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1日星期五

QA 1 五十肩 ( Frozen Shoulder ) QA 2 肩關節脫位 ( Shoulder Dislocation )(繁體)

2020/07/30 

QA 1 五十肩 ( Frozen Shoulder ) 

回應黃女士的問題, 許多中年人士都有突發的肩膊痛,被標記為五十肩。 五十肩的症狀是肩關節囊發炎導致粘結,加上肩關節週邊的筋肌反射性攣縮,肩關節的活動受到限制,手臂抬起時牽動肩胛骨,引發痛楚。 若果關節活動没有受到影響,通常只是因為肌肉拉傷或肌腱發炎。 40 70 歲的人士很多有五十肩的症狀,而且以女性居多。 症狀初期,肩膊不動時比活動時更加痛楚,而且睡覺時不能夠壓着疼痛的肩膊。 隨著時間,肩關節活動出現障礙,當手臂提高到某個角度時就會引發劇痛,而且傳到頸和手肘。 因為怕痛,病人會局限動作;令到活動幅度的限制惡化,甚至拿起碗筷吃飯亦出現困難。 

在症狀開始的初期,醫生可以提供消炎止痛藥物,或類固醇關節注射,減輕痛楚和鼓勵病人保持肩膊活動。 當肩關節的活動被局限,就要借助熱敷、電療、按摩、針灸和物理治療,增加肩膊深層組織的血液循環和刺激身體的自我療治功能,加上運動治療,逐漸增加肩膊活動的幅度。 筋腱和關節受傷或發炎,要避免局部猛力按摩和增加鈣化的藥酒。 若果五十肩影響到病人的工作,就要加上職業治療,評估和幫助病人恢復工作能力。

QA 2 肩關節脫位 ( Shoulder Dislocation ) 

肩關節是身體活動幅度最大的關節,增進雙手使用器械的能力,人類才可以凌駕於動物。 肩關節由肩胛骨、鎖骨和上臂骨、加上筋肌組成,結構並不穩定,因為要便利活動。 上臂骨頂端是一個球形,嵌入肩胛骨的碗狀關節盂。 因為關節盂弧度較淺,要憑藉韌帶維繫,防止滑脫。 肩關節向前脫位佔 95%,後脫和下脫位只佔少數。 前脫位通常發生在伸出手臂外旋時受到猛烈碰撞,例如投籃時被阻;或摔倒時伸臂撐地。 曾經脫位再次脫位的機會就會增加。 後脫位的原因是肩膊前面受到撞擊,或癲癇症狀發作肌肉失控抽搐。 肩關節脫位非常疼痛,上手臂不能活動,按下會感覺肩膊前方變得平坦。 在進行肩關節復位程序前必需檢查手臂和手運作;血液循環,活動能力和感覺,確定腋神經是否受損。 X 光檢查可以確定脫位的狀況,與及有沒有骨折。 

肩關節的復位方法取決於醫生的經驗,病人痛楚和肌肉緊縮的程度。 醫生會建議關節局部注射鎮痛藥或進行治療程序的短暫痲醉。 經常做肩膊復位的醫生,成功率超過 90%。 失敗的原因包括關節嵌入肱二頭肌腱或關節囊,與及有骨折碎片阻礙,需要動手術修補和復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