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4日星期五

QA 1 洋蔥素添加劑 (Quercetin) QA 2 濕疹和益生菌治療 (Eczema & Probiotics) (繁體)

QA 1 洋蔥素添加劑 (Quercetin)

聽眾問服用洋蔥素和益生菌能否改善濕疹。  洋蔥素是一種植物異黃胴,有抗氧化和減輕發炎反應的功用。 但許多廣告推廣的用途,例如調節免疫功能、壓抑病毒、對抗腫瘤、降糖降脂,並未有確定的數據支持。 許多食物都有豐富的洋蔥素,例如洋蔥、草莓、西紅杮、銀杏葉、蘋果、紅酒和蕎麥茶。 從食物中攝取的抗氧化劑和益生菌通常不會出現過量和不良反應,除非吃得太多或有食物過敏的傾向。服用洋蔥素添加劑,每天不要攝取超過 1000 毫克。 洋蔥素有注射劑,但口服已經可以充分吸收。 健康食品亦不可以食用太多,洋蔥含有果聚醣,可溶的植物纖維,但過多的洋蔥和蒜,可以導致脹氣和刺激胃腸。 患有胃酸逆流、胃潰瘍、腸道炎症、及過敏的人士,避免食用。 

任何藥物或添加劑,有療效就必定有副作用,若果需要用來治病,就要平衡利弊,藥物是否真正有效,和副作用能否承擔。 若果身體無恙,減少服用不必要的藥物和添加劑,不要增加肝臟和腎臟的負荷,影響其他藥物的分泌和排泄。 懷孕或哺乳期間不要服用沒有足夠安全數據的藥物。 洋蔥素添加劑和喹諾胴類抗生素會有抵觸,降低抗生素的療效。 

QA 2 濕疹和益生菌治療 ( Eczema & Probiotics )

聽眾問服用那一種益生菌可以幫助控制濕疹症狀。 5%  20% 的民眾在不同時段可能出現濕疹症狀。 一歲以下的嬰兒已經開始有症狀。 患有濕疹的兒童,皮膚不能夠發揮屏障作用,未能夠充分保存水份作為滋潤,以致皮膚變得乾燥,容易受到刺激和被微生物入侵。 除卻痕癢和發炎反應,過度抓癢會導致皮膚破損,產生分泌物和結痂。 食物過敏可能會導致短暫性的皮膚反應,出現風疹,發紅和痕癢。 若果適當治療,症狀會很快消退。 近年的研究發現患有濕疹的人士,部份腸道亦變得異常,比較敏感腸道的微生物組合亦出現變化。 一些研究試圖改變腸道細菌組合或減輕發炎變化,希望可以減輕濕疹症狀。 研究包括幾個方案來比較成效,一組服用不同劑量的益生菌、一組服用安慰劑、一組沒有服用任何藥物、和另一組採用其他治療方法。 研究進行了 3  4 個月,發現服用真正益生菌的一組人自我和醫生的觀察都認為嚴重程度稍有改善,但對止癢、改善生活質素、和因痕癢導致的失眠,並沒有顯著的成果。 研究使用的是乳酸桿菌和雙歧桿菌。 一般人服用益生菌都沒有嚴重的不良反應,但部份有腸道發炎破損,免疫功能退減低人士,益生菌可能侵入血液導致廣泛的感染症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