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日星期五

酒導致的健康問題 Alcohol Related Concerns (繁體)

2020/06/29

(一) 年青人酗酒問題

一位 62 歲男士,醉倒在公車之上,經救護車轉送到急症室診治。 翻查紀錄病人每週最少一次因醉酒出現問題而被轉送到不同醫院,但醫護人員仍然要等待病人醉醒後確保沒有受傷或其他病況,走路穩定和安全才能讓病人出院回家,或轉介到酗酒康復中心。  病人曾經短暫停止喝酒,但因為社交圈子狹窄,大部份認識的人都是酒徒,所以難以擺脫酗酒的習慣。

80% 的加拿大人都會間中或經常喝酒,而啤酒更被大肆推廣。 超過 80% 的青少年已經開始喝酒,其中 5% 慣常在週末或假期暴飲喝醉。 間歇的暴飲有相當大的風險,若果在 2 小時內吸納超過 70 克酒精,相約 5 罐啤酒或 5 杯紅酒,血液內的酒精濃度標升,可能達到危險點出現酒精中毒;神智不清,嘔吐而導致氣管阻塞和缺氧。 即使較低量的酒精,亦會影響判斷和思考能力、身體的平衡和控制、反應速度、視力、距離遠近和週遭環境的觀察和判斷,以致容易發生意外。 因為抑制能力和安全意識退減,增加意外懷孕和發生爭鬥的機會。 年輕人酗酒的問題必須及早求助,一旦成癮後就難以戒除。 政府在本省創設了幾個專為年青人提供輔導和治療的中心,可以上網搜尋 Foundry 就有詳盡的資料。

(二) 酒精導致的肝病

1/10 的加拿大人患有不同程度的肝病,估計 95% 導致死亡的肝病,都是基於患上長期的乙和丙型肝炎、酗酒引發的肝病、非酒精導致的脂肪肝、和肝癌。 初期的肝病大部份都沒有顯著的症狀,肝功能亦可能沒有大的變化,以致被忽略。

多年酗酒,會逐漸對肝臟做成損害。 喝酒的時間越長,消耗的酒精越多,患上肝病的機會就越大。 並不需要每次都喝醉才會引發肝病,累積的損害會導致結疤反應,最後出現肝硬化的病變。 酒精加上先天的弱點更容易導致病變,而症狀通常在 40 至 50 歲期間呈現。

初期的症狀經常在喝酒特別多的一段期間後出現,感覺睏倦和虛弱、體重下降、胃口欠佳、腹部脹悶、皮膚出現蛛網狀紅色小血管。 隨著肝功能退減,就會出現眼睛和皮膚的黃疸變化、糞便則變得淺色。 手心和腳掌發紅、腿和腹部積水鼓脹。 皮膚容易瘀傷和無故異常出血。 男性睾丸萎縮和乳房隆起腫脹。 思考和解決疑難的能力退減,甚至變得頭腦昏亂。

若果在早期發現,立即停止喝酒和適當護理,可以減慢肝功能退減的速度。 真正能夠戒酒的人士,肝臟移植可以延續生命。

(三) 甲醇中毒

本省出售的酒,發牌和銷售都經由酒類和大麻管制署監管,確保出售的酒合乎安全標準,和禁止出售給未成年人士。 本省亦容許私人釀酒,但不能用來銷售利。私人釀酒最大的風險是產品可能含有過多甲醇和其他雜質,對健康構成威脅。

規模健全的釀酒廠,會選用適當的酵母和發酵程序,採用不同的蒸餾溫度和過程,將甲醇和其他雜質去除。 甲醇的沸點是攝氏 64.7度,乙醇 78.2度, 但兩者仍然難以分隔。 甲醇有很強的毒性,身體將甲醇分解成為甲醛和甲酸,破壞力更大。 只需要飲用 10ml 的純甲醇,已經足以破壞視覺神經,喪失視力。 >15ml 至 100ml 可以致命, 出現酒精中毒,神經損毀和腦內出血的症狀。 噴灑擋風玻璃的清潔液以往含有高濃度甲醇。 若果及早發現中毒,可以注射解藥或乙醇,防止甲醇分化成為毒性更強的甲醛和甲酸,綜和酸性和清洗血液,去除甲醇。 在外地旅遊時最好不要嘗試飲用私人釀製的酒類製品。

中國入口的廚用酒曾經備受爭議,因為酒精濃度達到 20%,比本地普通紅酒高,而價錢非常平宜,貧困的酒徒樂於飲用。 近年已經將酒精濃度減低和加入鹽份,免卻受到監管。

(四)血液酒精濃度和症狀

本省的法例,若果警察懷疑醉酒駕駛,可以要求駕駛者接受呼吸酒精測試,若果酒精濃度 >0.05%,就會立即限令停止駕駛最少 3 天,並且將車拖走。 酒精濃度 >0.08%,禁止駕駛 3 個月。 加拿大一杯酒的份量相約 14 克純酒精,相等於 12 安士啤酒、15 安士烈酒、 5 安士紅酒。 年輕人駕駛前不能夠喝酒。

若果喝酒不超過 2 杯份量,通常不會超越 0.05%,兼且身體每小時可以分化和排出一杯酒的酒精份量。

酒精對身體和大腦運作的影響因人而異,經常喝酒的人分化酒精的速度比普通人快 2 至 3 倍,直至肝臟受到損害而逐漸喪失功能。 身體的脂肪比例、進食的食物和藥物,都會影響吸收酒精的速度和達到的血液濃度。

酒精濃度以每 100 毫克血液含有多少毫克的酒精計算,酒精濃度達到 0.05%,情緒開始不受約束,感覺興奮和輕微發熱,判斷力稍為受到影響。 酒精濃度達到 0.10%,言語會變得含糊不清、影響精細運作,例如書寫、思考出現困感、情緒不穩定,例如無故哭笑。 0.20%, 言語難以聽得明白,步履蹣跚、視覺模糊、記憶力受損、坐立不穩定。 0.30%, 神智不清,必需強烈拍打或刺激才能夠短暫醒覺。 0.40%, 會陷入昏迷,大小便失禁、低血壓、呼吸變得不規則。 0.50%, 失去知覺和所有保護功能,可能吸入嘔吐物、缺氧、休克,以致死亡。

(五)AA 戒酒無名會 12 個步驟 ( Alcohol Anonymous )

戒酒的過程相當艱難,停止喝酒後可能在數小時內開始出現脫癮症狀,感覺焦慮、手顫抖、出汗、頭痛、失眠、噁心嘔吐。 12 小時至一天後可能出現幻覺,和癲癇症狀。 及後更可能惡化,感覺頭腦紛亂、發燒出汗、心跳加速、血壓上升。 若果有關愛的親屬朋友,和有經驗的輔導人員陪同和支持,加上抒減症狀的藥物,脫癮症狀通常可以平安渡過。 最大的挑戰是抗拒再次喝酒的意慾和渴望。 部份人借助大麻控制不適的感覺,但大麻亦很容易會成癮。 

戒酒無名會 AA  1930 年代創立,是一個以信仰和靈性作為基礎的康復計劃。 包括自我檢討,承認性格和行為有缺陷,彌補過去對自己,朋友和家人造成的傷害。 

戒酒無名會的 12 個戒酒步驟有宗教意識。 先要承認挫敗,無法抗拒酒精以致生活失控。 相信有主宰人生的強大力量,可以幫助覺醒,而願意將意志和生命托付於神的眷顧。 下一步是自我檢討,列出性格和行為上的缺點,承認錯誤和願意悔改,轉變和淨化,請求神幫助彌補缺陷。 檢討自我後就要對曾經傷害過的人道歉和作出補償,矯正人際關係中的錯誤。 最後是憑藉禱告、沈思和默想,喚醒靈性,貫徹改革,並且與其他成癮者分享經驗和互相支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