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5日星期一

肠胃道炎症 Gastrointestinal Infection & Inflammation (简体)

 2022/11/28 

(一) 肠胃炎的病因 

冬季开始,除却呼吸道感染,患上肠胃炎症状的病人亦大幅增加尤其是经常到日托和刚开始上学的幼年儿童。 北美洲大部分肠胃炎都是因为受到病毒感染,例如轮状病毒和诺如病毒。 以往许多 5 岁以下的儿童都会轮状病毒感染,自从开始在两个月和四个月大服用轮状病毒疫苗,感染的机会已经显著下降。 只有少数肠胃炎是因为细菌感染,例如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弯曲杆菌。 沙门氏菌弯曲杆菌大部分来自污染的鸡蛋或未煮得熟透的家禽肉类。 

肠胃炎通常病从口入,近距离接触患病的人接触病人或如厕后没有妥善清洁双手便进食,和吃下污染的物和水口水分泌、胃酸都有消灭细菌和病毒的功能,但部分病毒有脂肪层包裹保护;幽门螺旋菌可以潜藏到胃壁黏液层下。 肠道内的共生菌亦有免疫保护作用,防止其他有害的微生物增生。 若果发现有害的细菌和病毒侵袭,就会刺激肠道的免疫细胞作出反应。 服用抗生素,高糖和高脂肪的食物,都会对正常的细菌组合做成破坏。 侵袭性强的细菌和病毒,仍然可以黏附在肠道内增生繁殖,受到感染之后通常在 1 至 3 天才出现症状。 

(二) 儿童呕吐腹泻 

儿童患上肠胃炎,许多都有呕吐和腹泻的症状,伴随有低烧和腹部绞痛,试图进食就会引发呕吐。 肠胃炎大部分都是因为受到病毒感染,医生会凭借问症找出致病的原因, 体检来厘订病况的严重程度。 6 个月以下的婴孩,资讯不明确,或有其他严重病症,例如有胃肠病症或动过手术、患有代谢病症、心脏、肾脏或肺部病症、可能有中毒或创伤的风险,都需要观察评估。 其他需要关注的症状包括严重脱水、腹部绞痛和胀气、呕吐物带有胆汁或血、大便呈现黑色或有血、神智不清、都需要进一步检测和治疗。 

缺水的病征包括婴孩头顶软的部位凹陷、啼哭时候没有眼泪、口舌干燥、尿液减少、和疲乏嗜睡。幼儿若果有腹泻,很难确定排尿量,较年长的儿童会感觉口渴。 减少水分继续流失通常是提供药物控制呕吐,近年较多使用 Ondansetron。 严重脱水就需要同时输液补充。 

轻微的脱水,若果没有其他严重病征,在服用或注射止呕药物之后,可以尝试口服补充液体,例如 Pedialyte 冲剂,或每公升水加进 6 茶匙糖和小半茶匙食盐。 6 至 12 个月大的婴孩每 5 分钟尝试喂服 5ml,1 至 5 岁 10ml,5 岁以上 15ml,逐渐增加。 

(三) 细菌导致的肠胃炎 

细菌感染引发的肠胃炎须然病毒引发的少,但仍然经常出现,占儿童肠胃炎的 15%;亦会导致呕吐、腹泻和脱水。北美洲最常见的肠胃炎细菌是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志贺氏菌和弯曲杆菌。 霍乱等严重肠胃感染症状仍然经常在阿富汗、孟加拉、和南非等地肆虐。 

食物若果被细菌污染,继续留在室温内数个小时,细菌就会继续繁殖,亦可能产生毒素,进食后就会出现呕吐和腹泻等症状。 发现带菌的食物包括未煮熟的鲜肉、鸡肉、鸡蛋、海产、芽菜、未经消毒的奶类制品、进口的包装蔬果。 在北美洲,弯曲杆菌是最常见的肠胃炎细菌,半数是因为接触家禽。 症状包括呕吐、腹泻、发烧、腹部绞痛、粪便可能有血。 检验粪便可以确定细菌感染和细菌的种类。 治疗细菌感染导致的肠胃炎亦是减轻呕吐症状,和补充水分、电解质:钠和钾、和糖分。 大部分人的症状都会逐渐消退,严重的感染例如持续高烧和腹泻,可能需要抗生素治疗。 

大肠杆菌 O157 可以导致严重的肠胃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分泌的志贺毒素破坏微细血管、导致溶血性贫血、血小板短缺,和急性肾脏衰竭。 治疗除却抑制呕吐和补充体液,严重个案可能需要输血、更换血浆、抗体治疗,和洗肾。 

(四) 乳糖不耐 

乳糖不耐症状因为小肠没有足够的乳糖酶帮助分解奶类产品内的乳糖。 未经消化的乳糖进入大肠后,被大肠的微生物分解和发酵,产生大量气体,导致胀气和排气增加。 未消化的乳糖和发酵产生的化合物吸纳大量水分, 导致腹泻。 部分人会有腹部绞痛和噁心的感觉。 北美洲白人约有 21% 患有乳糖不耐症状,但东亚人则高达 95%。 大部分乳糖不耐的成因随着年岁,小肠内乳糖酶逐渐推减。 若果小肠受到感染或药物损伤,亦会影响消化功能。 先天性缺乏乳糖酶是因为基因遗缺但并不常见。 不足 34 周的早产婴儿,因为肠道尚未充分成长,亦会出现症状。 

乳糖不耐的症状相当明显,喝过奶类饮品后就会出现腹部不适,胀气和腹泻。 确诊的测试包括空腹服用 25 克乳糖,两小时后量度经肠道产生的氢气和甲烷。 检查粪便的酸硷度。 肠道窥镜切片检查细胞组织,亦可以用来诊断多种肠道消化功能病变。 

预防乳糖不耐症状可以减少饮用和食用奶类制品。 乳酸菌可以帮助消化乳制品内的乳糖,所以活性酸奶不会引发症状。 乳糖酶制剂可以先加进牛奶内将乳糖分化,或服用口服药片,消化乳糖的效能可以维持 30 至 45 分钟。 

(五) 乳糜泻 

乳糜泻是一种体免疫性病症,免疫系统对麦麸作出排斥反应。 麦麸大麦、小麦和黑麦等谷物所含有的一组蛋白质。 患有乳糜泻的人若果食用含有麦麸的食物,就会引发肠道炎症,重覆接触会逐渐损害小肠,影响小肠吸收食物营养的功能。 症状因人而异,有不同的严重程度,而且随着时间改变。 儿童的常见症状包括腹部绞痛、胀气、持续的腹泻或便秘、噁心呕吐、大便浅色和漂浮,而且有恶臭。 肠胃以外的症状包括体重下降、贫血、疲乏、关节疼痛、口腔溃疡、近似疱疹形状的皮炎、手脚麻痹刺痛。 长期患者可能变得情绪不稳定。 

真正患上乳糜泻的人数比率约为 1/100,但许多有少许近似症状的人士都认为自己患有乳糜泻。 确诊的方法验血测试抗体,肠道窥镜取得细胞组织样本切片检查。 若果症状已经出现一段时间,小肠细胞组织变化可能难以确定,很容易和其他肠道炎症混淆。 

治疗的方法是停止食用含有麦麸食物。 近年非常流行进食无麦麸饮食,但若果没有真正的乳糜泻这类食品对控制体重和整体健康并没有益 儿童戒除进食麦麸 3 至 4 个月后,小肠就会愈合,成年人可能需要较长时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