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9日星期五

昆虫刺咬 Insect bites & Stings (简体)

2022/07/25 

(一) 预防蚊虫叮咬 

天气变得炎热,昆虫亦大量滋生和变得活跃。 不论是进入郊野、水边或后园,我们都会对环境做成滋扰。 昆虫感觉到被侵袭自然作出抵抗反击,要将侵入的人和动物驱赶。 昆虫有助于维持生态平衡,去除腐朽的植物,亦是食物链的一部分。 若果没有蜜蜂和蝴蝶传播花粉,就不会有果实。 所以近年都推行减少使用农药和杀虫剂,以免做成污染和影响自然生态。 

昆虫螫咬或针刺可能开始感觉疼痛,注入的毒液可能导致过敏反应,幸而大部分都只是局部皮肤的红肿痕痒,但少数人可能会引发严重过敏反应。 有严重过敏反应病历的人必需随身准备应急的药物,例如快速麻黄素注射器。 其他昆虫可能释出损害人体的毒素,或带有致病的病毒、细菌和寄生虫,导致不同的感染症状。 

到昆虫多的地点,最好避免晨早和黄昏昆虫最活跃的时候。 穿着浅色用紧密材料编织的宽松衣服、长袖衬衫和长裤、裤脚和袖口都要收紧防止昆虫入侵。 不要穿着露趾鞋 戴帽和口罩亦可以帮助阻挡蚊虫。 在暴露的皮肤上喷洒或搽上驱虫剂,例如 33% 的避蚊胺 DEET。 孩子要采用较低浓度,例如 10%。 若果要防晒,先搽上防晒霜,5 至 10 分钟后再喷搽上驱虫剂。 

(二) 蜱虫叮咬 

蜱虫叮咬大部分都没有症状,只有少数会导致过敏反应,和感染症状。 蜱虫依附在草丛、树木、灌木和树叶堆中在郊野活动经常会被叮咬。 蜱虫爬上身体后经常会转移到较温暖隐蔽的部位,例如腋下、腹股沟、膝后、手肘、肚脐和耳朵内外。 蜱虫咬进和依附在皮肤上吸取血液吸饱血液约 10 天后就会自动脱落。 

黑腿蜱可能传播伯氏疏螺旋体病菌,但通常要依附在人体上超过 36 小时才会导致感染,若果能够及早检查身体将蜱虫整个夹就不会发病。 莱姆氏病通常在叮咬一周后发病,典型的症状是游走性红斑,是逐渐扩散像箭靶形状的红斑,兼且会有发烧、发冷、头痛和疲倦等症状。 若果没有适当治疗,可能演变成为脸部痹、头痛和颈部僵硬、关节炎和心悸等症状,而且会经常复发。 

预防莱姆氏病是要减少被虫咬机会,穿着长袖衫和长裤,与及喷洒 DEET 驱虫剂。 若果夹出蜱虫充满吸取的血液,医生会建议服用一剂四环霉素来预防感染。 若果已经出现感染症状,验血测试确定有伯氏疏螺旋体病菌抗体,就需要根据病情,服用两至四周的抗生素疗程,可以减少并发症状。 若果怀疑被蜱虫叮咬过而出现游走性红斑,亦建议尽早开始治疗。 

(三) 蚊咬和传染病 

蚊和苍蝇属于同类,雌蚊噬咬动物是要吸取血液来帮助产卵。 在噬咬时会注入涎液,刺激免疫系统作出发炎反应,增加血液供应。 在蚊多地区,通常都会同时间被多次噬咬,导致局部红肿痕痒。 较严重的反应,大幅的皮肤发红肿胀,而且会引发更广泛的风疹。 蚊咬非常痕痒,若果抓破皮肤,可能会被细菌感染。  

护理蚊咬的部位,先用肥皂和水清洗,局部冷敷。 若果有过敏反应,可以服用抗敏感和止痒的药物。 局部搽上轻量类固醇和薄荷药膏。 若果出现感染变化,肤溃烂和有液体渗出,就要请医生诊治,可能需要服用抗生素。 

蚊可以传播多种疾病,例如疟疾、黄热病、多种引发脑炎的病毒、西尼罗病毒、寨卡病毒、登革热。 到黄热病肆虐的地区,例如到非洲旅游,可以预先注射一剂预防黄热病疫苗,10 年有效。 到亚洲旅游,若果会在郊区或田野逗留较长的时间,可以在当地接种预防日本脑炎疫苗。 世界多个地区每年仍然有多宗疟疾出现,而且导致数十万人死亡,疫情以非洲最为严重。 预防疟疾的疫苗仍然在研究阶段。 到疟疾疫区旅游,医生会根据该区的疫情,建议服用不同种类的预防疟疾药物,但大部分抗疟疾的药物都不适宜孕妇服用。 

() 虱咬 

侵袭人体的虱有 3 种,头虱、体虱和阴部虱,都需要吸取人类血液才能够生存。 头虱和阴部虱依附在皮肤和毛发上生长繁殖,体虱则依附在衣物上。 头虱和体虱形态相近,6 足和身上有节。 阴部虱亦有 6 足,但形状近似细小的蟹。 虱只会爬动,不会跳或飞都需要紧密接触才会传播。 虱的成长有 3 个阶段,卵、幼虱、退皮 3 次才蜕变成为长成的虱,但幼虱已经开始吸取人血。 幼的头虱和卵必须依附在人体才能够存活。 成长的头虱若果能够继续吸取人血,可以活到 30 天,雌虱更会继续产卵和繁殖。 若果脱落超过 24 小时就会死亡。  

头虱经常在学童之间快速传播,可以经过身体接触,或共用梳、帽和枕具而感染。 有头虱的学童通常需要在家隔离完成治疗后才能够再上学。 头虱分泌的唾液会导致头皮痕痒,头皮出现凸起的红点,和近头皮的发脚附有浅灰色的虱卵 治疗的方法通常是使用除虱的洗发液,例如氯菊脂 Nix Shampoo,但必须按照说明书上的方法使用,7  10 天后再重覆一次。 除虱剂不能够除去虱卵,必须用密齿梳来梳理湿的头发去除虱卵 将所有头发仔细梳理两次,每 3  4 天重覆直至虱卵完全清除。 

() 被蜂蜇伤 

蜜蜂能够制造蜂蜜,并且帮助传播花粉,植物才可以结成果实,例如苹果、梨、草莓、杏仁、黄瓜和棉花。 蜜蜂有两种对抗侵袭的武器:蜇刺和噬咬。 除却采蜜,蜜蜂的蜇针亦可以用作攻击,但只可以蜇一次,因为蜜蜂针上倒刺,蜇人后不能够拔出。 失去蜂针蜜蜂再不能够采蜜和吸取养分。 黄蜂并不经常采蜜,雌黄蜂长的蜇针是用来攻击和瘫痪其他昆虫,借其他昆虫的身体产卵让幼虫可以侵食亦可以用来吸取昆虫的汁液。 黄蜂可以蜇刺多次。 黄蜂亦会被食物的甜味和香味吸引,对人类做成滋扰。 

蜂蜇的危险性在于蜂毒的强弱和伤者的体质和反应。 若果被蜂群围攻,被蜇数十次,蜂毒可能会导致严重的过敏反应和损害内脏。 单一或少数蜂蜇通常只会导致局部的红肿疼痛,黄蜂蜇伤后红肿的范围会比较大。 但严重过敏反应就会导致广泛的风疹、咽喉和舌头肿胀、呼吸困难、血压骤降和脉博加速、甚至休克昏厥。 

治疗蜜蜂蜇伤先要将刺的蜜蜂针去除,清洗干净和局部冷敷。 避免搔痒以免皮肤破损引发感染。 局部可以搽上含类固醇的药膏减少发炎反应。 抒解肿痛可以服用抗组织胺类药物。 若果有严重过敏反应的病历,就要准备可以快速注射的麻黄素注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