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6日星期日

器官捐贈和移殖 Organ Transplantation (繁體)

2021/12/20 

(一) 可捐贈的器官和身體組織 

加拿大有許多病人在等待器官移殖,拯救生命和改善生活質素。有 4 千多人等候腎臟移殖,平均要輪候 3 年或以上。 新冠病毒疫情更導致許多非必要手術被耽擱。 因為疫情期間的旅遊限制和隔離措施,嚴重的車禍和其他意外傷亡的數目減少。 亦減少了腦部創傷導致死亡的病例所能夠提供的多樣器官捐贈。 近年因為濫用藥物過量而死亡的人數持續增加,提供和增加了可用來移殖的器官數量。 藥物過量可能導致血壓下降以致血液供應不足和缺氧的現象,對內臟器官做成損害,兼且要嚴格篩檢排除愛滋病、乙型和丙型肝炎的感染風險。 經 17 年的觀察和翻查紀錄,接受來自因為濫藥死亡人士捐贈的心肺器官移殖個案中,生存和成功率都相當理想,和來自其他因槍擊,和嚴重腦部創傷的捐贈器官相仿。 

許多病人都因為等不到適當的器官移殖而死亡,須然訪問顯示 90% 的加拿大民眾都支持捐贈器官和身體組織,但只有 20% 真正作出行動和計劃捐贈。 一個捐贈者可以拯救 8 個人,和惠及數十人。 肝和腎是最多人需要捐贈的器官,其次是心臟、肺、胰臟和小腸。 身體組織例如骨、肌腱、韌帶、皮膚、心臟瓣膜、角膜和血管都可以用來作移殖和修補。 

(二) 心臟移殖 

心臟移殖手術從 1968 年正式開始,但當初的存活率只有 3 個月。 1983 年引進了新一代的抗排斥藥物,手術的成功率和存活率邁進一步,而且開始能夠為兒童成功移殖。 

本省的心臟移殖手術過程是先由心臟專科醫生作出評估,認為適合接受手術才轉介到醫院內的心臟移殖部門,由一個包括心臟病專科和移殖外科醫生、社工、營養師、心理輔導師、和一位協調助理組成的團隊考核和提供詳細資訊。 需要心臟移殖的病人大部份都是患有末期心臟衰竭或嚴重冠狀動脈栓塞的病人,經過其他藥物和手術治療都無法改善和穩定病情的個案。 病人的健康和心理狀況必需能夠承擔手術過程的不適和壓力。 不適宜接受心臟移殖的病人包括患有嚴重肺病、肝腎疾病、可能致命的活躍癌症、其他嚴重重症,例如感染症狀、結構組織或身體免疫性疾病、週邊和肺部血管阻塞。 年長人士則需要個別評估。 

病人在手術後會留院觀察和接受復康治療和心理輔導,幫助適應出院後的生活。 即使最佳的手術仍然有發炎、感染和手術後出血的風險,手術的死亡風險是 5 至 10%。 兼且可能出現排斥反應。 

(三) 肝臟移殖 

加拿大有近 8 千人接受過肝臟移殖,1/4 是因為癌病侵襲導致肝臟衰竭,其他大部份是因為酗酒,或肝炎病毒引發膽管炎而嚴重損害肝臟。 超過 80% 首次接受死後捐出肝臟移殖的病人都可以存活超過 5 年肝臟的來源通常是因為嚴重創傷而死亡的捐贈者,尤其是因為嚴重腦部損害而致命,身體其他部位得以保存。 少部份使用活體捐贈者,通常是摯愛的親友。 捐贈者和接受移殖的病人都要先進行詳細的醫療和心理健康評估,確定兩者的整體狀況都適合進行移殖手術。 活體肝臟移殖是切除捐贈者的部份肝臟,植入病人體內取代損毀的肝臟。 因為肝臟有再生功能,移殖後捐贈者和病人的部份肝臟都可以在數個月內重生達到近於正常。 

病人經過專責肝臟移殖的小組評估後就會按照病情所需和死亡風險,釐訂移殖的先後次序。 病情嚴重的病人會優先考慮,減少在輪候移殖肝臟期間,因病情惡化而死亡的病例。 驗血測試可以確定肝臟的功能,INR 比值可以反映肝臟製造凝血蛋白功能,膽紅素是肝臟的健康指標。 其他測試包括腎臟的排泄功能和心臟的運作狀況。 兒童則要加上年歲和發育受阻的程度。 活體捐贈大幅縮減了輪候的時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