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6日星期日

器官捐赠和移殖 Organ Transplantation (简体)

2021/12/20 

(一) 可捐赠的器官和身体组织 

加拿大有许多病人在等待器官移殖,拯救生命和改善生活质素。有 4 千多人等候肾脏移殖,平均要轮候 3 年或以上。 新冠病毒疫情更导致许多非必要手术被耽搁。 因为疫情期间的旅游限制和隔离措施,严重的车祸和其他意外伤亡的数目减少。 亦减少了脑部创伤导致死亡的病例所能够提供的多样器官捐赠。 近年因为滥用药物过量而死亡的人数持续增加,提供和增加了可用来移殖的器官数量。 药物过量可能导致血压下降以致血液供应不足和缺氧的现象,对内脏器官做成损害,兼且要严格筛检排除爱滋病、乙型和丙型肝炎的感染风险。 经 17 年的观察和翻查纪录,接受来自因为滥药死亡人士捐赠的心肺器官移殖个案中,生存和成功率都相当理想,和来自其他因枪击,和严重脑部创伤的捐赠器官相仿。 

许多病人都因为等不到适当的器官移殖而死亡,须然访问显示 90% 的加拿大民众都支持捐赠器官和身体组织,但只有 20% 真正作出行动和计划捐赠。 一个捐赠者可以拯救 8 个人,和惠及数十人。 肝和肾是最多人需要捐赠的器官,其次是心脏、肺、胰脏和小肠。 身体组织例如骨、肌腱、韧带、皮肤、心脏瓣膜、角膜和血管都可以用移殖和修补。 

(二) 心脏移殖 

心脏移殖手术从 1968 年正式开始,但当初的存活率只有 3 个月。 1983 年引进了新一代的抗排斥药物,手术的成功率和存活率迈进一步,而且开始能够为儿童成功移殖。 

本省的心脏移殖手术过程是先由心脏专科医生作出评估,认为适合接受手术才转介到医院内的心脏移殖部门,由一个包括心脏病专科和移殖外科医生、社工、营养师、心理辅导师、和一位协调助理组成的团队考核和提供详细资讯。 需要心脏移殖的病人大部分都是患有末期心脏衰竭或严重冠状动脉栓塞的病人,经过其他药物和手术治疗都无法改善和稳定病情的个案。 病人的健康和心理状况必需能够承担手术过程的不适和压力。 不适宜接受心脏移殖的病人包括患有严重肺病、肝肾疾病、可能致命的活跃癌症、其他严重重症,例如感染症状、结构组织或身体免疫性疾病、周边和肺部血管阻塞。 年长人士则需要个别评估。 

病人在手术后会留院观察和接受复康治疗和心理辅导,帮助适应出院后的生活。 即使最佳的手术仍然有发炎、感染和手术后出血的风险,手术的死亡风险是 5 至 10%。 兼且可能出现排斥反应。 

(三) 肝脏移殖 

加拿大有近 8 千人接受过肝脏移殖,1/4 是因为癌病侵袭导致肝脏衰竭,其他大部分是因为酗酒,或肝炎病毒引发胆管炎而严重损害肝脏。 超过 80% 首次接受死后捐出肝脏移殖的病人都可以存活超过 5 年肝脏的来源通常是因为严重创伤而死亡的捐赠者,尤其是因为严重脑部损害而致命,身体其他部位得以保存。 少部分使用活体捐赠者,通常是挚爱的亲友。 捐赠者和接受移殖的病人都要先进行详细的医疗和心理健康评估,确定两者的整体状况都适合进行移殖手术。 活体肝脏移殖是切除捐赠者的部分肝脏,植入病人体内取代损毁的肝脏。 因为肝脏有再生功能,移殖后捐赠者和病人的部分肝脏都可以在数个月内重生达到近于正常。 

病人经专责肝脏移殖的小组评估后就会按照病情所需和死亡风险,厘订移殖的先后次序。 病情严重的病人会优先考虑,减少在轮候移殖肝脏期间,因病情恶化而死亡的病例。 验血测试可以确定肝脏的功能,INR 比值可以反映肝脏制造凝血蛋白功能,胆红素是肝脏的健康指标。 其他测试包括肾脏的排泄功能和心脏的运作状况。 儿童则要加上年岁和发育受阻的程度。 活体捐赠大幅缩减了轮候的时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