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7日星期五

QA 1 导致血尿的病因 ( Hematuria ) QA 2 结膜下出血 ( Subconjunctival Hemorrhage ) (简体)

QA 1 导致血尿的病因 ( Hematuria ) 

2020/07/13

一位 42 岁女士在过去 3 个月为了排尿灼痛和见血,造访急症室 3 次。 医生安排验血、验尿、超声波和电脑断层素描,除却有轻微发炎变化以外,并没有发现其他病变。 服用抗生素疗程以后,症状都会逐渐消退,但却在数周内复发。 细菌感染经常会导致尿道和膀胱发炎,半数的女性会间歇出现症状,感觉尿急、尿频、和排尿时灼痛,部分人小便带血。 性生活习惯改变或过于频密,喝水不足或长时间不排尿、小便阻塞不畅顺、局部污染例如腹泻后没有适当清洁、免疫失调、糖尿病失控、怀孕期间,都会增加泌尿道出现细菌感染的机会。

其他导致血尿的原因,包括肾石和膀胱石、肾脏创伤或出现病变,包括炎症、肿瘤、和细菌感染。 膀胱发炎或出现癌症病变。 男性的前列腺过于肥大、发炎或有肿瘤。 服用抗凝血药物、或过多消炎止痛药物。 除却验血、验尿和造影检查,重覆发生的症状通常要安排膀胱和泌尿道窥镜加上 X 光检查。

间质性膀胱炎是长期的排尿症状,下腹胀痛、尿频、尿急,但检验确定没有细菌感染。 膀胱壁出现发炎反应变化。 治疗主要是减少引发的刺激和抒减症状。

QA 2 结膜下出血 ( Subconjunctival Hemorrhage ) 

2020/07/13

一位听众早上醒来感觉左眼有不适感觉,照镜发现瞳孔内缘眼白变得血红,但视力没有障碍,眼睛没有流泪、或分泌物渗出。 问是否要看急诊 根据电传照片,应是结膜下出血,但仍然建议到急症室或视光学师诊所,或请家庭医生安排眼睛检查测试视力和眼压。

结膜是围绕瞳孔覆盖眼白上的透明黏膜,有许多微丝血管供应。 覆盖瞳孔的部分叫角膜,感觉特别敏锐。 当结膜下的微丝血管破裂,渗出的血液就会集结在眼白和瞳孔之间,但不会侵入瞳孔 做成结膜下出血的原因,部分是因为血压突然标升,以致微丝血管爆裂,例如剧烈咳嗽、呕吐、闭气用力、或搬移重物。 其他原因包括碰撞受伤或异物侵袭、眼睛干燥痕痒而过度揉搓、配戴隐形眼镜时间过长。 患有糖尿病、高血压、服用预防血栓或血小板凝聚的药物、与及患有出血症状的病人,都较多会出现结膜下出血,皮下出血和流鼻血等症状。 医生会为病人检查眼睛和视力,量度眼压和血压,与及验血测试。

结膜下出血通常会在数天后逐渐消退,不需要特别治疗。多吃蔬菜、水果和多喝水。 若果血压过高就要注意饮食和服药控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