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14日星期四

QA 1 Papsmear 子宫颈抹片检查 QA 2 Uterine Prolapse 子宫脱垂 (简体)

 2021/01/04 

(一) 子宫颈抹片检查 Papsmear 

疫情期间,许多医生都停止了面对面的诊症许多例行检查情序都被搁置,包括为女性病人做例行子宫颈抹片检查,和男性的探肛前列腺检查。 子宫颈抹片检查,是从子宫颈刮取少量细胞组织,用显微镜察看分析有没有不正常的病变。 我们建议 25 至 69 岁的女性,每 3 年重覆 1 次。 若果有可疑的变化,就要短期跟进,或安排更详尽的阴道窥镜检查。 没有一项筛检是十全十美,子宫颈的细胞检查,可能在没有真正病变情况下显示异常变化;亦可能察觉不到初期或癌前的病变。 25 岁以下的女性,即使出现轻微的子宫颈细胞异常变化,通常会在两年内自动消退回复正常,所以不需要过早筛检,以免导致不必要的恐慌与及不必要的跟进和治疗。 年纪较长的女性,若果有异常出血或盆腔不适的症状,即使子宫颈抹片筛检正常,亦需要和医生商讨,安排进一步的检查。 

超过 70% 的子宫颈癌是因为受到人类乳头瘤病毒 HPV 的长期感染引发。 人类乳头瘤病毒 HPV 有多种不同类型,低危的类型不会造成损害,高危的 HPV 16 和 18 类型,可以导致男女生殖器官、肛门和咽喉的癌症病变。 省政府推行为第 6 班的学童注射 HPV 综合疫苗;延伸到 19 岁前都可以补加接种。 其他高危人士例如爱滋病者男性同性恋者和性工作者,亦可以免费接种。 

(二) 子宫脱垂 Ulterine Prolapse 

一位听众感觉阴道口有硬块阻塞的感觉,怀疑是子宫脱垂亦担心是肿瘤。 子宫脱垂是因为盆腔底部的承托肌肉和支撑子宫的韧带变得无力和松弛。 脱垂的原因包括在分娩过程中造成损害, 例如多产、巨婴、难产需要动用夹钳拉出婴儿。 腹腔压力增加,例如肥胖、长期咳嗽、便秘,或盆腔内有肿瘤压迫。 过去动过盆腔手术,和随着年岁的退化。 

脱垂的程度逐渐递增,初期子宫颈下垂到坐骨以下,子宫仍然留在阴道之内。 第二期子宫在阴道口显露,大部分仍然留在阴道之内。 第三期整个子宫脱垂到阴道口之外。 当子宫暴露在阴道之外,很容易会磨损出现发炎溃疡,而且会影响大小便的控制。 随着子宫脱垂前方的膀胱和后方的直肠都可能凸进阴道。 

预防子宫脱垂,要跟随指导做强化盆腔肌肉的 KEGEL 运动,尤其是分娩之后。 保持大小便畅通、不要过度用力或搬动重物、减轻体重,和及早治疗和控制咳嗽。 若果脱出的部分可以推回阴道之内,除却运动以外,可以考虑置放入子宫承托环。 严重的脱垂,子宫变得破损和溃烂、要转介泌尿妇科专家评估,可能要动手术切除子宫和修补阴道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