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7日星期二

婦科問題 Common Gynecological Issues (繁體)

 2021/08/30 

() 陰道異物堵塞 

在溫暖的日子當中,許多女孩子都希望出外遊玩嬉水,不受到經期的限制;經常會採用衛生棉條或月經杯阻止經血漏出。 月經杯應該每天早晚取出更換,將堵塞的經血清理,但經常有女孩子置放後完全忘記,直至有污血溢出和感覺下腹疼痛。 

急症室經常要處理陰道內有異物堵塞,不能自己取出的問題,包括正常的婦女用品;兒童可能會塞入小塊的玩具、紙巾;成年婦女則包括脫落的避孕套、或一些性用品。 體積小的物件通常不會導致痛楚,但隨著時間,就會有異常出血,或異味的分泌物漏出。 部份女性可能小便感覺不暢順和灼痛,與及下腹疼痛。 若果異物長時間卡在陰道內可能逐漸嵌入陰道和膀胱、直腸或腹膜黏結和穿破。 少數可能穿破陰道進入腹腔,導致嚴重的感染。 

診治的方法要適應病人的年歲,通常由局部作陰道和探肛檢查開始,若果病人感覺痛楚,可能先要做超聲波、磁振描、或 CT,確定異物的所在和嵌入程度。 輕和沒有黏附的異物可以嘗試用水沖脫或用陰道鉗取出,嵌入和穿破的異物,就要痲醉和動手術清  

() 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通常在生育期間開始,逐漸增生。 子宮肌瘤是子宮壁平滑肌肉細胞過度增生,加上纖維結締組織形成;可以是單一個,但亦可以有多個,而且大小不一。 大的可能近似西柚,但都屬於良性的腫瘤。 估計 50 歲的女性當中,大部份都有肌瘤存在,但大多數沒有症狀,通常在例行婦檢或超聲波檢查時發現。 子宮肌瘤的症狀通常是基於生長的部位和速度,例如近子宮內壁黏膜的肌瘤,可能會導致月經不規則和月經血量增加。 較大的子宮肌瘤,可能壓迫膀胱,導致尿頻,尿急或排尿不暢順。 向後延伸的肌瘤可能壓迫大腸,導致便秘。 若果子宮肌瘤出現扭轉或肌肉溶解的變化,則可能引發劇痛。 小的肌瘤不會影響懷孕,較大的肌瘤可能增加早產,和需要剖腹分娩的機會。 

確定子宮肌瘤的位置和大小,除卻體檢以外,通常會安排超聲波或磁力共振成像。 沒有症狀的肌瘤,通常不需要治療,只需要觀察和定期複檢,部份肌瘤在停經後會自動萎縮。 若果肌瘤導致經血過多,可能需要服用壓抑雌激素的藥物或內置分泌黃體胴子宮環。 如果肌瘤導致嚴重不適或失血過多,就要考慮動手術治理。  

() 緊急避孕 

服用緊急避孕藥是在沒有預防懷孕的性行為後採取的避孕方法。 並不是理想的避孕方法。 學校必需為未成年的兒童灌輸適合年歲的性教育,作為保健的智識。 精子進入女性體內並不會立即成孕,但能夠存活達到 6 等待女性排卵後結合成為胚胎。 事後避孕藥功能是延遲或阻止卵巢釋放出卵細胞,減少成孕的機會。 若果女性已經排卵,效能可能不如理想。 

市面上兩種常用的緊急避孕藥,若果能夠在事後 12 小時內服用較為有效,若果超過 48 小時,避孕的功效下降至約 60%,超過 5 天則再無效用。 Plan B 含有左炔諾孕酮 Levonorgestrol,不需要配方購買,但醋酸烏利司他 Ella 較為有效,但必需要醫生配方。 兩者都不適用於體重過高女性,副作用包括胃部不適、頭痛、眩暈和噁心嘔吐,而且會影響下一次的月經,時間變得紊亂或斷續出血。  

最有效的事後避孕方法是 5 天內置放入一個含銅質的宮內節育器 Copper IUD,預防懷孕的效能達到 99%,而且可以繼續使用,但必須經由適當訓練的醫療人員置放。 本省有多個提供緊急避孕的診所,可以上網搜尋和致電預約。 被侵犯的女性必須排除性病感染才可置入宮內節育器,以免將病菌從陰道引進。  

() 經期開始 

女性的經期平均在 12 歲後開始,但近年女孩子漸趨早熟,部份在 10 歲已經開始行經。 經期通常在乳房開始發育之後開始,若果乳房發育趨於成熟,需要配戴正式的乳罩,和腋下毛長出,  經期將會在 3  6 個月之內出現。 家長要幫助孩子應付經期的問題,例如準備護墊和留意經期的時間和失血量。 若果過了 14 歲乳房仍然沒有發育,16 歲經期尚未開始,都需要找醫生做詳細評估。 

經期是從第一次出血開始計算,直到下一週期開始,平均間隔時間是 4 大部份女孩子在經期剛開始的頭兩年,時間都比較紊亂,可能相隔超過一個月,亦可能在一個月內間歇少量出血,因為大部份尚沒有排卵,通常沒有下腹絞痛的症狀。 正常的經期首兩天經血量較多,之後經血減少,再持續 2  4  經期平均的出血量不超過 60ml 若果超過 80ml 則屬於過多。 普通的月經墊可以吸納 5ml 血,晚上用較厚的墊子則達到 10ml 

當女孩子經期穩定後可能出現經痛的現象,基於 prostagladin 激素分泌導致子宮肌肉抽搐,並且感覺腹部脹悶、絞痛、煩躁、頭痛和疲倦。 可以嘗試置放暖水袋在腹部和服用 Iboprofen  Naproxen 痛藥物。  

() 更年期 

女性從 32 歲以後懷孕的機會開始退減,37 歲以後迅速下降,過了 40 歲正常成孕的機會低於 5% 北美洲女性停經的平均歲數是 52 歲。更年期是泛指女性停經前 8  10 年,通常 40 歲後開始,卵巢排卵和分泌雌激素量開始下降,到近停經前的兩至四年更加速退減,部份女性就會出現更年期症狀。 月經遲來和週期變得紊亂是更年期開始的徵兆。 

更年期症狀部份是因為激素失去平衡,部份因為心理因素,包括家庭、工作變動和對自己的觀感。 隨著年歲增長,更可能開始有長期病症,例如體重增加、高血糖和高血壓。 更年期常見的症狀包括潮熱、夜間出汗、心悸、心跳、腰背和關節疼痛、眩暈、抑鬱和焦慮、泌尿道感染。 部份女性食慾大增以致體重驟升。 因為脾氣較為暴躁、情緒波動、性慾下降、婚姻生活亦可能受到影響。 

更年期的女性要定期接受體檢,包括乳房和子宮抹片檢查。 保持開朗和容讓的心態。 每週最少做三次運動,可以增進血液循環,保持骨骼健康,和有助於調節激素分泌。 嚴重的症狀可能考慮補充雌激素和安排心理輔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