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4日星期五

暑期健康提示 Summer Health Reminder (简体)

2020/07/20

(一) 登山远足先要准备

一位同业在周末时间经常独自远足到山中避静,为免受到干扰,会关掉电话和不留下讯息。 故意隐瞒行踪,是非常危险的行径,一旦发生意外便难以追寻。 登山远足前必需告知不会参与活动的一些亲属或朋友将会地点和回归时间,留下一份远足的路线地图,和不要改变计划。 除却指南针和地图,带备额外的水、足够补充体能的食物、乾衣服和求救哨子、生火的器材。 出发前要熟读更新的路线图和配合指南针。 不要依靠手机,因为途中可能失去讯号和电源。 注意天气的转变,是否有暴雨或泛滥的威胁。

每年都有许多登山远足者迷路被困或意外受伤,需要帮助救援,所以必需有同伴互相支持。 在行程中,留意周遭可以用作地标的大树根、大石块或小溪作为回程的提示。 若果发现偏离路线和迷失,立即停下,不要走得更远更错和天色变晚。 彷徨和焦虑之余,追溯怎样发现和什么时间开始出错。 观察周遭环境和比对地图,尝试找出所在的位置。 考虑时间和带备的物品,若有信心,可以试走回头路,但要留下标记 否则选择安全易找到地点留下,等待天亮或救援队伍到达。 迷途不要慌乱,停下、思考、观察和计划。 保持体能和避免受伤。

(二) 下水前必须警惕

月初一位 24 岁男性因要检拾掉进水里的足球,跳进菲沙河而被泄殁。若果小心观察,应该发现该段河道水流相当湍急,即使擅泳者亦难以避免被冲走。

在海滩游泳若果没有设有安全界限或封锁浮标,必需观察是否有离岸流。 北美洲每年都有近百宗因遇到离岸流而遇溺的事故。 离岸流骤看可能平静无浪,是从岸边逆流穿过波浪带到海中的海流,而且接近水面。 离岸流速度高,但宽度不会超过 9 公尺,长度则可能达到 700 公尺,若果知道特性,不要对抗,先朝着两侧有白色波浪的方向游进,只要离开湍急的离岸流,就可以随着波浪推向岸上。 若果体力不支,尽量保持浮在水面,举手求救,不要呼叫浪费气力。
发现有人遇溺,不要妄撞立即跳进水里企图营求。 遇溺的人非常惊恐,会企图抓紧任何接触到的事物,如果拯救者手或身体被抓紧,只会同时沉没。 拯溺人员通常会从后抓着遇溺者的衣服或头发,拖回安全地带。 尽量留在岸上,借助绳索、树枝、让遇溺者抓紧拖回岸上。 若果离岸较远,看有没有可以漂浮的木、浮泡、救生衣等物件,投掷给与遇溺者。若果要下水救援,最好借助小船,或自己先穿上救生衣或系上安全索 不要独自游泳,尤其在野外,喝酒后不要在水边活动。

(三) 本省近期的新冠状病毒疫情

英国最近一个研究分析,从一千七百万人口当中,找出会增加因新冠病毒感染而导致死亡的因素。 80 岁以上的长者,死亡率比 50 岁的人士高 20 倍,比 40 岁以下的人士高 >100 倍 男性死亡率比女性高。 若果患有长期病症;包括过度肥胖、糖尿病、严重哮喘、免疫能力退减、病情就会较为严峻。 在美国、拉丁美洲和非洲裔居民,感染冠状病毒的机会比白种人高三倍,死亡率近双倍。 部分原因可能是工作种类,不能留在家工作,居住较挤迫的环境,与及缺乏医疗保障。

自从本省逐渐解除因应疫情颁布的禁,许多店铺食肆开始有限度营业,交通回复挤塞。 阳光普照的日子,海滩和公园都有人群聚集,露天餐馆和酒吧亦生意畅旺。 近期每天新增的感染数目约 30 多宗。 除却长期护理院以外,大部分受到感染的民众,年岁在 20 至 69 之间,因为 70 以上的长者大部分都会留在家里,避免外出。

儿童感染新冠状病毒的数目较少,病情亦较轻。 须然亦有呼吸道症状,但严重肺炎和呼吸困厄的病况并不常见。 只占受到感染人数的 0.6%。 儿童感染到新冠状病毒,可能出现皮肤变化,包括出疹和影响肢体末端的血液循环;亦可能引发影响多个器官的发炎症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