皰疹 

除卻 HPV 病毒,14  59 歲的加拿大人,1/7 可能被單純皰疹病毒感染。 單純皰疹病毒 HSV 1  2 型都可以導致生殖器皰疹。 HSV 2 型通常是經過性器官交接傳播,HSV 1 型出現在口腔和嘴唇,也可以經接觸嘴唇引發生殖器皰疹。 但一般的抱、握手和共同進食,傳染病毒的機會不大。 

感染 HSV 病毒後大多數沒有明顯症狀,但病毒潛伏在體內,部份人會在兩週內出現症狀;第一次感染症狀可能持續 2  4 周才會自動痊癒。 生殖器皰疹可能重覆爆發,但爆發的次數和頻率會逐漸減少。 症狀包括局部出現小瘡、水泡、潰瘍或凸起的皮疹。 小便或性接觸時會感覺灼熱和刺痛。 鄰近的淋巴結可能會呈現腫脹,而且會有渾身不適的感覺。  

生殖器皰疹可以經治療抒解症狀,但難以根除。 若果在爆發初期,可以服用抗病毒藥物來控制症狀和減少傳播的機會。 因為 HSV 病毒可以在懷孕期間和分娩過程中由母體傳染給嬰兒,如果孕婦在分娩前的 3 個月內出現症狀,就要開始服用抗病毒藥物,直至嬰兒誕生。 即使沒有症狀,亦建議在懷孕 36 週後開始預防性治療,直至分娩。 最常用的藥物是 Valtrex  Zovirax,不會對嬰兒做成影響。 

() 衣原體細菌感染 

衣原體性傳染病是加拿大最常見的細菌感染性病,男性和女性都會受到感染,尤其是年輕人。 若果伴侶帶有病菌,經過性接觸就會被傳染。 即使曾經有過感染的病和已經治癒,但並不會產生免疫能力,若果進行性行為時沒有適當的保護,仍然會被傳染。 大部份人被感染後都沒有明顯症狀,但仍然會傳播衣原體細菌。 男性和女性的感染症狀包括有分泌物流出,和小便時感覺灼痛。 男性可能導致睾丸發炎。 肛門的感染會導致排便時刺痛,有分泌物和血滲出。 確診可以經過尿液試,或用棉花棒從陰道、尿道或肛門取得樣本。 治療衣原體感染只需要一次服用 4 (一克) Azithromycin,成效達到 95%,因為許多人會繼續高危的性行為,所以再次感染的機會相當高通常醫生會建議在 3 個月後再次檢查。 伴侶雙方都要完成療程後才可以再開始性行為。  

若果沒有治療,衣原體病菌會逐漸漫延到女性的子宮、輸卵管和卵巢,做成破壞,而且可能出現急性或慢性的盆腔炎,引發嚴重的感染、發炎和疼痛。 輸卵管和卵巢受損,可能導致不育,和增加宮外孕的機會。 男性感染,細菌可能從尿道逆行到睾丸和附睾丸,導致發炎、腫脹和痛楚。  

(四) 性傳染病的例行篩檢 

加拿大的年青人,最常見的性傳染病是衣原體病菌和 HPV (人類乳頭癌病毒) 大多數病例都沒有顯著症狀,以致在不知不覺間傳染。 若果能夠和伴侶相討和達成共識,在進行性行為時採取安全措施,例如適當使用避孕套,就可以減少感染和傳播性病的機會,兼且有助於避孕。  

為高危人士做定期的篩檢,可以及早發現和開始治療,減少性病感染可能導致的損害。 若果感染到普通性病,例如 HPV 和衣原體病菌,就有較高機會接觸到愛滋病毒。 高危的群組包括有眾多性伴侶,男同性戀者和雙性戀者,但許多高危人士都不願意隨便披露他們的性取向。 

為了減少性病傳播和感染後做成的損害,有建議家庭醫生為所有 30 歲以下性活躍的人士,每年做一次衣原體和淋病的篩檢測試,因為只需要收集尿液樣本或用測試棒抹取分泌物就可以檢查確定是否受到感染。 若果病人坦承自己屬於高危的群組,性病篩檢應該包括衣原體病菌、淋病、梅毒、皰疹病毒一和二型、愛滋病 HIV、乙和丙型肝炎和滴蟲。 HPV 病毒通常不需要做測試,因為有多個品種,而且 70% 成年人都帶有病毒。 目前無法除。 預防的方法是在 26 歲前完成防疫注射。  

() 預防愛滋病感染 

研究顯示感染到普通性病,例如衣原體、淋病、梅毒的人士,接觸和感染愛滋病的風險亦比較高所以都會建議在檢驗性病時加上愛滋病 HIV 篩檢。 愛滋病病毒攻擊人類的免疫系統,大量破壞 CD4 淋巴細胞,以致人體失去免疫能力,容易感染各種傳染病,正常人不會受影響的微生物亦會乘機入侵。 惡性腫瘤亦相繼出現,導致死亡。 愛滋病病毒入侵兩至四週後可能出現初期症狀,近似感冒,例如發燒、頭痛、睏倦、肌肉痠痛、淋巴腺腫脹、和皮膚出疹,但很快就會自動消退,進入潛伏期。 在潛伏期期間,病人可能完全沒有症狀,維持長達 10 年後才真正發病。 當發病時已經步入晚期,CD4 細胞可能下降至 200 (per mm3) 目前尚未有預防愛滋病的疫苗,但許多藥廠都參與研發。 預防愛滋病除卻奉行安全的性行為,與及避免接觸帶有病毒的血液和分泌物,不要共用針具和私人物品,亦可以採用預防性的治療。 沒有染上愛滋病,但經常有高危性行為或與他人共用針具 若果預先服用兩種壓抑愛滋病毒的藥物 Truvada  Descovy,可以減少 99% 經性傳染愛滋病。 有機會受到感染,例如有過高危性接觸或被污染的針具刺破皮膚,可以服用 28 天抗病毒療程,但必須在接觸後 72 小時內開始,才能夠阻止病毒繁殖。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