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6日星期日

性別的選擇 Sexual Orientation (繁體)

2021/12/20 

() 性取向 

加拿大下議院在 12 月初一致投票禁止對 LGBT 不同性取向人士進行轉移性取向的治療,例如憑藉靈性、心理或物理治療,試圖將同性或雙性戀者改變成為異性戀者。 認為這種治療不但無法變該人的性取向和自己認同的性別,兼且可能導致焦慮、抑鬱和自卑,甚至引發自殘行為。 受影響的許多是青少年和年輕人。 加拿大的醫護人員都要尊從法律指引,尊重所有不同性取向的人士,維持 LGBT 人士的尊嚴和幫助化解歧視。 

生理性別包括基因的決定和生殖器官的形態,染色體 XX 和擁有子宮卵巢是女性。 染色體 YY 和有睾丸陰莖的男性。 

心理性別是個人心理上對自己性別的認同,生理屬於男性的人可能心理上認為自己是女性,而生理屬於女性的人亦可能認為自己是男性。 經常會因為要確認心理性別,改變外觀形態或進行性別重置手術。 

社會性別是指身處的社會中,大部份人對不同性別的看法、期待和規範。 例如守舊一點的傳統觀點認為女性應該較為文靜內向,男性應該較為勇敢進取,不輕易哭泣害羞。 

LGBT 是不同性取向的英語簡寫,L 是女同性戀者,G 是男同性戀,B 是雙性戀,T 是跨性別人士。 

() 變性手術 

隨著社會的風氣和認同,跨性別人士已經逐漸得到廣泛的認同和接納。 兒童一般從 3 歲開始認識性別,大部份會傾向和同性別的孩子玩耍,到青春期發育後開始對異性傾慕,這是主流的生理和心理性別認同。 但亦有孩子渴望穿著異性衣服,和感覺成為異性更能夠適應和滿足;即男子身女兒心,或女子身男兒心。 花木蘭易釵而弁代父軍是為勢所迫,並不是性取向。 

部份跨性別人士會要求醫生安排做性別重置手術,亦稱為變性手術。 醫生通常會建議在手術前先嘗試作異性裝扮,和以異性的形態和行為模式生活一段時間,確定是否能夠適應和安心。 變性手術相當繁複,而且要分階段進行。 男變女的手術是將大部份的陰莖和睾丸切除,再經複雜的整形手術形成近似女性的性器官。 並且會進行隆胸手術,形成乳房。 將喉結部份甲狀軟骨削減,和修飾面部的整容手術。 手術成功後可能要長期服用高劑量的女性荷爾蒙可以變得更女性化。 女變男的手術尚未達到理想,包括切除乳房、陰道、子宮和卵巢,再植入軟骨形成陰莖的形狀和模擬睾丸的假體. 手術後通常亦要長期服用男性荷爾蒙增強肌肉和改變毛髮。 變性手術的弊端是絕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