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29日星期五

昆蟲刺咬 Insect bites & Stings (繁體)

2022/07/25 

() 預防蚊蟲叮咬 

天氣變得炎熱,昆蟲亦大量滋生和變得活躍。 不論是進入郊野、水邊或後園,我們都會對環境做成滋擾。 昆蟲感覺到被侵襲自然作出抵抗反擊,要將侵入的人和動物驅趕。 昆蟲有助於維持生態平衡,去除腐朽的植物,亦是食物鏈的一部份。 若果沒有蜜蜂和蝴蝶傳播花粉,就不會有果實。 所以近年都推行減少使用農藥和殺蟲劑,以免做成污染和影響自然生態。 

昆蟲螫咬或針刺可能開始感覺疼痛,注入的毒液可能導致過敏反應,幸而大部份都只是局部皮膚的紅腫痕癢,但少數人可能引發嚴重過敏反應。 有嚴重過敏反應病歷的人必需隨身準備應急的藥物,例如快速麻黃素注射器。 其他昆蟲可能釋出損害人體的毒素,或帶有致病的病毒、細菌和寄生蟲,導致不同的感染症狀。 

到昆蟲多的地點,最好避免晨早和黃昏昆蟲最活躍的時候。 穿著淺色用緊密材料編織的寬鬆衣服、長袖襯衫和長褲、褲腳和袖口都要收緊防止昆蟲入侵。 不要穿著露趾鞋 戴帽和口罩亦可以幫助阻擋蚊蟲。 在暴露的皮膚上噴灑或搽上驅蟲劑,例如 33% 的避蚊胺 DEET 孩子要採用較低濃度,例如 10% 若果要防曬,先搽上防曬霜,5  10 分鐘後再噴搽上驅蟲劑。 

() 蜱蟲叮咬 

蜱蟲叮咬大部份都沒有症狀,只有少數會導致過敏反應,和感染症狀。 蜱蟲依附在草叢、樹木、灌木和樹葉堆中在郊野活動經常會被叮咬。 蜱蟲爬上身體後經常會轉移到較溫暖隱蔽的部位,例如腋下、腹股溝、膝後、手肘、肚臍和耳朵內外。 蜱蟲咬進和依附在皮膚上吸取血液吸飽血液約 10 天後就會自動脫落。 

黑腿蜱可能傳播伯氏疏螺旋體病菌,但通常要依附在人體上超過 36 小時才會導致感染,若果能夠及早檢查身體將蜱蟲整個夾就不會發病。 萊姆氏病通常在叮咬一週後發病,典型的症狀是游走性紅斑,是逐漸擴散像箭靶形狀的紅斑,兼且會有發燒、發冷、頭痛和疲倦等症狀。 若果沒有適當治療,可能演變成為臉部痺、頭痛和頸部僵硬、關節炎和心悸等症狀,而且會經常復發。 

預防萊姆氏病是要減少被蟲咬機會,穿著長袖衫和長褲,與及噴灑 DEET 驅蟲劑。 若果夾出蜱蟲充滿吸取的血液,醫生會建議服用一劑四環黴素來預防感染。 若果已經出現感染症狀,驗血測試確定有伯氏疏螺旋體病菌抗體,就需要根據病情,服用兩至四週的抗生素療程,可以減少併發症狀。 若果懷疑被蜱蟲叮咬過而出現游走性紅斑,亦建議儘早開始治療。 

(三) 蚊咬和傳染病 

蚊和蒼蠅屬於同類,雌蚊噬咬動物是要吸取血液來幫助產卵。 在噬咬時會注入涎液,刺激免疫系統作出發炎反應,增加血液供應。 在蚊多地區,通常都會同時間被多次噬咬,導致局部紅腫痕癢。 較嚴重的反應,大幅的皮膚發紅腫脹,而且會引發更廣泛的風疹。 蚊咬非常痕癢,若果抓破皮膚,可能會被細菌感染。 

護理蚊咬的部位,先用肥皂和水清洗,局部冷敷。 若果有過敏反應,可以服用抗敏感和止癢的藥物。 局部搽上輕量類固醇和薄荷藥膏。 若果出現感染變化,潰爛和有液體滲出,就要請醫生診治,可能需要服用抗生素。  

蚊可以傳播多種疾病,例如瘧疾、黃熱病、多種引發腦炎的病毒、西尼羅病毒、寨卡病毒、登革熱。 到黃熱病肆虐的地區,例如到非洲旅遊,可以預先注射一劑預防黃熱病疫苗,10 年有效。 到亞洲旅遊,若果會在郊區或田野逗留較長的時間,可以在當地接種預防日本腦炎疫苗。 世界多個地區每年仍然有多宗瘧疾出現,而且導致數十萬人死亡,疫情非洲最為嚴重。 預防瘧疾的疫苗仍然在研究階段。 到瘧疾疫區旅遊,醫生會根據該區疫情,建議服用不同種類的預防瘧疾藥物,但大部份抗瘧疾的藥物都不適宜孕婦服用。 

() 蝨咬 

侵襲人體的蝨有 3 種,頭蝨、體蝨和陰部蝨,都需要吸取人類血液才能夠生存。 頭蝨和陰部蝨依附在皮膚和毛髮上長繁殖,體蝨則依附在衣物上。 頭蝨和體蝨形態相近,6 足和身上有節。 陰部蝨亦有 6 足,但形狀近似細小的蟹。 蝨只會爬動,不會跳或飛都需要緊密接觸才會傳播。 蝨的成長有 3 個階段,卵、幼蝨、退皮 3 次才蛻變成為長成的蝨,但幼蝨已經開始吸取人血。 幼的頭蝨和卵必須依附在人體才能夠存活。 成長的頭蝨若果能夠繼續吸取人血,可以活到 30 天,雌蝨更會繼續產卵和繁殖。 若果脫落超過 24 小時就會死亡。  

頭蝨經常在學童之間快速傳播,可以經過身體接觸,或共用梳、帽和枕具而感染。 有頭蝨的學童通常需要在家隔離完成治療後才能夠再上學。 頭蝨分泌的唾液會導致頭皮痕癢,頭皮出現凸起的紅點,和近頭皮的髮腳附有淺灰色的蝨卵 治療的方法通常是使用除蝨的洗髮液,例如氯菊脂 Nix Shampoo,但必須按照說明書上的方法使用,7  10 天後再重覆一次。 除蝨劑不能夠除去蝨卵,必須用密齒梳來梳理濕的頭髮去除蝨卵 將所有頭髮仔細梳理兩次,每 3  4 天重覆直至蝨卵完全清除。 

() 被蜂蜇傷 

蜜蜂能夠製造蜂蜜,並且幫助傳播花粉,植物才可以結成果實,例如蘋果、梨、草莓、杏仁、黃瓜和棉花。 蜜蜂有兩種對抗侵襲的武器:蜇刺和噬咬。 除卻採蜜,蜜蜂的蜇針亦可以用作攻擊,但只可以蜇一次,因為蜜蜂針上倒刺,蜇人後不能夠拔出。 失去蜂針蜜蜂再不能夠採蜜和吸取養份。 黃蜂並不經常採蜜,雌黃蜂長的蜇針是用來攻擊和癱瘓其他昆蟲,借其他昆蟲的身體產卵讓幼蟲可以侵食亦可以用來吸取昆蟲的汁液。 黃蜂可以蜇刺多次。 黃蜂亦會被食物的甜味和香味吸引,對人類做成滋擾。 

蜂蜇的危險性在於蜂毒的強弱和傷者的體質和反應。 若果被蜂群圍攻,被蜇數十次,蜂毒可能會導致嚴重的過敏反應和損害內臟。 單一或少數蜂蜇通常只會導致局部的紅腫疼痛,黃蜂蜇傷後紅腫的範圍會比較大。 但嚴重過敏反應就會導致廣泛的風疹、咽喉和舌頭腫脹、呼吸困難、血壓驟降和脈博加速、甚至休克昏厥。 

治療蜜蜂蜇傷先要將刺的蜜蜂針去除,清洗乾淨和局部冷敷。 避免搔癢以免皮膚破損引發感染。 局部可以搽上含類固醇的藥膏減少發炎反應。 抒解腫痛可以服用抗組織胺類藥物。 若果有嚴重過敏反應的病歷,就要準備可以快速注射的麻黃素注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