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4日星期二

郊野意识 Wilderness Awareness (简体)

2021/08/16 

(一) 户外活动安全守则 

新冠病毒疫情仍然严峻,但暑假将近完结,许多人都选择出外旅游。 本省有许多著名的行山径和露营地点,但必须有适当的配备和应急的智识,才可以安全享受旅程。 在出发前先要查询清楚目的地有没有被山火其他因素影响,是否仍然开放。 将行程,出发和预期回归时间告知相熟的朋友或亲属。 将地图下载在手机内列印,较理想是带备有卫星导航定位和能够传达求救讯号的设备。 准备足够的水和食物,与及清洁水用的即溶药片。 穿着适当的衣物,可以阻挡蚊虫,和在露出的部位喷洒防蚊液 山路要穿着适当的鞋 在炎热的环境下避免暴晒和要经常补充水分,感觉不适就要停下到阴凉的环境下休息。 树立营帐时要观察周遭的环境,不要太靠近溪流,松脱的石块和土都可能会泻下,观察树木或枝干会否堕下。 本省有许多栖息在野外的动物例如黑熊、土狼、美洲豹、和野牛。  若果发现有动物的足印或排泄物就要作出提防,保持距离,和准备防熊喷雾。 大部分动物,包括蛇,若果不被惊动或骚扰,都不会无故主动袭击食物的香气可能做成吸引。 不要在林木之间生火,以免引发山火,离开前要清理营地,不要留下食物招惹动物。 

(二) 壁蚤叮咬 

许多在郊野活动的人士都担心会被蜱或壁蚤叮咬,因为可能会感染到莱姆病。 莱姆病是壁蚤叮咬吸血时可能传递细菌导致的疾病。 在加拿大东部和中部较多发生。 但本省带菌的壁蚤相对比例不多。 致病的细菌属于螺旋体细菌类,初期症状是皮肤出现一种特别型态的红疹,一个红圜,包围着中央一个近似箭靶的红心,红心周边较为淡色。 若果症状持续,红疹就会在多个部位出现,而且影响神经系统,例如出现面部麻痹,或导致心跳加速和心率变得紊乱。 后期症状可能引发周期性关节炎,包括膝关节,牙关和其他承力的关节。 传递莱姆病的黑脚壁蚤体积近一粒芝麻,但吸血后会胀大数倍。 若果发现有壁蚤叮在皮肤上用尖细的钳将壁蚤和钻入皮肤内的头部拔出,若果壁蚤口钳留在皮下,就要用小刀将剩下的部分轻轻刮出。 确认是否壁蚤可以拍一张照片传递到 eTick.ca,或将壁蚤放置密封胶瓶内送到疾控中心的实验室检验,BCCDC Parasitology 655 W. 12th Avenue, Vancouver。 

本省只有约 1% 的壁蚤带有螺旋病菌,而且通常要依附在皮肤上超过 18 小时才会导致感染。 初期的莱姆病可以采用三周的抗生素疗程,例如 Doxycycline 多西环素、Amoxicillin 阿莫西林。 抗生素对后期的症状并没有帮助。 

(三) 蜂刺 

今年天气较为干燥,蜂、蚁都特别活跃 许多人被黄蜂针蜇,出现过敏反应,需要急诊治疗。 蜜蜂若果不是受到惊吓,不会随意攻击,因为蜜蜂针有倒钩,针蜇后蜂针就会脱落,蜜蜂不能够再吸取营养和酿蜜糖,很快就会死亡。 黄蜂可以针蜇多次,所以经常引发过敏反应。 黄蜂针蜇除却导致痛楚还会注入毒液;引起发炎反应、红肿和痕痒。 对蜂毒过敏的人士,除却局部大幅度的皮肤反应,更可能严重的极度过敏反应,全身出现风疹、脸庞、嘴和咽喉肿胀、呼吸紧促、血压骤降、噁心呕吐、眩晕和昏迷。 局部的反应可以服用抗敏感的药物减少痕痒和红肿。 局部搽上舒缓症状的药膏。 全身的极度反应就必须立即注射麻黄素、类固醇、输液和供应氧气维持生命,大部分的过敏反应都会随着时间逐渐消退。 

减少被蜂针蜇的机会,就要避免扰乱蜂巢、拍打或攻击蜜蜂。 审视花朵或果树旁边有没有许多蜜蜂或黄蜂出没,尽量不要惊扰。 蜜蜂会被鲜艳的颜色和花卉图案吸引,与及香或带有香味的皂液和防晒霜 若果我们要享受大自然的风貌就要减少对环境作出破坏,跟其他生物并存。 没有蜜蜂传播花粉,许多植物都不能够继续生长、开花和结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