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9日星期一

儿童健康指南 Children Health Guide (简体)

2021/08/02 

(一) 儿童和青少年健康指引 

Rourke婴儿纪录是加拿大儿科和家庭医生认可和推介使用的儿童和婴儿健康护理指南。 资料包括成长和营养需要的监察、发育状况、身体检查需要注意的项目。 还有接种疫苗的时间表和提示;照顾儿童和婴儿需要注意的安全、家居、行为、和促进健康的指引。 Rourke婴儿纪录 1979 邗登、去年 10 月作出修订可以上网免费参看或下载,有适合父母参照的资料,亦有专业部分。 更新的网页有互动的资料,可以按年岁查阅,由出生到 5 岁;亦有可以下载作为纪录的表格,与及世卫提供的儿童生长量度图表。 

Greig健康纪录亦是加拿大医生认可和采用的参考工具, 2016 年作出修订,提供 6 至 17 岁学龄儿童和青少年的保健和预防指引,是 Rourke婴儿纪录的延续,设计模式亦相近。 纪录分为 3 个年岁阶段,6 至 9 岁、 10 至 13 岁、和 14 至 17 岁 随着儿童成长,入学和开始步入社会,除却健康、成长和营养的资讯,Greig 健康纪录还包括社会心理的发展和进程、睡眠、静和活动行为、防止虐待和伤害,需要做的体检和防疫注射。 青少年在成长期间会面对许多问题、朋辈的认可、性取向、酒精和消闲药物、男女关系父母亦要增加智识与时并进,保持和孩子沟通。 

() Rourke 婴儿纪录修订要点 

每一年都有许多儿童因为遭遇意外或创伤而死亡,车祸是导致严重创伤的主要原因。 若果能够适当使用儿童车座椅和小心扣上安全带,就可以减轻风险。 从幼年开始改善饮食和生活习惯、控制体重、血脂、血糖和盐分的吸纳,可以减少日后出现心脏血管疾病和其他多种病症的风险。 

去年 Rourke 婴儿纪录作出修订,其中的重点包括限制和避免让儿童食用高钠含量的加工食品。 这个健康守则适用于所有年岁的人。 在最初六个月让婴儿睡在父母房间的婴儿床或睡蓝。 尽量鼓励婴儿仰卧,躺在稳固坚硬的垫子上,和不要有毡被羁绊。 当婴儿懂得翻身滚动后不要再用襁褓紧紧包裹,以免翻滚后压着口鼻而不能够呼吸。 父母要多为婴儿和幼儿讲故事,阅读和唱歌。 两岁以下的儿童要减少看萤幕,除却视频通话。 选择不会导致哽塞的食物。 不能够去皮的水果要妥善清洗去除农药。 了解怎样防止致蛀牙和为儿童清洁牙齿。 父母要避免吸烟、使用电子烟和大麻。 为高危的儿童做铅毒和贫血的筛检,与及观察是否有大脑受损或神经系统发育不健全的危险征兆;请家庭或儿科医生检查确定。 

(三) 出生到满月的育婴指引 

Rourke 婴儿纪录提供可靠的育婴指引。 在婴儿 6 个月前鼓励母亲喂饲母乳,不需要其他的能量补充。 纯喂母乳的婴儿每日配给 400IU 的维生素 D,可以参照 Vitamin D 水滴的含量。 喂配方奶的月大婴儿,每天喂饲的份量是每公斤 150 ml。 注意婴儿的排便次数和质量。 在成长方面,健康的婴儿吮吸能力正常,喂饲应该没有问题。 到满月时婴儿通常能够凝视,会被突然的响声惊吓,拥抱或抚拍就会安定下来。 父母和提供护理的雇员,要注意汽车的安全设备,睡觉的姿势,洗澡的水温不能超过 49 度 先用手感觉。 危险的物品和小块的玩具或物件都要妥善收藏,不要让婴儿或家内其他儿童碰触。 照顾婴儿时要慎防婴儿滚动堕下。 注意婴儿的睡觉习惯和醒来的次数,哭闹后能否安抚。 查询家庭状况,孩子出世后有没有构成家庭成员心理和经济压力,家庭内有没有出现不愉快感觉或冲突,其他儿童有否因为婴儿诞生受到影响。 母亲能否提供适当的照顾和呵护,有没有感觉困倦,和出现产后抑郁症状。 避免受到二手烟影响和不要曝晒。 医生要按需要做适当的体检和例行测试和筛检。 若果父母或兄弟姐妹被乙肝病毒感染,在婴儿出生时注射第一剂预防乙肝病毒疫苗,满月接种第二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