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3日星期五

神智昏乱 Alteration of Consciousness (简体)

2022/12/23 

(一) 昏迷病人的治疗程序 

急症室经常接收昏迷的病人,因为病人不能够提供任何资料,医生必须在短时间内搜集可能导致病人昏迷的资料,例如昏迷前有没有呕吐或头痛、是突发症状或逐渐演进、昏迷前的状况,例如有没有痉挛或其他症状。搜寻病人过的病历,例如心脏血管疾病或中风,近期的健康状况和服用的各种药物。 昏迷的原因会因为不同年岁而有所差异,例如儿童必须排除中毒、感染和创伤。 成年人最常见的原因是酒精或药物过量、创伤、血糖过高或过低。 年长人士则要考虑心脏病、中风、药物反应、缺水和感染。 急症室治疗的目标是维持生命和减少病症可能导致的破坏和残障。 

在搜集资料的同一时间,必须确保病人的呼吸道畅顺,和根据需要,辅助呼吸和维持血压循环。 量度病人的心跳脉博、血压、呼吸状况、血氧含量和体温。 快速检查血糖和做心电图,再做进一步的体检和实验室测试。 在等待结果的时间,会为病人注射葡萄糖、维生素 B1、和纳诺酮。 若果体检发现有脑膜炎或脑炎的转变,或有脑部压力增加或中风的征象,就要尽快安排脑部电脑断层素描,排除中风或脑内出血的可能性。 若果有脑膜炎的病征,在抽取脊髓液检查的同一时间内,开始抗生素或抗病毒的疗程。 

(二) 酒精戒断症状 

经常酗酒的人士,因为脑部适应了酒精的压抑作用,一旦停止吸纳酒精,就可能引发酒精戒断的生理转变。 若果有长期酗酒和停止摄取酒精的病历,病人可能在小时内开始出戒断症状,包括自主神经过度活跃,出汗和心跳加速超过 100。 手颤、失眠、噁心呕吐、短暂出现视、听或触觉的错误感觉或幻觉,例如感觉皮下虫行蚁走、激动和暴躁、焦虑、和全面的痉挛抽搐。确定没有其他引发的原因之后,处理影响病人的严重症状,医护人员会做一个酒精戒断症状的评估 C1WA-Ar Scale,作为治疗和跟进的指标。 

严重戒断症状的病人,因为高体温、出汗和呕吐,可能导致体液、电解质和营养流失,需要输液补充。 医生要衡量病人的整体健康状况,在注射葡萄糖之前先补充维生素 B1 (Thiamine),以免引发因缺乏 B1 的脑病,再补充水分、葡萄糖和盐分。 若果病人缺镁或钙,亦要适量补充。 治疗戒断症状,通常需要开始压抑神经反应过度活跃的药物,例如 Benzodiazepine 类的镇静剂,Valium 或 Ativan。 每 4 至 8 小时重覆评估,直至病人情况稳定。 情况较轻度的病人可以回家继续服用药物。 在住院的期间,安排辅导,减少病人对酒精的心理依赖,和安排跟进,帮助病人戒酒。 

(三) 长者突发的神智昏乱 

长者突然变得神智昏乱,通常是因为健康状况出现问题。 最常见的原因,是药物的影响,例如同时服用多种止痛药、安眠药、抗抑郁药而出现不良反应。 糖尿病失控,尤其是血糖骤然下降。 感染症状,包括泌尿道、呼吸道和其他严重的感染。 缺乏水分和血液内电解质变得紊乱。 钙和钠不足够。轻微中风,和酗酒滥药。 症状因人而异,部分人会突然变得非常沉默和孤僻,其他可能变得烦躁不安。 病发时变得头脑昏乱、难以思考、或不能够醒觉。 可能喃喃自语,或见到不存在的影像。 不能析别身边的亲人,和所在的地方。 

患有脑部退化症状的人士,经常会在傍晚或夜间变得昏乱、焦虑、激动和行为失控,甚至攻击其他人。 若果行为难以安抚或控制,可能需要短暂使用镇静剂。 

治疗长者突发的头脑昏乱,需要找出引发的原因。 若果是突然的变化,就要做详细得检查,包括实验室和做影检查。 若果能够矫正致病的原因,通常都可以回复正常的精神状态。 预防症状复发,确保长者饮食足够,鼓励日间多参与活动和不要午睡,维持良好的晚间睡眠习惯。提供熟悉和舒适的家居环境。 

(四) 脑膜炎 

脑膜炎是包裹大脑和脊髓的保护薄膜和脑脊髓液被微生物入侵感染。 北美洲大部分脑膜炎是基于病毒感染,但细菌、真菌、螺旋体、原虫都可以致病。 少数是因为刺激性的药物、癌病扩散,和创伤引发的发炎反应。 

脑膜炎最常见的症状是头痛、畏光、高烧和颈部僵硬,其次是头脑昏乱烦躁、困倦和难以觉醒、呕心呕吐、浑身肌肉疼痛、皮肤出现苍白斑块、或凝血的红色斑。自从推行例行的儿童疫苗注射计划,儿童染上脑膜炎的案例已经大副减少,但仍然有父母拒绝孩子接种疫苗。 多人聚居的环境,例如人多挤迫的院舍,免疫功能不足,和妊娠期间,都会增加患上脑膜炎的风险。 

治疗细菌感染导致的脑膜炎不能够耽搁,因为严重的感染可能导致死亡和永久的残障。 在抽取血液和尿液检查后,医生通常会安排 CT 或 MRI 确定脑内压没有升高才抽取脊髓液养菌检查,同时间内会根据最可能导致感染的细菌品种,开始抗生素疗程,与及注射 Dexamethasone 减少发炎反应。 疱疹病毒导致的脑膜炎,可以尝试使用抗病毒的药物。 成年人和幼儿患上细菌感染的脑膜炎,死亡率高达 30%,即使康复之后,部分患者可能听觉受损和出现认知障碍。 

(五) 脑部肿瘤 

脑部的肿瘤有良性和恶性的种类,但若果体积变大,都会导致头颅内压力增加,损害脑部神经,甚至夺去生命。 大部分脑肿瘤都来自其他部位的癌病,转移到脑部,只有少部分源于脑部的细胞组织。 扩散到脑部的癌病最常见是肺癌、乳房、肾脏和黑色素皮肤癌. 病源于脑部的癌种可以来自脑细胞、脑膜、神经细胞和分泌腺。 

脑癌的症状决定于肿瘤的大小和位置,部分癌细胞会直接侵袭和损害脑细胞组织,其他持续增长的肿瘤会压迫邻近的脑部组织,和增加脑内的压力。 

头痛是常见的症状,但必须关注新出现或持续恶化的头痛,尤其在躺下、早上或醒来时头痛变得剧烈,伴随有噁心呕吐的症状。 持续的眩晕、失去平衡和感觉天旋地转。 突然丧失语言能力、视力和听觉出现障碍、一边手脚失去感觉和活动能力、性格骤变,例如变得静默退缩、无故烦躁恼怒,与及神智变得混淆。 

诊治包括临床的详细体检和测试神经系统。 通常医生会安排脑部 CT 素描,包括血管做影,或 MRI 磁核共振来确定肿瘤的存在。 治疗视乎肿瘤的位置和特性,通常包括手术切除、幅射和化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