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0日星期五

QA 帶狀皰疹疫苗 Shingle Vaccine (繁體)

2020/07/06

聽眾問剛 “生蛇”完畢,皮疹和痛楚都在服藥後逐漸消退,問是否還要注射疫苗防止復發。 北美洲 1/3 的人口會出現最少一次帶狀皰疹症狀,尤其是 60 歲以上的人士。 除卻病發時沿著神經線所屬區域的灼熱、刺痛感覺以外,若果眼睛受到感染,可能會損毀角膜,以致喪失視力。 漫延到耳朵內的帶狀皰疹,可能導致劇痛、眩暈、面孔痲痺、和影響聽覺。 急性症狀過去後,病毒可能會引發經年累月的神經痛,難以控制。 從來沒有出過水痘的人士,若果證實沒有對抗水痘的抗體,可以接種水痘疫苗,已經足夠預防水痘和帶狀皰疹。 水痘和帶狀皰疹都是同一種病毒引發,水痘感染過後,剩餘下的病毒潛伏在脊髓和大腦週邊的神經組織,若果身體和免疫功能出現變化,病毒可能再次被激活形成帶狀皰疹。

50 歲以上的人士,可以考慮接種預防帶狀皰疹的疫苗,在相隔 2 至 6 個月內注射兩劑,預防功效達到 90% 以上,而且可以減少感染後神經痛的後遺症。 帶狀皰疹症狀過後可以復發,在 8 年內再次出現的機會約為 5%。 在症狀完全消退後,可以注射疫苗加強保護。 認識帶狀皰疹的症狀,一旦引發儘快在 3 天內開始服用抗病毒藥物,可以及早痊癒和減少神經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