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6日星期三

功能性补充剂 Special Supplements (简体)

2020/09/14 

(一) 益生菌的利弊 

市面上许多品牌的益生菌,剂量、含量和价钱都有很大的差异,但最常用的品种是乳酸杆菌和双歧杆菌。 人体内寄居着大量的细菌,包括对健康有帮助的益生菌、条件性致病菌是寄居在人体内在正常情况下不会致病的微生物;但果免疫失调或平衡状况被破坏时就可能会发病,例如念珠菌。 致病菌入侵人体可以导致感染症状,但亦可能潜伏在鼻腔或咽喉等部位。 

肠道内有庞大数目的细菌和其他微生物,互相制约,帮助消化和维持生态平衡。 一些初步研究,认为补充益生菌有助于减少腹泻和便秘,减少肠道炎症和细菌感染、预防上呼吸道感染,和减轻皮肤湿疹症状,但并未有足够的数据证实功效。 酸奶和其他发酵过食物,例如豆豉、纳豆、泡菜、酸菜、红茶菌可以帮助补充益生菌,而且刺激味蕾。 若果因为压力、手术、药物、抗生素、辐射、感染、年龄和不健康的饮食影响微生物的生态平衡,服用益生菌可以帮助肠道恢复正常。 健康状况良好没有肠胃不适的人士,服用益生菌补充剂反而会导致失调。 有肠胃病的人士可以观察服用之后的反应。 免疫功能不足、患有病症、刚接受过大手术、和两岁以下的儿童,不要胡乱服用益生菌其他补充剂。 

(二) 奥米加 3 补充剂 

奥米加 3 补充剂非常流行,估计北美洲有 10% 人经常服用。 奥米加 3 是一组多元不饱和脂肪酸,天然的来源是深海鱼类,例如野生鲑鱼。 有两个大规模的研究在探索奥米加 3 是否能够保护心脏血管。 名为 VITAL 的研究,测试奥米加 3 和维生素 D 是否能够减少心脏血管问题出现。 研究包括 >25,000 多个不同族裔和背景的健康成年人,每天服用 1 奥米加 3 补充剂 服用的一组须然心脏血管疾病出现的机会并没有下降,但心脏病突发的个案却减少 28%。 少吃鱼或不吃鱼的组别,则更见功效。 

另一个名为 REDUCE IT 的研究,是探索奥米加 3 的一个成分EPA 的保护功能。 实验对像是 8000 年纪较长,血液内甘油三酸脂 Triglyceride  过高已经患有心脏血管疾病而且曾经病发,或其他致病高风险的人士。 每天服有高剂量 4 克的奥米加 3。 研究结果显示心脏病发,中风和因为心脏病发死亡的风险下降 25%。 少数人服用高剂量奥米加 3 可能会增加出血和心律不整机会。 正常人若果不吃鱼,奥米加 3 摄取量不足,每天可以服用含有 200 至 500mg DHA 和 EPA 的奥米加 3 补充剂。 减少心冠状血管栓塞,要每天服用 1000 毫克。 若果甘油三酸脂过高,每天需要补充 2000 至 4000 毫克的奥米加 3。 并且要将低密度蛋白 LDL 降低。 

(三) 维生素 C 的功用 

维生素 C 是一种溶于水维生素,是人体必须要吸收的养分。 维生素 C 帮助身体生产胶原蛋白,帮助伤口愈合。 制造 Carnitine 肉碱,促进将脂肪转化成为能量。 维生素 C 是一种抗氧化剂,亦帮助其他抗氧化剂回复功能,包括维生素 E。 其他功用包括参与合成传导神经讯息的物质例如肾上腺、辅助免疫功能运作,帮助吸收来自植物的铁质。 长期缺乏维生素 C,会导致坏血病。 初期感觉到疲乏和不适,牙龈发炎。 因为胶原蛋白合成受到影响,结缔组织变得脆弱,微丝血管容易破裂,出牙龈流血、皮肤瘀斑、伤口难以愈合。 因为影响铁质吸收,可能贫血。 儿童骨骼亦受到影响。 人体每天只需要少量维生素 C,120 毫克已经足够大部分人的需要,相约一个橙加一份蔬菜。 市面上的补充剂每粒约 1000 毫克,肠脏会自动调节吸收的份量,身体会将不需要的维生素 C 加速排出。 

普通人即使长期服用维生素 C 或在出现伤风感冒症状之后服用并不会减少感染的机会和病情;更没有对抗新冠状病毒的功能。 但研究显示长者、吸烟人士、与及需要极度锻炼或抵抗寒冷的运动员和士兵,每天服用 250 至 1000 毫克的维生素 C 可以减少伤风感冒的发生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