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9日星期三

2020-09 新冠狀病毒資訊 COVID-19 Update (繁體)

2020/09/07

() 兒童多系統炎症 MIS-C

本省衛生署近日發出警示,有數宗同期出現的兒童多系統炎症。 須然在病人檢驗中沒有發現冠狀病毒,但因為時間上有關連,而且可能接觸過受到新冠狀病毒感染的人,所以提醒父母注意這種症狀,及早發現和開始治療。

兒童多系統炎症影響身體多個器官,包括心、肺、腎、腸胃、大腸、眼睛和皮膚。 較常出現的症狀包括發燒、嘔吐、腹部絞痛和腹瀉、頭痛、皮膚出疹、眼球充血和感覺非常疲乏,需要儘快找醫生診治。 嚴重的症狀包括呼吸困厄、胸部有壓力感和痛楚、低血壓、神智昏亂或昏迷、嘴唇和臉色發紫、嚴重腹痛和腹瀉,都需要立即送院治理。 急症室處理嚴重症狀的兒童,會先供應氧氣,輸液等支持性治療,和抒解症狀的藥物。 安排血液、尿液和糞便檢測。 胸肺 X 光和腹部超聲波素描。 心電圖和超聲波心素描。 治療多系統炎症,醫生可能會採用抗炎症和調節免疫系統的藥物,例如類固醇、免疫球蛋白、和白介素 6 抑製劑,減輕過度免疫反應的損害。 美國的研究數據顯示,當地發現的兒童多系統炎症,當中 70% 發現帶有新冠狀病毒但美國受到感染的人數眾多。 本週將會復課,家長要聽取衛生局和學校的安排和建議。

(二) 研發 COVID-19 疫苗

新冠狀病毒持續肆虐,北美洲、歐洲和東南亞的疫情嚴峻,許多科學家和研究員都希望能夠儘快找有效的治療藥物和疫苗。 疫苗刺激和訓練免疫系統,當病毒入侵時,可以析別和攻擊病毒。 接種疫苗,可以減少受到感染和傳播病毒的機會。 但疫苗不能夠取代其他預防措施,包括勤加洗手、保持安全距離、在較多人聚集的地方配戴口罩、有病徵就要留在家裡隔離。 以往要研發一種新疫苗,通常需要數年的時間;但自從本年一月份疫情開始,到 7 月底,部份疫苗的研發已經進入第 3 階段,希望 2021 年可以推出應用。 一般藥物和疫苗的研究和發展都需要經過 4 個階段。 成功將致病的微生物確認、分析和製成疫苗以後,先做動物測試,確定疫苗可以產生免疫反應,再做人類測試。 第一階段的臨床試驗將疫苗給與少數目的志願人士測試反應,觀察副作用和釐定適當的劑量。 第二階段是將第一階段的人數遞增至數百人,包括兒童和長者觀察疫苗是否達到最少 50% 保護功和是否有初期未發現的副作用。 第三階段是大規模的試用,需要數千以上的人做雙盲測試,部份給與真正疫苗,部份無效的彷疫苗,跟沒有接受任何治療的人比較。 時間需要較長,可以進一步確定疫苗的功效和可能引發的不良反應。 第四階段是疫苗經過批准,生產和應用後持續監控;觀察長期的功效和反應。 

() COVID-19 疫苗的預防效能

為了控制疫情,少數科學家建議加速疫苗臨床試驗的程序,招募志願人士接種疫苗,然後安排接觸病毒,觀察疫苗是否能夠提供真正的保護。 這種試驗人道問題,因為 COVID-19 的疫情還未超過一年,致病和死亡的風險尚未有明確的瞭解;即使年輕和健康的人士亦未必能夠倖免。 

即使疫苗研發成功,效能會受到許多因素影響。 疫苗的保護期需要時間確定,產生的抗體可能隨著時間退減,而有抗體不一定免疫。 病毒會隨著時間出現基因蛻變,以流感病毒為例,每年都要隨著病毒的變化設定新的疫苗,而保護功能在理想情況下亦只達到 60% 從好的方面觀察,接種兩次痲疹綜合疫苗,保護功能達到 97%卻有父母抗拒子女接種疫苗。 美國的民意測驗顯示只有半數人願意接種抗新狀病毒疫苗,1/4 人意向不定。 一些死亡率最高的族裔,40% 表示不會接受疫苗。 較為貧困缺乏醫療援助的國家,疫情持續,可能難以爭取疫苗供應。 即使效果未能達到理想,疫苗可以減少感染的機會和減輕疾病的嚴重程度。 最需知道是否能夠保護死亡率最高的長者。 研發疫苗最大的限制是鉅額的投資,因為需要時間試驗和生產,而成功生產的疫苗屆時是否適用,有存在的疑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