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5日星期三

造影检查 Imaging (简体)

 2021/12/13 

(一) 脑部电脑断层素描 CT Scan 

近年急症医生使用电脑断层素描 CT 作为检查程序的数持续上升,部分人认为可能过度依赖科技,而且担心受到幅射影响。 在儿童医院,使用超声波或核磁共振 MRI 检查已经逐渐取代电脑断层素描。 急症医生面对与日俱增的病人数目,都希望能够尽快作出正确的诊断,为病人提供适当治疗, 安排造影检查之前,医生都会考虑检查的结果是否会影响或引导治疗的取向。 

头部的 CT 素描,经常用于诊断头部创伤、头痛或昏厥症状。 若果有严重的症状或警号,例如精神状态和神智出现变化、有明显的头部创伤,尤其是长期服用抗凝血药的伤者、严重突发的头痛,跟以往的头痛不一样,伴随有噁心呕吐、或有中风的征兆,包括突发的头痛和眩晕,突失去视觉,或一边面孔、手或脚变得痹和不能够活动、脑膜炎症状,高烧和颈部僵硬都会安排 CT 检查,找出和确定病因。 若果怀疑患上脑膜炎,而 CT 没有显示脑压上升,就可以立即做腰椎穿刺,抽取脊髓液检查,分析和养菌确定导感染的微生物。 脑部血管肿瘤、血管成长畸形,和较隐晦的病变,可能需要注射显影剂,才能够显示。 但科技不能取代人的判断,即使 CT 结果正常,若果有可疑的症状,仍然需要跟进和继续检查找出原因。 

() 超声心动图 Echocardiogram 

以往因为链球菌感染,引发的免疫反应导致许多风湿性心脏病,心脏瓣膜严重受损,失去正常的开合和封闭功能,影响心脏泵血的效率。 凭借临床检查和聆听心脏的杂音和心瓣的开合声音,医生已经能够作出相当准确的诊断。 修补和更换心瓣的手术亦从 60 年代开始。 超声波从军事和功业用途,发展至医疗科技,50 年代开始已经可疑凭借超声波测量心瓣和心房的活动幅度。 

随着科技和技术的进展,超声心动图可以用检查心脏肌肉的收缩活动和心脏每次博动时的泵血量。 显示异常的心脏结构和病变,例如心脏瓣膜的损毁,不能够张开或闭上。 心脏的先天缺陷,例如左右心房之间的隔壁穿孔。 心肌肥厚或心腔扩大。 在急症方面,超声波检测可以显示心包膜内积液限制性心包炎和主动脉夹层撕裂。 彩色 Doppler 超声心动图更可以显示血流的方向,与及是否阻塞。 超声心动图可以监察和跟进心脏衰竭的变化,帮助衡量休克病人对输液或输血的反应。 

超声心动图可以经胸部或置放入食道内录取图像。 约需 20 至 30 分钟,置放入食道需要使用局部或进行程序的短暂麻醉。 因为显像多数采用二维或三维模式,读取图像必需有专业的训练。 

(三) 核磁共振成像 MRI 

核磁共振成像 MRI 的原理是用电磁波冲击氢原子,引发共振,再分析氢原子释放出电磁波。 人体 70% 是由水组成,水的结构是氢加氧元素。 人体内部不同结构和环境会发放出不同强度的电磁波,经电脑接收整合构成图像。 MRI 最常用于侦测大脑和脊椎神经的病变,包括血管、眼睛和内耳。 对软组织有良好的分析力例如膀胱、前列腺、直肠、子宫、阴道、骨、关节、和筋肌。 MRI 的磁电能量不会对人体做成损害;并没有 X 光辐射。 儿童和孕妇的造影检查,除却可以尝试先用超声波以外,进一步可以采用 MRI 成像 诊断急性的剧烈腹痛,例如儿童的阑尾炎。 严重的头痛、排除感染、出血、血管阻塞、和肿瘤等病变。 以往男性前列腺出现问题,如果怀疑有癌症病变,通常需要穿刺抽取细胞组织检验,现在可以先做 MRI 厘订前列腺癌的风险。 骨和关节的检测,可以确定关节,软骨和筋肌损毁程度,帮助决定是否需要动手术修补。 

MRI 的弊端是需要时间较长而且会产生噪音 病人要维持静止不动达到一小时。 磁场会产生对磁铁质的吸力,若果有金属物质植入埋藏在体内,可能产生高热。 因为检查需时较长,本省已采用中央预约系统,管理 11 个检验站,尽量缩短轮候时间和配合病人的需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