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8日星期三

应付考试 Preparing for Examination (简体)

2021/12/06 

(一) 考试前的准备 

12 月中旬是许多大专院校考试的时候,许多学生都会感觉到考试临近的压力。 若果在上课时用心听讲,上课后记忆尤新时将当日的资料整理温习,要应付考试并不困难。 学习最重要是有恒心和耐心,懂得计划和分配时间,每天完成当天的功课,就不会压下来构成压力。 若果能够参与勤学温习小组,互补不足,获益会更多。 许多技术需要多次重覆才能够掌控,但记忆智识若果阅读 4 次后仍然未能够牢记,可以尝试用闪存卡将要点记录下早晚看一次。 

每次温习阅读不要超过一小时,短暂休息 5 至 10 分钟让大脑休息,会增进记忆的效率。 转换温习的地点亦会因联想和附会增进记忆。 但学习不要分心和受到干扰,若果在温习期间同时看手机和传递讯息,又或者看电视和听嘈吵的音乐,很难会专注和领会。 

通宵温习并不是好习惯,因为睡眠不足会影响记忆力和推理,而且会导致精神紧张。 学习要懂得分配时间,订下一个时间表和纪录学习的进程,不要等待考试前数天才赶紧温习。 学习必须有良好的体魄,每日最少做 20 分钟有益心肺的带氧运动,可以增进整体的健康和学习能力。 

(二) 应付考试的技巧 

学习的进程和速度不要和其他人比较,因为总有一少撮天才儿童远远抛离其他人,但日后工作的表现和成就,除却成绩以外,还要看情商和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 但要获得优良和认可的成绩,仍然需要有应付考试的进取心态,保持思想清晰、镇静和有自信,尤其是应付面试和口试。 考试前必须尽量了解考试的模式,例如是多项选择题或写作题,找寻以往的试题,或近似的问题练习,请教高年级的同学,或参舆口碑良好的预备考试课程。 考试前两晚必需有充足的睡眠,和做一些松驰神经的运动,例如冥想、瑜伽和游泳。 考试前必需进食保持体能,但不能吃得过饱览,避免高糖分和高咖啡因的饮品和食物,以免糖分和咖啡因下降时产生疲倦的感觉。 

即使已经熟读科目和充分理解,但仍然要懂得作答的技巧。 应付多项选择题,必需清阅读问题的内容和选择部分,先拟定答案,再对照列下的选择,看那一项比较接近。 模棱两可或不懂得答案的问题,尽量剔除一些有错误或重覆的选择,就可以增加选中正确答案的机会。 不要耗费过多时间在困难的问题上,先解决容易作答的部分,再重试难作答的问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