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日星期一

健康新聞回顧 2022 Health News Review (繁體)

 2022/12/26 

() 新冠狀病毒感染 

聖誕節剛過去,為 2022 年稍作回顧。 新冠病毒擾攘 3 年,香港和日本在放寬限制後感染的數目持續標升 加拿大採取群體免疫政策,因為大部份成年人已經接種過兩劑或以上的疫苗,但青少年和兒童的接種率尚未如理想。 本省在取消戴口罩,勤洗手和保持安全距離等預防措施後,上學的兒童更出現眾多的呼吸道感染和腸胃炎症狀。 這些安全措施對預防多種傳染病都有實際的功效。 希望高危人士仍然能夠奉行這些保平安的守則。 

2020 年剛開始處理嚴重的新冠狀病毒感染,當時我們只能夠參照 2003  SARS 案例,幸而亦中國的個案和治療模式可以參考。 2020 年底引進預防新冠病毒的疫苗,須然傳染率並沒有明顯改善,但接種過疫苗的人士,染病後的嚴重程度和痊癒率都顯著改善。 

近日須然仍然有病人要住院,或接受深切治療,但已經更有效的疫苗,與及預防感染的藥物。 高危人士在感染初期,症狀尚未惡化時可以服用或注射抗病毒的藥物。 嚴重的感染,除卻維生的治療程序,亦可以使用高效能的抗病毒藥物,減少發炎反應的類固醇,和注射含有高抗體的康復者血漿。 藥物可能出現抵觸,亦有難以預期的副作用,必須個別評估和監察使用。 

() 濫藥的危機 

近年因為濫藥而死亡的案例持續上升,美國的數字更比其他國家高出一倍。 76% 的死者是男性,大部份死者年歲在 20  59 歲之間。 若果有家庭成員濫用藥物、貧困、失業都會增加濫藥傾向。 在過去 3 疫情期間,對疾病的恐慌,隔離和被孤立,與及缺乏輔導、戒毒和優良的醫療護理,都會增加過度濫要以致死亡的風險。 因為濫要的人數眾多,能夠提供給吸毒人士的心理和健康護理服務亦變得供不應求。 非法售賣的毒品許多都滲入或含有芬太尼成份,很容易吸服或注射過量。 為了減少濫藥死亡的數目,政府派發免費的納絡酮注射劑給與經常濫用藥物的人並且指導他們正確的使用方法。 宣傳一些安全守則,包括不要將鴉片類藥物和酒精、安眠藥混合服用。 避免單獨或在隔離的環境中使用藥物,與及減少藥物的劑量,尤其是戒毒後再重新開始吸服時,可能不能夠承受同樣的劑量。 勸喻不要嘗新藥和增加劑量。 

本省並沒有強制戒毒的政策,主要推行減少損害的策略,兼且要將吸毒或攜帶少量毒品非刑事化。 一些專家認為長期濫藥腦部組織已經出現變化,強求戒毒可能會出現負面後果,所以建議提供淨的注射劑,或口服的美沙酮和亞氧酮來取代注射的街頭毒品,減少發炎感染和藥物過量的風險。 

() 藥物短缺 

加拿大最常用的配方藥物是降血壓、降血脂、和幫助穩定情緒的藥物。 年長人士較多需要服用這 3 類藥物。 加拿大高達 60% 的有效藥物成份在中國生產,而 70% 的製成品,例如藥丸或藥水,則在印度製造。 近年經常出現藥物短缺的問題,其中部份是因為藥廠停止生產和供應,其次是因為生產數量不足,或供不應求。 幸而當一種藥物短缺時,通常都可以採用其他近似功效的藥物取代。 藥物轉換後要定期監察確定療效。 

自從冬季開始,許多上學或到日託中心的兒童都出現呼吸道感染症狀 主要是因為部份兒童沒有接受流感和新冠病毒的預防疫苗注射,和上學後接觸多種病毒,例如新冠狀病毒、流感和 RSV 因為需求突然標升,許多兒童用的藥物,例如退燒藥水、傷風咳嗽用糖漿、液體抗生素都不敷應用。 治療感冒的特敏福亦賣罄。 

兒童用阿莫西林 (Amoxil), 本應用於對抗細菌感染,例如咽喉、肺部、中耳的炎症。 近期大部份的上呼吸道感染症狀都是因為病毒感染引發,服用抗生素並沒有對抗病毒的功效。 若果醫生決定開始抗生素療程,可以選用其他品種的抗生素,或將成年人 Amoxil 藥丸內有效粒成份溶解服用。 醫生會釐定適當的劑量。 

(四) 家庭醫生短缺 

2022 年底報導,1/5 的加拿大人找不到家庭醫生,亦即近 6 百萬人需要配對。 加拿大近年致力引入更多移民填補勞動力短缺,但醫生的數目並未能夠配合人口的增幅。 每年加拿大 17 家附屬大學的醫學院都會錄取 3 醫科學生,但估計在未來 10 年約需填補 4  5 萬位醫生空缺。 外來的醫科畢業生要在加拿大執業,需要通過多重的評估,只有 10% 能夠被收錄接受本地的訓,畢業考試合格後才能夠獲得本地的醫生牌照。  

在過去數十年,家庭醫生從醫療保險獲得的診金逐漸和社會經濟脫節,許多家庭醫生的收入都足夠維持診所的開支,而物價和稅項與日增加。 大部份醫科畢業生都選擇進修專科或從事收入較高的醫療行業 省政府今年宣佈將會大幅度改善家庭醫生的待遇,但尚未能夠和聯邦政府達成增加醫療撥款的協議。 

 60% 的在職的醫生都有焦慮、憤怒和抑鬱的感覺,甚至感覺工作缺乏意義和動力。 許多醫生都不會主動求助,因為擔心若果被監管的醫學會發現心理有障,可能影響執業的資格。 在急症室和急症診所工作的醫護人員,經常遭遇一些粗暴和激動的病人,但網上只有病人投訴醫生的平台,而基於病人私隱的限制,醫生無從反駁。  

() 2022 醫學進展 

2022 年亦有許多令人鼓舞的醫學進展。 隨著對抗新冠病毒疫苗的發展,科學家可以將 mRNA 疫苗的科技,進一步延伸到不同的 RNA 療程,可以對抗其他病毒和癌細胞。 mRNA 疫苗的生產科技成本效益高,而且可以在短期內完成,相信日後可以用來預防寨卡和 RSV 病毒的感染。 

治療糖尿病方面,新的藥物並不屬於胰島素類,但其中的成份 GIP  GLP-1,可以壓抑胰高血糖素和刺激胰臟釋出胰島素,減少餐後血糖的升幅。 藥物兼且可以減慢消化的速度,保持飽滯的感覺,減少進食的需求。 藥物用於患有 2 型糖尿病的肥胖人士,可以降低糖化血紅蛋白 A1C 和減輕體重。 藥物只需要每週皮下注射一次,病人可以在接受指導後自我注射。 

人工智能逐漸被應用於醫學病理的分析和治療。 血毒的休克死亡率非常高若果能夠及早發現和開始治療,可以改善結果和挽救生命。 醫生將病人的病歷和臨床檢查數據輸入,AI 程式就可以根據風險因素作出建議。 選擇適當的治療程序。 高血壓會導致冠心病、心臟衰竭、中風等嚴重症狀。 許多成年人都忽略了高血壓,直至出現嚴重症狀。 人工智能可以幫助分析和計算高血壓病人的風險,幫助選擇適當的降血壓療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