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0日星期三

預防癌病 Cancer Prevention (繁體)

 2021/01/18 

(一) 癌病的風險 

心臟血管疾病和癌病是兩大主要導致死亡的病因。 近年因為宣傳減少吸煙和戒煙,早篩檢、早發現和治療方面的進展,彌患癌症的死亡率已經稍有改善。 男性的新癌症病例亦稍為下降。 體重過高仍然是北美洲最大的健康問題。  

女性最多患上的癌病是乳房、肺和大腸癌佔女性癌病的半數。 男性最常出現的癌病是前列腺、肺癌、和大腸癌前列腺癌佔男性癌症總數的 20%  導致最多兩性死亡的癌病是肺癌和大腸癌 女性患上肝癌的數目持續上升,可能與彌患型肝炎的機會增加有關,尤其是 55 歲以上的人士。  

除卻外和創傷,癌病是導致兒童死亡的第二個主要原因。 血病佔癌病總數的 1/3,腦部神經系統的癌病約佔 26% 兒童患上癌病的機會須然輕微上升,但因為診治方面取得進展,癌病的 5 年存活率已經大幅改善。 

卵巢癌是非常危險的癌病,在導致女性死亡的癌病當中排第 5 若果能夠及早發現,5 年的存活率超過 90%,可惜 4/5 的卵巢癌都在晚期擴散後才被發現。 卵巢癌有不同類型,但最猛惡的是來自輸卵管的癌病細胞組織。 因為部份卵巢癌有遺傳傾向,所以建議病人的女性近親接受 BRCA 1/2 的基因測試。   

() 肺癌的早期症狀和篩檢 

加拿大每年都有近 3 萬宗新增的肺癌個案,肺癌可以劃分為小細胞肺癌和非小細胞肺癌兩大類。 小細胞肺癌約佔 10  15%,多數從肺支氣管發病;增長和擴散快速,發現時 60  70% 已經擴散和轉移到其他部位。 其他所有器官的癌病都可以擴散到肺部,例如乳房、大腸和前列腺癌。 所以確診肺癌,必須取得肺部的病變組織檢驗。 

初期肺癌可能完全沒有症狀,隨著病情惡化,可能出現持續咳嗽,尤其是晚間、痰涎帶血、咳嗽或用力時感覺胸口痛、呼吸困難、緊促或有氣喘、骨骼痠痛、體重下降和晚間盜汗等症狀。 若果轉移到其他部位,就會引發其他病徵,例如淋巴腺腫脹和影響神經系統的運作。  

吸煙是導致肺癌的主要原因,通常在 50 歲後發病。 遺傳基因,接觸其他致癌物質,例如含有輻射性的氡氣 Radon、石棉、砷和重金屬都可能引發肺癌。 預防肺癌要立即停止吸煙,不但可以減少自己的發病機會,亦可以減少排放二手煙影響他人。 年齡在 55  74 之間,健康狀況還算良好,煙齡有 30 年,或戒煙不足 15 年的高危人士,可以每年做低劑量肺部 CT 篩檢。 但若果持續吸煙,篩檢就變得沒有意義。 

() 導致肝癌的原因和預防方法 

肝臟的腫瘤可以是原發性或來自其他部位的癌細胞擴散到肝臟。 肝臟過濾身體的血液,胃腸道的癌細胞經常會擴散侵入肝臟。 原發性的肝臟腫瘤可以劃分為良性和惡性,血管瘤是最常見的良性肝腫瘤,從胎生開始肝臟血管異常生長,但通常沒有症狀,亦不需要治療。 

肝臟的細胞組織在損傷後會再生,若果受到病毒感染或其他毒素影響,就可能出現癌症的突變。 肝細胞癌可以是單一個逐漸變大的腫瘤,亦可以在肝臟多個部位出現,形成多個腫瘤,通常是繼肝硬化後出現的病變。 另一類肝臟腫瘤來自肝臟內的小膽汁管。 

原發性肝癌大部份在 50 歲以後出現,男比女多,亞洲、南亞和南非裔人較多患上肝癌。 成因是長期的乙型和丙型肝炎感染,或酗酒導致肝硬化,繼而出現癌症病變。 遺傳性的鐵沈積症狀、Alpha 1 抗胰蛋白酶異常、酪氨酸過多都會嚴重損害肝臟引發病變。 吸納致癌物質,例如黃麴毒素和砷,都會損害肝臟細胞和導致 DNA 的突變。 肥胖亦會增加脂肪肝的變化。 減少喝酒、減輕體重、控制血糖,都可以減少對肝臟的損害。 及早注射預防甲和乙型肝炎的疫苗就可以避免受到感染。 即使染上乙型和丙型肝炎,亦有適當的藥物可以控制和治療。

() 乳腺例行篩檢 ( Screening Mammogram ) 

一位聽眾詢問為什麼醫生建議延遲到 50 歲才開始做 Mammogram 檢查 

本省癌病協會建議女性若果有近親,例如母親、姊妹或女兒患有乳腺癌,從 40 歲開始至 74 歲期間,每年做一次 X 光乳腺篩檢。 沒有遺傳傾向的健康女性,可以延遲到 50 歲才開始篩檢,以免過早發現一些不明確的變化,導致許多不必要的檢查治療程序。  50 歲開始至 74 歲,所有女性都應要每兩年做一次檢查。 74 歲以後,若果以往都沒有發現,可以停止例行的乳腺篩檢程序。 高危的女性,例如發現有 BRCA 1  BRCA 2 的遺傳基因,或近親有這個遺傳基因但自己尚未確定;超過兩位親人患有乳癌,包括母親、姐妹、女兒、祖母、曾祖母和姨媽;可以提早由 30 歲開始每年做一次 X 光乳癌篩檢。 曾經做過隆胸手術、患過乳癌、乳房有腫塊或無端滲出分泌物,應該做詳盡的 X 光乳腺檢查。 懷孕和哺乳期間的女性,可以在停止喂哺母乳 3 個月後回復例行篩檢。 

BRCA 乳腺癌基因,有 1 號和 2 號兩組。 這兩組基因在正常運作情況下分泌蛋白質,幫助修復細胞內的的 DNA 損傷,穩定細胞的成長和分化。 若果  BRCA 1  2 偶然出現突變,就會失去這個穩定和修復 DNA 的功能;患上乳腺癌、卵巢癌、和黑色素腫瘤的機會都增加。 但有這種基因的人士並一定會發病。  

() 乳腺影像報告數據系統 (B1-RADS) 

乳房 X 光篩檢報告內通常會註明檢查是否正常,正常的會建議在兩年後再重覆篩檢不正常的會建議做進一步的檢查。 近年報告內加進了乳房密度的級別。 乳房密度是 X 光影像顯示的乳房內脂肪和纖維組織的對比。 年輕女性乳房密度較高,隨著年歲增長,大部份女性的乳腺纖維組織都被脂肪取代。 在更年期服用雌激素補充劑的女性,乳房密度會持續較高。 乳腺密度高,X 光會顯示白色或淺灰色,可能將癌細胞組織掩蓋;近年採用的數碼影像,已經可以克服部份的困難。 若果懷疑有腫瘤,可以結合超聲波和乳腺核磁共振檢查,決定是否需要進一步做穿刺抽取細胞樣本化驗。  

近年乳腺 X 光報告加進了 B1-RADS 乳腺影像報告數據系統,將 X 光的發現用統一的語言描述,較容易傳遞訊息和作出比較。 B1-RADS 評估分為 6 個類別。 0類別是未有定論,要結合其他檢查來比較。 1類是沒有發現任何病變。 2類屬於良性的變化。 3類仍然屬於良性,但要短期跟進。 4類是懷疑有病變,建議做活檢. 5有高度惡性的可能,必須儘快做活核確認。 6類是已經證實是惡性。B1-RADS A B C D 的類別則是描述乳腺依次遞增的密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