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30日星期二

創傷護理 Care of Common Injuries (繁體)

2018/10/29

() 手部創傷護理

工業意外經常發生,偶一不慎就會切傷或割傷。 如果使用電動或其他自動機器,損害程度更加嚴重。 使用任何切割工具或機器,必需嚴格遵從安全守則,清理機器時必需將能源切斷。

手指末節割傷,如果切去部位在末稍指骨之前,而切去的皮膚範圍不超過 1 平方厘米,大部份都會逐漸痊癒,只需要適當傷口護理;但需時約 6 週。 如果部份指骨或指甲被橫斷切去,就要將傷口清潔修好,將突出骨刺削平,確定有足夠厚度的皮膚覆蓋傷口,痊癒後才可以承受磨擦和壓力。

截斷的手指或肢體,如果沒有絞碎或壓碎,部份可以接駁,但必須妥善保存。 將截斷的部位用濕透鹽水的紗布或棉紙包裹,放置入密封膠袋,再將膠袋埋在碎冰塊內。但不能將截肢直接放進冰塊內;否則皮膚會被凍傷。

大拇指、多隻手指、和兒童截斷的任何肢體部位,都可以嘗試接駁,目標是儘量維持或肢體的活動和操作能力。 兒童生長和痊癒能力強,接駁後許多都能夠回復正常運作。 截肢是嚴重創傷,即使失去一截手指,仍然會影響手的運,與及改變外觀。 傷者需要輔導和復康治療。

() 瘀傷的診治和護理

皮膚瘀傷通常是因為受到撞擊、局部擠壓做成損害。 皮下組織的微絲血管破裂,血塊漏進皮膚下的間隙組織內,凝聚變成血腫。 服食抗凝血劑,血小板短缺、其他凝血功能異常、輕微碰撞亦可能導致嚴重瘀傷。

除卻碰撞的力量,皮膚和皮下組織的抵禦能力,皮膚顏色,都會導致不同程度的瘀傷;但瘀傷的定義皮膚沒有穿破。 輕微瘀傷可能導致局部痛楚,但並沒有危險。 嚴重的瘀傷,可能伴隨有骨折,或內出血的風險。 服食抗凝血劑的人士,頭部受到碰撞,即使看來只是輕微瘀傷,仍然需要跟進觀察,或做電腦斷層素描,確定沒有出現腦內部出血。

輕微瘀傷,只需要保護瘀傷部位,立即用冰塊敷治,和將瘀傷部位提高至心臟以上,都可以減少皮下出血和浮腫的程度。 市面上有許多幫助清除瘀傷的藥膏,例如 Hirudoid,有助於止痛和散瘀。 初期瘀傷不要用力摩擦,因為會增加出血和腫痛。 3 天後待皮下的破裂微絲血管癒合,可以開始輕力按摩和熱敷,增加血液循環和促進新陳代謝。 敷治用的草藥製劑,可能刺激皮膚導致過敏反應,如果感覺痕癢,要立即停止敷用和清洗皮膚。

() 燙傷的護理

燙傷經常發生,而且兒童特別容易受到損害。 接觸的熱度、時間、和被灼傷的部位和範圍,都會導致不同程度的損害。 被電流灼傷或接觸腐蝕性的液體,則需要特別護理。

一度灼傷,皮膚呈現輕微紅腫,沒有水泡,包括大部份曬傷。 二度灼傷,皮膚顯得浮腫和出現水泡。 三度灼傷,皮膚變得厚和白,近似皮革,和失去局部觸摸感覺。 更嚴重的灼傷,可以傷及皮下的肌肉和筋骨。 火傷則會呈現燒焦的變化。

受影響的皮膚範圍和部位,亦是決定治療的因素。 如果灼傷的範圍超過 7.5 厘米,頭臉、手、腳、陰部和關節灼傷,任何深度灼傷,或患有糖尿病,都要找醫生診治。 超過 20% 總體表皮面積灼傷,通常需要到醫院接護理,輸液補充流失的水份。 超過 30% 灼傷,需要到灼傷專科部門診治,超過 40% 的灼傷可能生命, 需要深切護理 

輕微灼傷,初步急救包括用冷水沖洗 10 分鐘,再用不黏貼的紗布包裹,不要將水泡刺破,如果水泡自動穿破,將漏出的液體吸乾再包裹。 避免搽上牛油或其他未經消毒的藥膏,因為會增加感染機會。 預防勝於治療,不要讓兒童接近爐灶和電飯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