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9日星期三

2020-09 新冠状病毒资讯 COVID-19 Update (简体)

2020/09/07

(一) 儿童多系统炎症 MIS-C

本省卫生署近日发出警示,有数宗同期出现的儿童多系统炎症。 须然在病人检验中没有发现新冠状病毒,但因为时间上有关连,而且可能接触过受到新冠状病毒感染的人,所以提醒父母注意这种症状,及早发现和开始治疗。

儿童多系统炎症影响身体多个器官,包括心、肺、肾、肠胃、大肠、眼睛和皮肤。 较常出现的症状包括发烧、呕吐、腹部绞痛和腹泻、头痛、皮肤出疹、眼球充血和感觉非常疲乏,需要尽快找医生诊治。 严重的症状包括呼吸困厄、胸部有压力感和痛楚、低血压、神智昏乱或昏迷、嘴唇和脸色发紫、严重腹痛和腹泻,都需要立即送院治理。 急症室处理严重症状的儿童,会先供应氧气,输液等支持性治疗,和抒解症状的药物。 安排血液、尿液和粪便检测。 胸肺 X 光和腹部超声波素描。 心电图和超声波心素描。 治疗多系统炎症,医生可能会采用抗炎症和调节免疫系统的药物,例如类固醇、免疫球蛋白、和白介素 6 抑制剂,减轻过度免疫反应的损害。 美国的研究数据显示,当地发现的儿童多系统炎症,当中 70% 发现带有新冠状病毒,但美国受到感染的人数众多。 本周将会复课,家长要听取卫生局和学校的安排和建议。

(二) 研发 COVID-19 疫苗

新冠状病毒持续肆虐,北美洲、欧洲和东南亚的疫情严峻,许多科学家和研究员都希望能够尽快找有效的治疗药物和疫苗。 疫苗刺激和训练免疫系统,当病毒入侵时,可以析别和攻击病毒。 接种疫苗,可以减少受到感染和传播病毒的机会。 但疫苗不能够取代其他预防措施,包括勤加洗手、保持安全距离、在较多人聚集的地方配戴口罩、有病征就要留在家里隔离。 以往要研发一种新疫苗,通常需要数年的时间;但自从本年一月份疫情开始,到 7 月底,部分疫苗的研发已经进入第 3 阶段,希望 2021 年可以推出应用。 一般药物和疫苗的研究和发展都需要经过 4 个阶段。 成功将致病的微生物确认、分析和制成疫苗以后,先做动物测试,确定疫苗可以产生免疫反应,再做人类测试。 第一阶段的临床试验将疫苗给与少数目的志愿人士,测试反应,观察副作用和厘定适当的剂量。 第二阶段是将第一阶段的人数递增至数百人,包括儿童和长者,观察疫苗是否达到最少 50% 保护功能和是否有初期未发现的副作用。 第三阶段是大规模的试用,需要数千以上的人做双盲测试,部分给与真正疫苗,部分无效的彷疫苗,跟没有接受任何治疗的人比较。 时间需要较长,可以进一步确定疫苗的功效和可能引发的不良反应。 第四阶段是疫苗经过批准,生产和应用后的持续监控;观察长期的功效和反应。

(三) COVID-19 疫苗的预防效能

为了控制疫情,少数科学家建议加速疫苗临床试验的程序,招募志愿人士接种疫苗,然后安排接触病毒,观察疫苗是否能够提供真正的保护。 这种试验有人道问题,因为 COVID-19 的疫情还未超过一年,致病和死亡的风险尚未有明确的了解;即使年轻和健康的人士亦未必能够幸免。

即使疫苗研发成功,效能会受到许多因素影响。 疫苗的保护期需要时间确定,产生的抗体可能随着时间退减,而有抗体不一定免疫。 病毒会随着时间出现基因蜕变,以流感病毒为例,每年都要随着病毒的变化设定新的疫苗,而保护功能在理想情况下亦只达到 60%。 从好的方面观察,接种两次麻疹综合疫苗,保护功能达到 97%;却有父母抗拒子女接种疫苗。 美国的民意测验显示只有半数人愿意接种抗新状病毒疫苗,1/4 人意向不定。 一些死亡率最高的族裔,40% 表示不会接受疫苗。 较为贫困缺乏医疗援助的国家,疫情持续,可能难以争取疫苗供应。 即使效果未能达到理想,疫苗可以减少感染的机会和减轻疾病的严重程度。 最需知道是否能够保护死亡率最高的长者。 研发疫苗最大的限制是钜额的投资,因为需要时间试验和生产,而成功生产的疫苗届时是否适用,有存在的疑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