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7日星期五

QA 1 導致血尿的病因 ( Hematuria ) QA 2 結膜下出血 ( Subconjunctival Hemorrhage )(繁體)

QA 1 導致血尿的病因 ( Hematuria ) 

2020/07/13

一位 42 歲女士在過去 3 個月為了排尿灼痛和見血,造訪急症室 3 次。 醫生安排驗血、驗尿、超聲波和電腦斷層素描,除卻有輕微發炎變化以外,並沒有發現其他病變。 服用抗生素療程以後,症狀都會逐漸消退,但卻在數週内復發。 細菌感染經常會導致尿道和膀胱發炎,半數的女性會間歇出現症狀,感覺尿急、尿頻、和排尿時灼痛,部份人小便帶血。 性生活習慣改變或過於頻密,喝水不足或長時間不排尿、小便阻塞不暢順、局部污染例如腹瀉後沒有適當清潔、免疫失調、糖尿病失控、懷孕期間,都會增加泌尿道出現細菌感染的機會。 

其他導致血尿的原因,包括腎石和膀胱石、腎臟創傷或出現病變,包括炎症、腫瘤、和細菌感染。 膀胱發炎或出現癌症病變。 男性的前列腺過於肥大、發炎或有腫瘤。 服用抗凝血藥物、或過多消炎止痛藥物。 除卻驗血、驗尿和造影檢查,重覆發生的症狀通常要安排膀胱和泌尿道窺鏡加上 X 光檢查。 

間質性膀胱炎是長期的排尿症狀,下腹脹痛、尿頻、尿急,但檢驗確定沒有細菌感染。 膀胱壁出現發炎反應變化。 治療主要是減少引發的刺激和抒減症狀。
QA 2 結膜下出血 ( Subconjunctival Hemorrhage )

2020/07/13

一位聽眾早上醒來感覺左眼有不適感覺,照鏡發現瞳孔內緣眼白變得血紅,但視力沒有障礙,眼睛沒有流淚、或分泌物滲出。 問是否要看急診 根據電傳照片,應是結膜下出血,但仍然建議到急症室或視光學師診所,或請家庭醫生安排眼睛檢查測試視力和眼壓。

結膜是圍繞瞳孔覆蓋眼白上的透明黏膜,有許多微絲血管供應。 覆蓋瞳孔的部份叫角膜,感覺特別敏銳。 當結膜下的微絲血管破裂,滲出的血液就會集結在眼白和瞳孔之間,但不會侵入瞳孔 做成結膜下出血的原因,部份是因為血壓突然標升,以致微絲血管爆裂,例如劇烈咳嗽、嘔吐、閉氣用力、或搬移重物。 其他原因包括碰撞受傷或異物侵襲、眼睛乾燥痕癢而過度揉搓、配戴隱形眼鏡時間過長。 患有糖尿病、高血壓、服用預防血栓或血小板凝聚的藥物、與及患有出血症狀的病人,都較多會出現結膜下出血,皮下出血和流鼻血等症狀。 醫生會為病人檢查眼睛和視力,量度眼壓和血壓,與及驗血測試。 

結膜下出血通常會在數天後逐漸消退,不需要特別治療。 多吃蔬菜、水果和多喝水。 若果血壓過高就要注意飲食和服藥控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