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5日星期二

2020/12/28 QA 1 酒後和藥後駕駛 QA 2 車禍後的頸背痛 (繁體)

2020/12/28 

() 酒後和藥後駕駛 ( Impaired Driving ) 

今天是大除夕,提醒大家不要酒後駕駛。 若果有慶祝活動,準備喝一點酒,預先安排接載,或使用公共交通。 若果在家裡喝酒,就要留在家裡,不要再駕車外出。 本省每年都有數十宗因駕駛時受到藥物或酒精影響而導致的死亡車禍;半數發生在夏季,其餘大部份發生在節日期間,尤其是聖誕和新年。  

即使沒有導致意外,若果被發現藥後或酒後駕駛,可能被限令不能在 1  90 天內駕駛,車輛被拖走,日後需要付款贖回、罰款、可能被囚禁、強制性復康輔導訓練、安裝車輛的改動聯鎖,而且往後汽車保險會增加額外風險保費。 最重要還是不要導致傷害自己或他人的意外。 醉駕並不是以喝多少杯酒作為限制標準,而是量度血液中酒精的濃度,BC 省以每 100 毫升血不能含有超過 49 毫克酒精作為上限。 約略計算,一位體重在 60  65 公斤之間的女性在兩小時內喝三杯酒就會超過限制。 體重 75  88 公斤的男性亦不能夠多過 4 杯。每一杯酒約 14 克純酒精, 相等一罐啤酒。 

吸取大麻之後駕駛亦會增加風險。 本省的法定限制是以驗血測試大麻的 THC 含量作為準則,若果在吸服後 2 小時內每毫升血含有 2  5 微克就要罰款,超過 5 微克刑罰更高。  

() 車禍後的頸背 ( MVA Neck Injury ) 

一位聽眾在車禍後頸背感覺不適要求送院診治,問為什麼醫生檢查後不安排 X 光檢驗,只建議服用一些止痛藥物和找家庭醫生跟進。 

在急症室評估頸背的病人,醫生通常先察看有沒有附帶的頭部創傷,和神智是否 100% 清醒。 評估意外發生的嚴重程度,高風險的創傷包括從超過 1   3 級樓梯以上高度墮下,直接碰撞頭和頸部,例如在跳水時擱淺。 車禍涉及高速超過每小時 100 公里,車輛翻轉或乘客彈出。 駕駛機動消閒車輛例如雪地車和沙丘車發生意外,單車和汽車碰撞 配戴頭盔可以減輕部份的損傷。 即使是簡單的車尾碰撞,若果被高速碰撞推前碰撞到前面車輛、被巴士或重型貨車碰撞,都需要詳細檢查。 延遲才出現的頸背痛要考慮其他導致症狀的原因。 超過 65 歲的病人,或屬於高風險的碰撞,和手腳有痲痺或無力的感覺,通常需要做 X 光檢測。 

低風險的病人包括慢速的從後碰撞,車輛損毀不嚴重、在急症室坐得安穩,例如可以經常張望和使用電話、行動正常、頭頸骨沒有壓痛點、頸部左右轉動沒有限制,通常不需要X 光檢查。 延後數天才出現的頸背痛可能和車禍無關,但亦需要另作評估。 若果車禍涉及保險賠償,必需請家庭醫生跟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