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日星期五

兒童新冠病毒疫苗 Children COVID Vaccination (繁體)

兒童新冠病毒疫苗 Children COVID Vaccination 

2021/11/29 

() 兒童新冠病毒感染 

兒童感染新冠病毒,一般症狀都不會太嚴重,發燒和咳嗽是常見症狀,較少會出現氣喘氣促等現象。 孩子可能有咽喉痛、肚瀉、和非常睏倦。 但兩歲以下、早產和出生時體重較低、成長後變得肥胖或患有長期肺病,長期神經系統病症北美洲非洲裔和拉丁裔孩子,都較容易出現嚴重的新冠病毒感染症狀。 若果孩子感染後呈現呼吸困難和氣促、嘴唇淤藍、喝少許水亦會引發嘔吐、頭腦昏亂和難以覺醒,都需要立即到醫院診治。 兒童在患病期間亦很容易將病毒散播,必須隔離等待症狀消退。  

患有多系統綜合炎症的兒童,許多都感染了新冠病毒,或曾經與患病的人接觸。 心臟、肺、腎臟、胃腸、眼睛、大腦和皮膚都會受到影響。 除卻發燒以外,還會感覺非常睏倦和虛弱、腹痛、嘔吐和腹瀉、皮膚出疹、紅眼、嘴唇紅腫乾裂、手腳腫脹、可能因缺水而感覺眩暈。 醫生會安排驗血、照肺 X 光、腹部超聲波素描、和心臟超聲波檢查。 大部份患有綜合炎症的孩子都需要入院觀察和治療。 醫生會提供支持身體運作的治療,例如輸液和補充氧氣、治療併發的隨機感染。 痊癒後要儘快接種適當的抗新冠病毒疫苗,以防再次感染。 

() 為孩子安排接種疫苗 

Delta 變種病毒出現,兒童感染新冠病毒的數目亦隨著增加。 須然大部份的症狀比成年人輕,但亦有嚴重的肺炎個案,與及一種罕見但影響身體多個器官的多系統綜合炎症。 配戴口罩、勤洗手和保持安全距離等安全措施,年幼兒童比較難以訓練和遵從,注射疫苗是最好的預防感染方法。 自從本省為 12  17 歲的青少年注射疫苗以後,完成接種兩劑疫苗後的青少年再沒有因感染而需要入院治療。 輝瑞 Pfizer 藥廠的最新數據,注射兒童劑量 10mcg 微克的疫苗之後,5  11 歲的兒童都有良好的免疫反應,保護成效達到 90.7% 

本省已經開始為 5  11 歲的兒童接種抗新冠病毒的疫苗,但調查發現 51% 的父母願意立即為兒童註冊接受注射, 18% 要稍等一會、9% 不肯定、23% 斷然拒絕。 

拒絕注射的主要原因包括不相信疫苗的功效、擔心有不良反應、部份父母自己對注射亦有恐懼感,兼且受到許多不確實的流言影響。 自從開始疫苗注射以後,加拿大每一個省份和地區都有嚴格的監測系統,紀錄不良反應和修訂安全數據,並且作出跟進。 若果發現有不安全的警號,就會停止使用疫苗。 省政府會提供詳盡的資訊給與孩子的父母作為參考。  

() 減少注射疫苗的恐懼 

調查顯示 63% 的兒童和 23% 的成年人,都畏懼打針和抽血。 10% 的成年人更有嚴重的恐懼,可能會昏倒,或着意逃避。 為兒童注射防疫針,必須有父母或監護人的同意,若果父母自己都抗拒注射,或對疫苗和注射計劃不信任,自然不會為孩子安排接種,拒絕或拖延。 部份更會散播反對注射的訊息,爭取其他人的認同。 須然許多人都會受到網上訊息,朋友和親屬的影響,幸而多數人仍然相信家庭醫生和其他醫護人員提供的建議和解釋。 

接受疫苗注射,不但減少兒童患上重症的機會,更可以減少傳播病毒,逐漸做成群體免疫,不需要動輙隔離,可以早日回復正常的校內、校外活動,和群體生活。  

在帶同孩子接受注射之前,我們建議父母先參考 Healthlink BC 的網頁,有詳盡的建議怎樣預備讓孩子接受注射和減輕痛楚。 醫護人員亦要接受培訓,希望在接種疫苗的過程內能夠減輕孩子的恐懼和痛楚。 若果能夠妥善安排和處理,接種疫苗的經歷,可以作為引導孩子日後處理各種壓力和不快感覺的模式。 一些基本建議包括穿著容易露出上臂部的衣物,帶備可以幫助分心的玩偶、吹肥皂泡泡、手機音樂或影片,由一個可以信賴的親屬伴隨。 

() 心包炎和心肌炎 

加拿大接種過兩劑抗新冠病毒疫苗的人數已接近 2  9 百萬人但部份人仍然對疫苗的成效置疑和擔心有不良反應。 疾控中心亦積極監測和評估注射疫苗之後出現心肌炎和心包炎報告。 10 月底統計,注射輝瑞疫苗之後有 466 宗心肌心包炎個案,Moderna 則有 321 宗。症狀通常在注射第二劑之後出現,在接種後第一週內感覺不適,受影響多數 30 歲以下的年輕男性和青少年。 

接種疫苗後經常會出現局部腫痛、短暫發燒、頭痛、關節和肌肉痠痛的感覺,通常在接種後 3 出現,然後逐漸消退。  

心肌炎是心臟肌肉出現發炎變化,心包炎是心臟的包膜受到影響,致病的原因大多數是病毒感染,或對藥物反應,少數是因為其他影響多個系統的炎症或體免疫性疾病。 症狀包括胸口不適、心跳加速或心律異常、氣促氣喘、嚴重的可能導致下肢積水和浮腫。 診斷的方法通常是做心電圖檢查和驗血測試,量度發炎反應和心臟肌肉有否受損。 疫苗引發的個案大部份只需要休息和抒解症狀,直至症狀消退。 我們會建議病人痊癒後再接受評估才開始做劇烈運動。 新冠病毒感染亦會損害心、肺和多個器官,症狀更加嚴重,注射疫苗是最好的預防方法。 

() DELTA+ 新冠變種病毒 

為避免歧見,世界衛生組織用希臘字母取代不同國家出現的新冠變種病毒,例如英國的變種病毒用 Alpha、南非用 Beta、印度稱為 Delta 2021 年開始時,因為接種疫苗,新冠病毒的感染個案開始下降,但自從 Delta 變種病毒出現以後,數目又再攀升。 Delta 變種病毒的傳染力比以往的病毒株高一倍。 若果沒有注射過疫苗的人士受到病毒感染,需要入院治療的機會增加,而且症狀可能更加嚴重。  沒有接種疫苗的人士,受感染和傳播病毒的機會都比較高,而且傳播病毒的時間亦維持較久。 Delta 病毒已經擴散至 100 多個國家。 英國十月宣佈 Delta + 的變種病毒感染數目亦逐漸上升,兼且在其他地方例如香港出現。 幸而 Delta + 病毒須然傳染力較高,但感染後病情並不太過嚴重。 病毒不停在蛻變,近日南非又出現新的變種病毒 Omicron, 唯一希望可以減少病毒蛻變的方法是減少感染的數目,降低病毒在身體內繁殖和出現蛻變的時間和機會。 除卻注射疫苗,亦需要繼續戴口罩,勤洗手、保持安全距離等安全措施。 疫苗不能夠達到 100% 的成效,但可以減少傳染率和染病後嚴重程度,與及降低死亡率 70% 以上。 疫苗必須在接種兩劑後才能夠充分發揮成效,若果接種第二劑已經超過 6 個月,亦建議接種第三劑加強劑,加強保護效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