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4日星期五

特別治療 Special Care (繁體)

2021/09/20 

() 植物人狀態 

當大腦控制思想行為的部份失去功能,而下丘腦和腦持續運作,仍然可以維持睡眠週期,控制體溫、血壓、心跳和基本意識,就會進入植物人狀態。 病人可能會間中開眼睛,但對任何刺激都不會作出有意義的反應,對自己和週遭的事物都沒有感覺和意識。 最常導致植物人狀態的原因是頭部嚴重創傷,或腦部因心臟和呼吸停頓而嚴重缺氧。 新冠肺炎經常嚴重損害肺部,部份病人因缺氧以致腦部受損,甚至死亡。 

植物人狀態的病人可以維持有規律的睡眠和覺醒,偶然張開眼睛,眼珠轉動和流淚。 可以咀嚼、吞咽、咳嗽、和咽喉發出聲音、間中皺眉和微笑但所有的反應都沒有意義和目的。 除卻醫生臨床的重複評估,通常會做腦部共振成像和腦電波圖測試。 若果植物人狀態超過一個月仍然沒有改善,就列入持續的植物人狀態。 腦部創傷的病人,需要較長時間觀察,因為植物人狀態可能維持一年或以上。 腦部缺氧的病人,若果一個月內沒有進展,復原的機會就很渺茫。 治療的方針是維持營養供應,經導管餵食保持關節活動 防止痙攣和肌肉萎縮防血栓阻塞保護皮膚和減少局部壓力減少泌尿道和肺部的感染 

(二)姑息治療 

姑息治療 Palliative Care 是借助一個團隊的合作,為患有長期病症無法治癒的人士,提供適當的治療,抒減痛楚和心理壓力。 團隊通常包括一位熟悉姑息治療的專科醫生、護士、社工、亦可能加入心理治療師、物理治療師和藥劑師。 除卻病人以外,更會幫助病人的親屬,安慰和支持他們。 姑息治療經常用於末期病症,但亦包括其他危及生命的嚴重病症,和在延長生命的治療期間提供輔助。

姑息治療的程序通常是先和病人和近親溝通和建立關係。 幫助病人和近親瞭解病人的狀況,衡量治療的利弊,讓病人可以作出明智的抉擇。 姑息治療會照顧病人的身體和心理狀,預防和減輕痛苦和精神壓力,提升病人的生活質素和幫助理解存在的意義。 並不是所有病症都能夠治癒,但總可以提供幫助和安慰。 

已經在醫院接受治療的病人,若果病情適合,而病人和近親同意,可以轉介給姑息治療的專科醫生。 在家接受治療的病人,家庭醫生可以轉介給所屬區域的衛生局,安排評估病情是否適合和衡量需要的服務。 大部份的服務收費都包括在本省的醫療服務計劃之內,但少部份,例如藥物或物理治療,就要看病人的收入和報稅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