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25日星期五

QA Leukemia in youth (简体)

2020/09/21 

(一) 白血病 

一位听众问青少年患上白血病的问题。 白血球过多的癌症病变,最常见是急性淋巴细胞癌,占白血病的 80%,其是急性骨髓血癌,占 15%,少部分属于慢性淋巴细胞癌和慢性骨髓血癌。 白血球癌病的成因可能因为基因变化,但亦可能是环境因素,包括辐射、致癌病毒、或药物影响;但大部分找不出病因。 白血球癌细胞在骨髓中快速分裂和成长,排斥其他血液细胞,而且癌细胞随着血液循环,流散到身体多个部位。 引发的症状最明显是贫血,病人脸色苍白、手脚出现疹斑、流牙血和鼻血、困倦无力。 容易被细菌或病毒感染,持续发烧。 多组淋巴腺肿胀。 腹部胀痛、肝脾胀大。 食欲不振和体重下降。 儿童和青少年较多患上急性淋巴细胞癌,成年人则较多患上急性骨髓血癌。 诊治血癌的程序除却问症和体检,通常需要验血测试,若果发现白血球过多和呈现癌症病变,就安排从背部盘骨抽取骨髓化验来确诊。 进一步的化验包括分析癌细胞的免疫表型和细胞遗传核型,有助于选择适当的化疗药物。 全身检查包括抽脊髓液、淋巴结组织活检、和做影检查内脏器官。 诊断过程需要时间和相当繁复,但必需有详尽的分析才能够提供最有效的治疗。 

(二) 治疗白血病的程序 

治疗白血病要依据病人的年岁和身体状况、个人意愿、白血病的种类和癌细胞侵袭的程度来选择疗程。 治疗白血病主要是选择适当的药物,口服或注射。 整个疗程可能需要两至三年。 以急性淋巴细胞癌为例,化疗可以分为 3 个阶段,开始、巩固和维持,将癌细胞除和防止复发。 治疗的另一个要点是预防中枢神经系统受到侵袭,确保癌细胞不会扩散和盘据在大脑、脊髓或周边的脊髓液。 带有费城染色体的白血病,标靶治疗相当有效。 放射治疗可以预防和清除扩散至脑部和脊髓的癌细胞、抒解骨骼被癌细胞侵袭损害引发的痛楚、与及为干细胞移植作出准备。

若果单依靠化疗来控制急性淋巴细胞癌或骨髓血癌,复发的机会很大。 当癌细胞受到控制后,可以选择做干细胞移植。 将病人带病的骨髓细胞清除,再注入和病人吻合的捐赠骨髓,可以提高痊愈的机会。 化疗、放射治疗和干细胞治疗都有很大的风险和副作用,并不适合所有病人,需要根据病人的病情和承受能力来决定疗程。 治疗的结果可能是完全,血液和骨髓回复正常。 部分病人有少量残余的癌细胞,需要继续跟进;亦有病人治疗无效。 粗略的估计,急性淋巴细胞癌的治愈机会约 60 至 70%。 急性骨髓血癌约 20 至 30%, 长期的白血病就很难根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