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0日星期五

儿童活动和安全措施 Child Activity & Safety (简体)

2020/07/06

(一) 促进儿童参与活动

本省许多社区、学校和公园都设置有供儿童玩耍的操场,但父母带同孩子到操场和其他孩子一起玩耍的数目并不踊跃。 东南亚城市较为挤迫,学校都鼓励父母在课余让孩子有多些活动空间,增加和其他人接触的机会。

一起玩耍促进儿童之间的互动,帮助孩子发展社交技能。 即使有冲突或争,亦逐渐懂得应付和解决。 若果家里只有一个孩子,更可以减少唯我独掌的倾向;学懂分享、轮候、谈判、领导和维持群体和朋辈关系的技能。 自由活动可以减少孩子焦虑和孤独的感觉。 在游戏期间,可以显现孩子的潜质,例如创造力、想像力、耐心和韧性、信心、独立个性、自我控制、对风险的触觉和怎样回避。 每天运动和活动一小时,可以促进健康,减少肥胖的趋势,日后血脂、血糖、血压都会较为理想,骨骼和体质都会更加强健。 惯常的运动和锻炼,可以持续成为良好的习惯,更为日后参与运动项目奠下基。

经常运动和参与活动的孩子,学校的成绩都比较理想,例如语言、数学、解决疑难问题,和应付能力都比较强。 减少孩子花在电玩游戏和电视的时间,让他们开拓心胸。

(二) 操场的安全守则

本省的土地辽阔,许多操场都配备有滑梯、秋千、跷跷板、攀爬的绳网和攀架。 超过孩子高度的设施都有摔下受伤的风险,但亦可以训练孩子应变的能力,和接受挑战。 学习攀爬、跳跃、奔跑、维持平衡、荡秋千等技能,有助于孩子的成长。 若果能够加上学习游泳则更加理想。 孩子能够逐渐掌握技能和身体的控制,更可以减少受伤的机会和添加自信。

部分父母不容许孩子到操场玩耍是因为担心孩子会受伤,或与其他孩子玩耍受到感染。 孩子日后总要上学和参与学校的活动和运动,能够早点训练可以减低风险。 父母亦需要让孩子接种适当的疫苗。

为了减少孩子摔倒受伤,大部分操场地面都会采用软的碎胶、木屑或沙来覆盖,减轻摔下碰撞的力度。 父母要选择适合儿童年岁的玩耍区域,与及检视设备有没有破损和松脱。 避免可能会做成碰撞、摔倒和紧夹头部的设施。 不要抱着孩子溜下滑梯,因为冲力会增加着地时受伤的风险。 4 岁以下的儿童较为容易受伤,孩子玩耍时父母必须谨慎监督,不要分心。 避免在家设置弹床或秋千等器材,因为空间和地面不合规格,更容易导致损伤。

(三) 改善儿童的家居安全

孩子不断成长,从怀抱变得活跃、智能和体能都在迅速发展。 父母若果能够更加了解孩子的成长过程,例如走动和攀爬等较大的动作,打开瓶盖和旋动螺丝等微细精巧技能,观察和喜好,例如想触摸一些会摔下的物件,就可以早作预防,减少意外发生。 大部分损伤都在家内发生,因为年幼的孩子都会留在家内较多的时间,所以必需改善家居安全。

若果家内有年幼的儿童,危险的物品必需妥善摆放,例如尖锐的刀叉、剪和笔。 避免碰触热的饮品和食物,与及滚烫的饭煲和炉灶。 收拾好小块的玩具、钮扣、钱币、花生,以免哽咽。 易碎的物件、清洁剂、药物、胶袋、绳索、布带、窗帘绳等都会导致意外。 可以攀爬的桌椅和架,亦需要稳固。  

洗手间门要关好,厕盆盖上,浴缸和水桶不要盛载有水。 确保地上不会湿滑,以免孩子和长者滑跌。 热水喉的水温不要调较过高。

关好门窗,楼梯上下要设置安全关闸,移去企扇和容易倒下的家具,尖锐的角要套上保护软胶。 如果不用地,让孩子穿上鞋走动会比较稳定。 尽量保持幼儿在视野之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