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3日星期五

伤口护理 Wound Care (简体)

2023/01/09 

(一) 手术后的伤口护理 

不同的伤口有不同的护理需要,一般手术后的切合,都比较整齐和洁净,但仍然有发炎和出血的机会。 手术切口的长度,个人的体质和健康状况,与及发炎感染,都会影响手术后愈合时间。 头、面和颈部的伤口,通常要 5 天后才能够拆线。 下腹部和下阴,若需 7 天 身体躯干、背部和臀部,7 至 9 天。 四肢的手术切合,约需 12 天 腹部有张力的切口约需 14 天 骨科手术医生许多都会选用钉书机或尼龙线来缝合伤口。 研究显示用钉书将皮肤切口缝合,缝线快速和容易,但发炎感染的机会较伤口缝线高而且在伤口愈合的期间会感觉钉书夹刺痛。 缝线的伤口愈合后疤印亦比较美观。 

伤口愈合和细胞组织修复都需要适当的护理。 预防感染需要保持伤口清洁和避免受到污染。 清洗伤口不要使用杀菌的化学物质,例如双氧水或碘酒,因为会对伤口做成刺激和损害刚成长的细胞组织。 可以用无菌的水或生理盐水轻轻冲洗,印乾避免磨擦,搽上消毒药膏,减少细菌滋生和保持伤口和邻近皮肤的水分。 根据伤口的形态和进展,使用适当的敷料来保护伤口。 有分泌物和液体渗出的伤口,要保持干净清洁。 过于干燥的皮肤和切口,则需要保持湿润。 

(二) 伤口愈合过程 

伤口愈合通常要经过 4 个阶段,修复和替代损毁的组织。 受伤之后,身体第一个反应是帮助止血,凝血系统要将出血点封闭。 血小板和胶原蛋白接触后,被激活和凝聚。 凝血酶素引发和帮助形成一层纤维蛋白网状物将血小板凝聚块巩固成为稳定的止血块 第二阶段是保护和发炎期帮助去除细菌和伤口内的余屑,为新组织的成长作出准备。 伤口可能变得红肿、灼热和疼痛。 第三阶段是增生阶段,包括填补虚位、收窄伤口边缘,和覆盖伤口。 红色的结缔组织填补伤口下的虚位,形成新的血管。 伤口边缘收窄表皮细胞开始从伤口边缘增长漫延覆盖伤口。 第四阶段是伤口痊愈期,胶原纤维重塑和变得成熟,恢复部分柔韧程度和强度,但最多只能够恢复到原来的 80% 状况。 充分痊愈需时甚久可能长达一年。 愈合过程很容易会受到干扰,例如年岁和其他疾病、营养和整体状况,或因伤口潮湿和经常浸泡、磨擦、药物刺激或细菌感染, 

许多病人动手术或受伤缝补后满意伤口疤印过大、过厚或过于明显,要求修补。 医生通常会劝喻病人最少等待一年后才寻求修复疤痕的手术。 因为如果有正确的护理,身体会继续自我治疗和替换损伤的细胞组织。 

(三) 饮食对伤口的影响 

中国人手术后都有许多饮食宜忌,但从西医角度衡量,维持整体健康状况,妥善护理伤口,减少发炎感染的机会,伤口自然会随着时间逐渐愈合和淡化。 在复原期间,中医建议不要食用酱油,认为会导致伤口留下深色疤印 临床的观察,除却食用大量的甜菜或蓝莓会令粪便颜色改变,食用酱油和黑芝麻等深色食材,经过肠道消化分解后,颜色已经淡化和改变。 蓝莓和甜菜亦不会影响伤口疤印的色素。 

腹部手术后,我们建议在身体能够承受的程度内,尽早开始行动,可以帮助胃肠恢复正常蠕动,减少腹部鼓胀,和减少瘀血积聚。 保持伤口清洁和减少刺激。 恢复均衡饮食,蛋白质可以稍为增加。 高糖分和淀粉质类食品会导致血糖升高,影响伤口愈合,而且糖化过程会降低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质素,增深疤印。 加工肉类例如香肠、烟肉、含有硝酸盐防腐剂,对伤口和整体健康都有不良影响。 酒精损害胃肠内的黏膜细胞,影响蛋白质、各种维生素、矿物质和其他营养成分的吸收,而且增加水溶性维生素排泄流失;伤口需要足够的养分来愈合。 多喝咖啡会导致水分流失,增加养分排泄。 细胞增生、黏附和延伸,都需要足够的水分。 

(四) 糖尿病患者足部护理 

患有糖尿病的人若果血糖控制不善,持续偏高,可以对多个器官做成损害。 伤口愈合困难而且容易受到感染。 细菌更可以经伤口入侵扩散到其他部位。 即使没有感染,手脚受伤不能愈合,仍然会影响日常的运作。 腿部或脚有伤口,会对行动做成影响,痛楚更影响活动和运动。 严重的糖尿病患者,周边神经可能受到损害,对冷、热、碰触和痛楚失去感觉,更容易出现损伤,或损伤后不能觉察,以致伤口恶化。若果形成溃疡,再受到感染,皮下组织和骨骼都会被破坏,可能导致肢体坏死和需要截肢。 

糖尿病的成因是因为胰岛素分泌不足,或对胰岛素失去反应。 血糖标升影响免疫系统的正常运作,周边血管阻塞以致血液供应不足,神经受损失去感觉,都会减慢伤口愈合和增加感染的机会。 除却伤口护理,必须凭借饮食控制,运动,和药物将血糖降低和稳定。 

糖尿病患者必须小心保护足部,每天清洗干净,抹干和搽上滋润的乳霜。 不要赤脚走路,选择舒适的鞋袜穿着之前检查鞋内没有尖硬的沙粒或石块。 修剪趾甲时不要损伤皮肤,或请专业人士帮助修甲 定期检查和视察腿足健康。 

(五) 增生性结疤反应 (Keloids) 

许多身体上出现增生性疤印的人除却影响道外观,碰触时会感觉不适、痕痒或疼痛。 若果出现在关节部位,例如肩膊,更会影响活动幅度。 任何皮肤创伤都可以引发增生性结疤反应,包括身体穿刺,例如耳垂和耳朵。 严重的青春痘和水痘、灼伤、割伤、刮伤、动物和虫咬、纹身、手术切口、严重的皮肤炎症。 

要减少皮肤的结疤反应,皮肤破损后要冲洗干净,但不能够用有刺激性的化学物质,例如酒精、双氧水和碘酒,因为会增加皮肤的损害。 每天清洁伤口,和用适当的敷料保护伤口。 避免穿刺耳朵和其他部位,与及纹身。 若果坚持要做,先从一点或小部位开始,察看皮肤的反应。 动手术前让医生知道有增生性结疤反应,可以在手术伤口稳定后开始预防性治疗。 

治疗增生性疤印目标是抒解痕痒和疼痛的感觉,将疤印缩少,软化和压平。 若果出现在耳垂,要考虑能否再戴上耳环。 增生性疤印不能够完全清除,动手术或磨皮去除后一定会重新长出,但可以上局部注射类固醇,或放射性治疗,压抑结疤反应。 局部治疗厚的疤印可以注射类固醇或其他压抑细胞增生的药物来缩少疤印 其他疗程包括冷冻、激光和脉冲光治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