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5日星期四

呼吸道感染症状 Respiratory Tract Infections (简体)

2022/12/05 

(一) 退烧药物 

冬季开始,孩子患上呼吸道感染症状的数目大幅增加。 回复课室授课,而且取消了戴口罩和安全距离等预防措施,自然增加互相传染机会。 去年因为隔离措施,孩子大部分没有受到感染,所以免疫系统并没有预防流感、RSV、鼻病毒、和肠道病毒感染的功能。 若果没有注射预防新冠病毒和流感疫苗,更容易受到感染。 肠胃炎感染亦经常发生。 因为药房缺乏为孩子退烧的药物供应,面对孩子发烧时许多父母都不知所措。 

最常用的退烧药物是 Tylenol, 药名 Acetaminophan,正确的剂量体重每公斤 10 至 12 毫克(ml),每 4 至 6 小时服用一次,但每天不要超过 5 次体重每公斤 75mg 的上限。 若果连锁药房售罄,可以尝试到一些较少规模的邻近社区药房询问是否还有存货。 亦可以改用成年人的 Tylenol 325mg 药片,体重 8 至 16 公斤服用半粒,16 至 32 公斤可以服用一粒。 将药片捣碎加入果酱或果汁内混和喂服。 

其次是 Advil 或 Motrin, 药名 Ibuprofen,剂量是体重每公斤 5 至 10mg,每 6 至 8 小时服用一次,24 小时内不要超过体重每公斤 40mg 的上限。 成年人药片有 200mg 的制剂,体重 11 至 21 公斤服用半粒,22 至 44 公斤可以服用一粒。 

退烧药物适用于减轻发烧导致的症状,例如头痛、肌肉痛或浑身不适的感觉。 若果没有症状,就不需要服用退烧药物,因为体温提升有助于增进免疫功能的运作。 

(二) 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是病毒感染导致的呼吸道疾病,可以引发不同程度的症状,严重的感染可以导致死亡。 加拿大每年都有过万人因为感冒引发的症状需要入院治疗,超过 2000 人死亡。 感冒可以预防,从 10 月初开始已经推行预防流感的疫苗注射计划。 

流感症状通常是突然发生,常见的症状是发烧发冷、鼻塞和流鼻水、咽喉疼痛、咳嗽、头痛、浑身酸痛乏力,儿童可能有呕吐和腹泻症状。 部分人患上感冒并不发烧。 在新冠病毒初期,政府提供快速病毒测试,从鼻咽喉取得样本做 PCR 检测。 高风险病人,例如老人、儿童、医院病人和医护人员,除却检测新冠病毒以外,可以辅加测试多种呼吸道病毒,例如流感、副流感、 RSV、腺病毒、鼻病毒和肠道病毒。 

感冒可以出现其他乘时入侵的细菌感染,例如细菌导致的肺炎、中耳炎和鼻窦炎。 65 岁以上的长者和患有长期病症的人士,感冒会令到症状恶化,例如心脏衰竭、哮喘发作、糖尿病、和其他严重症状。 抗病毒的药物,例如 Tamiflu,若果能够在发病后两天之内开始服用,可以缩短患病的时间和减轻症状的严重程度,与及减少并发的细菌感染。 

(三) 呼吸道合胞病毒 RSV 

呼吸道合胞病毒 RSV 经常导致儿童的呼吸道感染,秋冬季节症状较多,但全年都会发生。 传播的途径是近距离接触患者释出的分泌物,吸入飞沫、手接触过被病毒污染的物件或食具,再碰触口、鼻、眼睛进入身体。 潜伏期通常约 5 至 7 天。 RSV 病毒通常会引发伤风症状,但亦可能下行到呼吸道和肺部。 儿童常见的症状包括鼻塞和流鼻水、咽喉痛、咳嗽、头痛、轻烧、浑身浑身不适、和影响食欲。 大部分都属于轻微症状,但亦可能导致气促、气喘和肺部感染。 一岁以下的幼儿、或患有心肺、免疫系统疾病的儿童,可能出现肺炎。 

细支气管炎是 RSV 病毒引发的肺部感染,肺部的微细气管肿胀和被黏液阻塞,以致呼吸困难。 症状包括呼吸短速、聆听肺部有尖细的哮鸣声音、锁骨上方和肋骨之间吸气时可能出现凹陷、鼻孔扩张、儿童会变得烦燥不适和难以安抚、食欲下降、可能出现缺水现象。 大部分细支气管发炎症状都可以在家治理,补充水分和提供湿润空气。 若果有高烧、严重咳嗽、气喘和呼吸困难或有脱水现象,就要送院治理。 医生会根据病况,安排肺部 X 光检验,尝试吸入舒张气管的药物。 近年许多急症医生都会尝试给与一剂类固醇 Dexamethesone 来舒缓近似哮喘症状。 

(四) 肺炎 

严重的流感和新冠状病毒感染,都可以导致肺炎。 新冠状病毒更可以引发细胞因子过敏反应,以致肺部的呼吸功能衰竭,连带影响其他器官的运作。 年长人士,患有哮喘、心肺疾病和其他长期病症、免疫功能受损、和孕妇都较容易受到感染。 注射疫苗可以减少受到感染的机会与及感染的严重程度。 

在严重的病毒感染个当中,许多病人出现细菌合并感染,病情恶化。 须然大部分病人都适时接受抗生素疗程,但细菌亦随着蜕变,对多种抗生素产生抗药性。 研发新的抗生素需要时间,而且要投放大量资金,若果药物推出之后发现有副作用,更要停止使用。 

在医院以外出现的肺炎感染,部分病情不会太过严重,除却在院舍居住的年长人士,或患有癌病或其他严重长期病症。 医生会根据病人的情况作出评估,若果神智清醒,没有发高烧,呼吸畅顺,脉博和血压稳定,没有缺氧,肺 X 光片显示没有肺积水,验血测试酸硷度、血糖和电解质正常,通常不需要入院治疗 医生会处方口服的抗生素疗程和安排跟进病人。 病人亦需要注意病情的进展,若果有恶化的迹象,就要急症室或急症诊所再次评估。 

(五) 慢性阻塞性肺病恶化 (COPD) 

慢性阻塞性肺病是一种常见,可以预防和治疗的慢性肺病变。 致病的主要原因是长时间吸烟环境出现空气污染职业经常吸入灰尘、有害气体和微粒、与及化合物加上遗传因素或成长期间肺部发育受到影响。 肺气肿是肺部气管末端的肺气泡受到损害。 慢性支气管炎是小气管发炎收窄,被粘液阻塞。 症状通常在中年之后开始显现,呼吸变得急促或不畅顺、长期咳嗽多痰、活动和运动量下降和容易疲劳。 症状会随着年岁恶化,伴随有其他病症,例如心脏病、肺癌、肌肉骨骼退化和骨质疏松、精神困扰。 

慢性阻塞性肺病经常会突然恶化,症状变得严重,呼吸困难和感觉透不过气。 咳嗽频密,痰涎增加,变得深色和脓稠,非常困倦但难以躺下入睡,可能出现脚肿。 严重恶化,可能导致缺氧和神智昏乱,需要入院治疗。 症状恶化后可能维持一段时间,需要增加使用喷雾剂,服用类固醇和抗生素,和补充氧气。 引发症状恶化原因多数是因为受到病毒或细菌感染,吸烟过多,或环境空气质素变差,例如邻近有山火。

减少慢性阻塞性肺病急性或持续恶化,首要是戒烟避免到有严重空气污染得地区定期运动锻练接种流感、肺炎和对抗新冠状病毒疫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