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日星期五

妊娠健康問題 Pregnancy Related Health Issues (繁體)

2022/06/27 

() 孕婦的醫療服務 

80% 的懷孕婦女都會平安分娩,只需要定期檢查,注意飲食和活動。 近年的統計數據卻發現,懷孕期間和分娩過程中出現障礙的比數有上升的趨向。 其中部份婦女在懷孕前已經發現有健康問題,例如高血壓和體重過高,或情緒不穩定。 懷孕期間出現健康問題的孕婦,在分娩過程中亦較多出現障,需要提防和安排專科護理。 產後抑鬱的症狀亦有上升的趨勢。 

本省照顧孕婦的醫護人員包括家庭醫生、婦產科醫生和助產士。 自從 1998 開始,必需合格註冊的助產士才可以提供妊娠期間和接生的醫療服務。 助產士要接受 4 年大學培訓,包括上課教學和臨床訓練,畢業後要通過加拿大助產士註冊考試和省份的法律考試,才可以成為專業的助產士,由助產士學院認可和監管。 本省的醫療保健計劃承擔和支付助產士的服務費用;但在懷孕、分娩直至產後 6 週, MSP 支付給一位提供基本服務的醫護人員。 健康、低風險的孕婦,可以和助產士相討,選擇分娩的地點。 70% 以上的分娩都在醫院產科部門進行,少部份適當的孕婦,可以選擇在家接生。 在醫院分娩,若果出現突發的緊急情況,可以立即要求婦產科和兒科專科醫生協助。  

() 懷孕前的檢查和護理 

產前護理應要在懷孕前開始,保障孕婦和胎兒在懷孕期間的健康成長。 常規檢查和測試,可以監察孕婦的健康狀況,和未來嬰兒的成長過程,及早發現和預防可能出現的問題。 幫助孕婦抒解懷孕期間的不適,提供懷孕和分娩的保健資訊。 鼓勵孕婦參加產前保健班增加對分娩過程的認識和預作準備。 

在懷孕之前先要和醫生檢討整體的健康和心理狀況,評估懷孕的機會和風險,幫助增進懷孕的機會和預防可能出現的問題。 醫生會詢問過往和現在的病歷,近親的健康問題,過往懷孕的狀況和紀錄,服用的藥物和添加劑,飲食和生活習慣,家庭和工作狀況,是否有生理和心理的障礙。 

在懷孕前醫生會建議做一些預防性的檢查和治療,包括牙齒護理和清潔、減少牙肉和牙齦發炎的機會。 驗血測試排貧血、糖尿病、和性傳染病等病症 量度對抗痲疹和水痘的抗體,若果不足夠,在懷孕前 3 個月補加注射,與及接種預防感冒和 Covid-19 的疫苗。 若果發現有血壓高、糖尿病、心臟、腎臟和其他問題,先要接受治療和妥善控制。 停止服用一些可能影響胎兒的藥物。 體重過高和過低都需要改善。 若果有遺傳性的疾病,就需要評估對未來嬰兒的影響。  

() 妊娠劇烈嘔吐 

許多孕婦都會懷孕初期感到噁心和嘔吐,大多數都屬於輕微症狀,但有 0.3  1.5% 會演變成為劇烈嘔吐。 孕婦若果在 8  12 週出現劇烈嘔吐,體重下降幅度達到懷孕前的 5%,或 3 公斤,出現脫水和血液內酮酸增加、感覺眩暈和非常疲倦、導致營養不足例如缺乏維生素 B、生理和心理的壓力影響到日常的生活運作,都需要妥善處理確保孕婦和胎兒的健康。 幸而大部份妊娠劇烈嘔吐都會在懷孕 20 週後自動改善。 研究認為妊娠劇烈嘔吐有遺傳的傾向,亦可能反映體內荷爾蒙激增,例如胎盤激素、雌激素、甲狀腺激素,影響食道和胃腸的正常運作。 但亦需要排除其他導致嘔吐的原因,例如嚴重感染症狀、胃腸發炎或阻塞、胰腺和膽囊發炎、甲亢、糖尿病酮酸中毒,胎盤的增生病變、和藥物的影響,包括妊娠期間服用的維生素內的鐵質。  

輕微的嘔吐症狀只需要忍耐和在噁心感覺稍減時進食體積少高營養的食物,補充水份和營養。 嚴重的嘔吐會導致脫水甚至休克,需要進醫院診治,輸液補充水份和營養,使用藥物壓抑嘔吐的感覺,和排除其他導致嘔吐的病因。 針灸和薑湯,可以幫助部份孕婦抒減嘔吐的感覺。  

() 妊娠期糖尿病 

一型糖尿病是因為身體不能夠生產胰島素,二型糖尿病是因為胰島素不敷應用,或細胞組織對胰島素產生抗拒,以致胰島素失去效能。 妊娠糖尿病是懷孕之後才出現的糖尿病,華裔的孕婦約 1%  5% 會出現症狀。 妊娠期間母體出現多種生理變化,腎臟排泄的糖份增加,回收量減少。 身體組織對胰島素的反應減少,胰島素的分泌量不足,就會形成妊娠糖尿病。 

大部份妊娠糖尿病患者都沒有明顯的症狀,所以必需在懷孕期間做例行的篩檢來確定。 通常建議在懷孕後 24  28 週做測試,先量度空腹的血糖高度,在喝下一杯含有 75 克葡萄糖的液體,在一小時和 2 小時之後測試血糖。 因為血糖高以致排泄的糖份增加,可能導致外陰部鏈珠菌感染和增加泌尿道感染的機會。 高血糖會增加早產和胎死腹中的風險。 嬰兒出生時可能過重,需要動手術分娩。 嬰兒出現缺陷,和日後過於肥胖和患上 2 型糖尿病的機會亦會增加。 

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孕婦需要改善飲食和生活習慣,定期運動來降低血糖。 若果血糖持續偏高,就要注射胰島素來達到理想的控制,並且要每天定時測試血糖。 醫生會緊密跟進胎兒的發育進程。 孕婦在分娩後仍然要定期測試血糖,確定不會演變成為二型糖尿病。 

() 妊娠期抑鬱症狀 

部份女性在懷孕期間可能可能出現情緒波動,和抑鬱症狀。 感覺情緒低落、悲哀、羞愧、內疚和人生失去意義。 食慾、睡眠和精神受到影響。 思考、注意力、和決斷都出現障礙。 對以往有興趣的嗜好失去動力。 嚴重的可能有自毀和自殺的念頭。 若果症狀持續超過一至兩週,必需接受治療。 妊娠期抑鬱症狀會影響女性照顧自己和日後照顧嬰兒,而且較多會出現產後抑鬱。 

抑鬱症狀較多會在懷孕初期和分娩前出現,家人和配偶的關注、瞭解和支持非常重要。 輕度症狀可以提供輔導,支持性心理治療,和認知行為的心理治療,鼓勵孕婦維持正常的人際關係和接觸。  

若果有嚴重的抑鬱症狀,就要考慮開始藥物治療。 許多人會擔心服用抑鬱藥物會影響胎兒,但亦需要顧及若果沒有適當治療,抑鬱可能導致的危害。 抑鬱症不屬於遺傳性疾病,但家族成員較多患有精神病。 及早接受治療穩定情緒可以回復健康的心態,讓孩子可以在愛護中健康成長。 在懷孕期間要儘量減少服用多種藥物,所以多數會選用單一種抗抑鬱藥物,例如 SSRI 和避免服用安眠藥物。 難以控制的症狀,可能需要採用電擊腦部誘發痙攣的治療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