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5日星期日

病毒皮疹 Viral Exanthem (繁體)

2022/05/30 

() 猴痘 (Monkey Pox) 

猴痘病毒感染近似天花,但病情較輕, 以往大多數局限於中非和西非洲的邊緣地區,靠近熱帶雨林但最近在歐洲英國葡萄牙、美國、加拿大魁北克省和多個其他國家發現少數的感染個案;部份來源不明,因為患病者並沒有外遊紀錄。 猴痘現今發現有兩個主要的病毒株剛果病毒較為嚴重,死亡率高達 10%,西非病毒危險性較低,死亡率約 1% 

猴痘病毒以往通常是因為接觸動物感染,但近期案例都是人傳給人。 傳播途徑是近距離吸入感染者的呼吸道分泌物,接觸感染者或損傷的皮膚沾上病毒,再觸摸眼、鼻和口腔進入身體。 性接觸可以傳染病毒亦可能是西班牙和比利時的散播原因 接觸過被病毒染的物件,例如衣物、床單和被褥都可能沾上病毒。 

初期症狀包括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和渾身不適,跟著皮疹會從面部開始,漫延到全身,尤其是手掌和足底。 皮疹會呈現不同的變化,例如紅斑、水泡、潰瘍、非常痕癢、逐漸結疤脫落。 若果抓破發炎,可能留下疤痕。 症狀通常會持續 2  3 週然後自動消退。 治療主要是幫助抒減症狀。  

疾控中心建議為曾經接觸帶菌者或高風險人士接種預防天花疫苗,因為兩種病毒屬於同類。 治療天花用抗病毒藥物和單株抗體亦適用於猴痘。 

() 天花 (Small Pox) 

自從 1980 以後,再沒有天花病毒的感染案例在世界上出現,但在 20 世紀,天花曾經奪去 3 億人的生命。 美國和蘇聯仍然保留天花病毒的樣本作為研究之用。 自從 1972 年,因為天花感染的個案大幅下降,已經停止了為民眾接種天花疫苗。 天花疫苗的功效可以維持約 10 世界衛生組織仍然保留庫存疫苗,在 2003 年曾經在美國應用於預防猴痘的感染。 

天花的症狀通常在感染後 10  14 天出現,在潛伏期間並不會感覺不適,亦不會傳染給其他人。 初期症狀包括高燒、渾身不適、頭痛和背痛、非常疲乏、可能感覺噁心嘔吐。 數天後面孔雙手和前臂出現紅點再擴散軀幹和四肢,紅斑會形成小水泡和產生膿液。 8  9 天後開始結痂和逐漸脫落,但會在面頰和四肢留下明顯和深陷的疤印。 口鼻黏膜亦會出現膿瘡。 部份感染天花病毒的人會因為嚴重出血症狀而死亡,例如幼兒孕婦,患有長期病症和免疫功能受損的病人。  

天花病毒可以經過直接接觸,病人釋出的小水滴和空氣傳染,亦可以經過接觸污染的物品傳播。 以往的治療主要是抒緩症狀,補充水份,和預防細菌乘機入侵。 2018  FDA 批準使用 Tecovirimat (Tpoxx) 對抗天花和猴痘類病毒感染。  

() 水痘 

水痘病毒具有高度傳染性,通常是因為接觸病患者受到感染。 但病毒亦可以經過空氣傳播,病人咳嗽、噴嚏、講說話釋出病毒。水痘通常只會患上一次,但潛伏體內的病毒日後可能引發帶狀皰疹。 在開始接種預防水痘疫苗之前,95% 的民眾曾經接觸過病毒被入侵,每年有 2000 人感染水痘後需要入院治療,5  10 人死亡。 2019 數據,水痘的發病率已經下降至 10 萬份之 6.5 

水痘症狀通常在接觸病毒 10  21 才會出現。 開始的症狀近似感冒、發燒、頭痛、渾身不適、感覺噁心和非常疲乏。 一至兩天後皮膚出現凸起的紅色丘疹,從胸背、面龐開始,漫延全身,包括眼瞼、口腔、和下陰部位。 丘疹持續數天後形成小水泡,隨著破裂滲漏。 破損的部位開始結痂收乾之後逐漸脫落。 水痘病毒可能引發肺炎和腦炎,破損的皮膚被細菌乘機入侵感染。 成年人的感染症狀兒童嚴重。 

治療水痘症狀通常是抒不適和保持皮膚清潔,減少痕癢和避免抓破皮膚。 症狀可能比較嚴重,或容易出現併發症的病人,例如孕婦、患有長期病症,包括皮膚病、免疫功能受損的病患者,醫生會建議服用抗病毒藥物,但必須及早開始。 自從 2002 年開始加拿大為兒童提供預防水痘的疫苗,在一歲後和入學前接種兩劑。  

() 手口足病 

手口足病一種非常容易傳染的兒童疾病,5 歲以下的兒童較多受到感染發病,但成年人亦可能被傳染,例如在幼兒院或日託中心工作的人員。 引發病症的病毒多屬於腸道病毒,例如 CA 16  EV 71 病毒。 病毒可以經過皮膚接觸,糞便污染和飛沫傳播。 兒童之間的傳播大部份是因為近距離接觸和沒有洗手。  

症狀通常在接觸病毒 3  6 開始,發燒、喉嚨痛、頭痛、噁心、渾身不適。 一兩天手掌、腳底、口腔、舌頭、咽喉、牙齦和下陰部位,都可能出現紅疹、水泡或潰瘍。 因為吞嚥困難, 幼兒可能淌出口水。 

皮疹通常在一週後自動癒合消失。 受到感染的成年人症狀可能更加嚴重。 少數病患者可能出現腦炎、腦膜炎、心肌炎和肺積水等症狀。 嚴重的感染可能導致死亡,尤其是患有其他長期病症、癌症和免疫功能受損的病人。 孕婦受到感染,可能嚴重損害胎兒。  

手口足病大部份都會隨著時間痊癒,治療主要是抒解症狀,和注意衛生,減少病毒傳播。 重症病人需要深切治療維持生命和預防其他感染乘時入侵。 中國已經成功研發可以預防 EV-A71  CA16 病毒感染的疫苗,可以減少重症出現,但仍然有其他品種的腸道病毒可以引發病症。 

() 感染導致的手腳皮疹 

幼兒若果手、腳、口腔、臀部出現紅斑和水泡,而病情不太嚴重,醫生通常可以憑觀察判斷為手口足病。 疹亦會影響手掌和腳,但通常從髮際和面上開始,出現輕微隆起的紅點,匯集成為斑塊,再漫延到四肢,伴隨有高燒。 痲疹通常不會形成水泡或皮膚潰瘍,7 會自動消退。 

川崎病通常有持續超過 5 天以上的高燒、頸部淋巴結腫大、紅眼但沒有分泌物、嘴唇紅熱、乾燥、破裂、舌頭紅腫、身體軀幹和下陰出現紅疹、手掌和腳底皮膚紅腫疼痛,隨手指和腳趾脫皮。 川崎症的病因未明但可能導致心臟血管,心肌肉和心瓣發炎,做成嚴重損害。 治療川崎病可以注射免疫球蛋白控制症狀,亦是唯一的兒童發燒症狀可以服用 ASA 治療,幫助退燒和預防血液凝結栓塞。  

腦膜炎球菌可以導致腦膜炎和血液感染。 5 歲以下的兒童較容易受到感染;導致高燒、疲乏、渾身不適、嘔吐腹瀉、呼吸緊促。 腦膜炎症狀包括發燒、頭痛和頸部僵硬、神智昏亂。 半數腦膜炎球菌感染的病人皮膚會出現紅色或紫色的小斑點,紅點按下亦不會消失。 除卻反映身體的病變,手腳出現紅斑和水泡,亦可能是局部的皮膚問題或過敏反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