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2日星期日

新冠病毒异变 COVID Variants (简体)

2021/12/06

(一) 新冠病毒的传染途径

新冠病毒和其他伤风感冒病毒的传染模式,都是经病人咳嗽、打喷嚏或说话和呼喊释出飞沫。 周遭的人若果吸入飞沫,或触摸污染的物件和其他介面,再触摸自己的眼睛和口、鼻,病毒就会侵入,再漫延到鼻咽喉的黏膜,可能在 2 至 14 日内引发近似伤风感冒的症状。 病毒可能继续侵入气管和肺部,导致肺炎。

人体的呼吸道黏膜上有 ACE 感受体,下呼吸道和肺部黏膜的 ACE 感受体比较多。 新冠病毒外层的刺突蛋白可以黏附和锁定在黏膜细胞的感受体上,再融合进入细胞之内。 进入细胞后就会取代细胞的功能,指令细胞作为复制和生产病毒的工具,部分细胞会被破坏。 新冠病毒侵入肺部后会对肺部的小气泡做成破坏,影响肺气泡和微丝血管交换氧气和排出二氧化碳和其他废气的功能,兼且可能引发广泛的发炎反应,导致严重的缺氧。 胸部 CT 素描显示大幅不透明的白色阴影。 新冠病毒更会对其他器官和血液做成损害。

治疗严重的新冠病毒感染,首要是保持足够的氧气供应,包括机器辅助呼吸,与及进一步的间歇性加压呼吸,和人工肺增加血氧供应。 其他治疗包括类固醇和压抑病毒感染和发炎反应的药物。 

(二) Omicron 变种新冠病毒

11 月底,世卫将 Omicron 列为须要关注的病毒,编号 B.1.1.529。 病毒出现 30 多个蜕变,可能会影响传播和感染的程度,和引发的病情。 病毒在南非发现,当地的感染和入院数目近日稍为增加,但尚未能够确定是否归咎于 Omicron 的感染,因为 Delta 变种病毒亦持续扩散,抵抗力薄弱的人士感染 Delta 变种病毒后病情更加严重。 Omicron 的初期感染症状是极度疲乏、肌肉酸痛、咽喉不适和干咳。 目前已知的 Omicron 病毒特性是曾经感染过新冠病毒的人士,更容易被 Omicron 变种病毒感染。 现存的疫苗对预防新冠病毒,包括 Delta 变种病毒的感染仍然相当有效,减少严重的病症和死亡率。 药厂亦开始研制和更新抗新冠病毒的疫苗。 测试病毒的现存方法,PCR 是提取鼻咽喉的样本测试病毒 RNA 的存在,可以检测到 Delta 和 Omicron 病毒。 其他的快速测试则需要进一步确认。 对严重病情的治疗程序亦逐步改善,但预防仍然胜于治疗。

预防新冠病毒扩散和感染,需要政府和人民共同合作。 民众能够做到的防疫措施包括接种疫苗、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旅游、避免到人多挤迫和空气不流通的场所、保持最少一米的安全距离、配戴合适的口罩、咳嗽和打喷嚏的时候用纸巾和手肘遮掩。 比起疫情初期,我们已经有较多认识而且更懂得应付。 

(三) 其他变种新冠病毒

除却 Omicron 变种病毒,加拿大在过去两年亦陆续发现不同的变种病毒。 部分变种病毒出现后不久自然消失,亦有一些变种病毒持续存在。 预期新的变种病毒将会不断出现,有些可能更加猛恶,亦有些传染力较低。 依照流感病毒的趋势,药厂亦要观察病毒的变化,设计和更新疫苗。

Delta B1.6.617.2 变种病毒 2020 年 10 月 在印度出现,现在已成为全球的主要致病变种病毒。 传播到超过 100 个国家。 加拿大今年 4 月出现第一宗,跟着迅速漫延。 Delta 变种病毒的传染力比原来的新冠病毒高两倍以上,感染后需要住院,深切治疗和死亡率都显著上升。 即使注射过两剂疫苗,感染 Delta 病毒仍然会发病,但不会太过严重。 症状会在感染后两三天出现,显示病毒繁殖迅速。 初期症状和伤风近似,头痛、咽喉痛和流鼻水。 

Gamma P1 变种病毒 2020 年 11 月在巴西发现,今年 5 月传入加拿大。 Beta 变种病毒亦来自南非。 Omicron、 Gamma 和 Beta 三种病毒都带有 E484K 的基因转变,病毒的刺突蛋白出现变化,注射疫苗产生的抗体和人工生产对抗病毒的单株抗体都难以黏附上病毒的刺突蛋白,中和或引发免疫反应来攻击和消灭病毒。 Gamma 和 Beta 两种变种病毒导致的病情都比较严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