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7日星期三

Opiod Dependency 鴉片類毒品 (繁體)

2021/01/25 

() 毒品成癮的定義 

北美洲估計有 2.1% 民眾染上鴉片類藥物的毒癮。 患上毒癮的定義是 () 缺乏自制,長期使用高量的鴉片類藥物而無法減少或控制服用的份量,而且耗費許多時間獲取使用藥物,兼且對藥物產生渴求。 () 工作、學業、社交和家庭內都出現障礙,持續有怠工或逃學等問題,而且人關係受到影和經常有衝突。 放棄以往喜愛的重要社交、和職業相關消閒活動。 () 在不安全情況下使用藥物,而且罔顧藥物對精神和身體的損害。 () 對藥物產生耐受性,需要更高劑量才能夠達到同樣的效果,停止使用時出現脫癮症狀。 

人類的大腦幫助適應環境和根據觀察所得,尋求水、食物和庇護所來維持生命。 鴉片類藥物刺激大腦邊緣的獎勵部位,分泌大量多巴胺,遠比自然的反應強烈,長期重覆使用鴉片類藥物,需要獲取和使用藥物的動力凌駕於身體的自然需求,逐漸變得要強制性尋求毒品。 除卻使用毒品,再不能從其他行為和活動中得到滿足和快感,而且失去自制。 長期使用毒品,大腦受到損害,控制情緒和整體運作的功能退減。若果停止或減少使用毒品;就會感覺痛楚和非常不安和不適。 替代的藥物治療方法可以抒緩這種脫癮感覺。  

() 對抗濫用毒品的政 

本省自 2005 年採納了歐洲應付毒品、酒精、煙草禍害的四柱方案,但就像應付其他長期頑疾一樣,難以取得成果。 2020 年低陸原以外城市,因使用藥物過量而需要求助的數目持續上升,有 2  7 千多宗,救護人員都感到應接不暇。 因為加美邊境的封鎖限制,從其他渠道輸入的毒品含有更高濃度的芬太尼,而且混入興奮劑成份,部份更發現有毒性更強 100 倍的卡芬太尼,這些麻醉劑本來用於麻醉體積大的兇惡猛獸。 使用過量會導致昏迷、呼吸停頓、休克和死亡。 若果將鴉片類麻醉劑加上安眠藥或酒精同時服用,死亡的風險更高。  

四柱方案包括預防、戒毒、減少害處和法律制裁,但本省的傾向是推行毒品合法化,側重預防和減少害處。 因為疫情的影響,許多安全注射設施都不能夠如常開放。去年 55% 的濫藥死亡個案都發生在私人居所之內,而且多數因為單獨注射或吸服毒品。 預防需要從基本的教育和輔導開始;可惜吸服大麻的限制逐漸放寬,難以強調需要遠離和不要嘗試使用能夠導致成癮的物質。 提供潔淨的針,合乎衛生的注射環境,可以減少感染的機會,教導使用和派發納洛酮注射劑亦減少了多宗因使用藥物過量而引發的危機。

() 鴉片類取代藥物 

長期吸服或注射鴉片類毒品的人士,大腦受到麻醉劑的影響,一旦停止使用,就會出現脫癮症狀和對毒品的極度渴求。 脫癮症狀非常難受,通常在停止使用後個小時開始,48  72 小時後達到高峰,而且會維持近一週。 症狀包括混身不適,焦慮和渴求補充毒品。 身體出汗、流淚、淌鼻水、打阿欠、呼吸快速、胃部痙攣、瞳孔擴張。 症狀惡化時皮膚會起雞皮、顫抖、肌肉抽搐、發燒發冷、嘔心噁吐和腹瀉、心跳加速和血壓提升。 即使經過強制戒毒和借助其他藥物抒緩症狀,但大部份戒毒後短暫時間內又會再次使用毒品。 

為有決心戒毒的人士提供鴉片類取代劑治療,可以預防出現脫癮症狀和減少對藥物的渴求。 因為都是口服製劑,不用注射。 以往慣常用美沙酮作為戒毒的取代藥物,美沙酮的藥效會維持 24  36 小時,若果服用過量需要較長時間才能夠排泄到體外。 近年推廣使用 Suboxone,含有丁丙諾啡和納洛酮成份。丁丙諾啡是鴉片類麻醉劑,加進納洛酮是防止將藥物用來注射,因為注射納洛酮會封閉鴉片類藥物的麻醉功能。 Suboxone 通常在出現脫癮症狀時開始服用;第一天,每 1  3 小時重覆一次,直至脫癮症狀受到控制,再釐定次天服用的劑量。 服用過量 Suboxone 亦會導致昏迷,呼吸停頓和死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