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8日星期五

QA 1 經期紊亂 ( Vaginal Spotting & Bleeding ) QA 2 功能性子宮出血 ( Dysfunctional Ulterine Bleeding ) (简体)

2020/09/14 

QA 1 经期紊乱 ( Vaginal Spotting & Bleeding ) 

女性的月经代表一个生殖周期,经下丘脑、脑下垂腺、卵巢和子宫的相互协调,造成女性可以排卵受孕的荷尔蒙变化。 有规律的月经周期,正常间隔约 21 至 35 天,经血会持续 2 至 7 天,失血量约 20 至 50ml 毫升,即每次经期可能要更换达到 10 片薄的卫生巾。 

阴道异常出血是最常见的妇科问题。 经过检查评估,3/4 属于功能失调的子宫出血,只有 1/4 有结构上的病变。 年龄是最重要的因素,例如停经后出血可能是因为子宫内壁有肿瘤病变。 年轻的女性许多因为服用不配合体质的避孕药而导致异常出血。 

医生开始会询问病历,知悉病人过往的经期状况;异常出血的时间、失血量和伴随症状,与及家庭病历。 下一步会安排做一个详细的妇科检查包括察子宫颈、阴道和外阴的状况、抽取样本排除发炎或感染,与及子宫颈抹片检查。 探肛和阴道衡量子宫和卵巢的状况。 验血测试排除贫血、营养失调、发炎反应、凝血功能的变化。 测试甲状腺、激素分泌和验孕超声波素描可以检测盘腔内器官的状况,例如子宫肌瘤、卵巢囊肿等变化。 按照发现和需要,作进一步的检测或转介妇科专科医生跟进。

QA 2 功能性子宫出血 ( Dysfunctional Ulterine Bleeding ) 

功能性子宫异常出血,是经详细检查后确定没有卵巢、子宫和阴道的结构病变,而可能是因为情绪、神经系统或内分泌失调而引发的异常出血。 经期变得过长、过、过于频密或相隔太久、经血量过多或过少。 若果经期之后持续有点滴出血和分泌物带血的症状,对生活会做成困扰。 

诊治任何阴道出血的症状,先要确定病人有没有怀孕 因为宫外孕破裂导致的出血,若果延误了治疗,可能因大量内外出血而致命。 

正常的经期需要经中枢神经系统协调主导,下丘脑、脑下垂腺、卵巢相互调节和制约,导致排卵和子宫内壁的周期变化。 任何影响到性腺轴正常运作的变化,都可能扰乱经期。 最受影响的是进入青春期经期刚开始,和步入更年期的女性,都是因为荷尔蒙分泌不足或不平衡。 药物影响,包括避孕药,荷尔蒙补充剂和抗凝血药物,都会导致异常出血。

 

治疗的选择主要是配合病人的年岁和引发异常出血的病因。 刚开始经期的年轻女性,通常可以等待和观察。 其他年轻女性,经血量过多或经期过于频密,可以采用调节性的避孕药,或置入含有黄体胴的子宫环 较年长的妇女,必须跟进排除癌症病变,若果出血严重,可能要选择手术治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