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23日星期五

神智昏亂 Alteration of Consciousness (繁體)

 2022/12/19 

() 昏迷病人的治療程序 

急症室經常接收昏迷的病人,因為病人不能夠提供任何資料,醫生必須在短時間內搜集可能導致病人昏迷的資料,例如昏迷前有沒有嘔吐或頭痛、是突發症狀或逐漸演進、昏迷前的狀況,例如有沒有痙攣或其他症狀。搜尋病人過的病歷,例如心臟血管疾病或中風,近期的健康狀況和服用的各種藥物。 昏迷的原因會因不同年歲而有所差異,例如兒童必須排除中毒、感染和創傷。 成年人最常見的原因是酒精或藥物過量、創傷、血糖過高或過低。 年長人士則要考慮心臟病、中風、藥物反應、缺水和感染。 急症室治療的目標是維持生命和減少病症可能導致的破壞和殘障。 

在搜集資料的同一時間,必須確保病人的呼吸道暢順,和根據需要,輔助呼吸和維持血壓循環。 量度病人的心跳脈博、血壓、呼吸狀況、血氧含量和體溫。 快速檢查血糖和做心電圖,再做進一步的體檢和實驗室測試。 在等待結果的時間,會為病人注射葡萄糖、維生素 B1、和納諾酮。 若果體檢發現有腦膜炎或腦炎的轉變,或有腦部壓力增加或中風的徵象,就要儘快安排腦部電腦斷層素描,排除中風或腦內出血的可能性。 若果有腦膜炎的病徵,在抽取脊髓液檢查的同一時間內,開始抗生素或抗病毒的療程。  

() 酒精戒斷症狀 

經常酗酒的人士,因為腦部適應了酒精的壓抑作用,一旦停止吸納酒精,就可能引發酒精戒斷的生理轉變。 若果有長期酗酒和停止攝取酒精的病歷,病人可能在小時內開始出戒斷症狀,包括自主神經過度活躍,出汗和心跳加速超過 100 手顫、失眠、噁心嘔吐、短暫出現視、聽或觸覺的錯誤感覺或幻覺,例如感覺皮下蟲行蟻走、激動和暴躁、焦慮、和全面的痙攣抽搐。確定沒有其他引發的原因之後,處理影響病人的嚴重症狀,醫護人員會做一個酒精戒斷症狀的評估 C1WA-Ar Scale,作為治療和跟進的指標。  

嚴重戒斷症狀的病人,因為高體溫、出汗和嘔吐,可能導致體液、電解質和營養流失,需要輸液補充。 醫生要衡量病人的整體健康狀況,在注射葡萄糖之前先補充維生素 B1 (Thiamine),以免引發因缺乏 B1 的腦病,再補充水份、葡萄糖和鹽份。 若果病人缺鎂或鈣,亦要適量補充。 治療戒斷症狀,通常需要開始壓抑神經反應過度活躍的藥物,例如 Benzodiazepine 類的鎮靜劑,Valium  Ativan  4  8 小時重覆評估,直至病人情況穩定。 情況較輕度的病人可以回家繼續服用藥物。 在住院的期間,安排輔導,減少病人對酒精的心理依賴,和安排跟進,幫助病人戒酒。 

() 長者突發的神智昏亂 

長者突然變得神智昏亂,通常是因為健康狀況出現問題。 最常見的原因,是藥物的影響,例如同時服用多種止痛藥、安眠藥、抗抑鬱藥而出現不良反應。 糖尿病失控,尤其是血糖驟然下降。 感染症狀,包括泌尿道、呼吸道和其他嚴重的感染。 缺乏水份和血液內電解質變得紊亂。 鈣和鈉不足夠。輕微中風,和酗酒濫藥。 症狀因人而異,部份人會突然變得非常沉默和孤僻,其他可能變得煩躁不安。 病發時變得頭腦昏亂、難以思考、或不能夠醒覺。 可能喃喃自語,或見到不存在的影像。 不能析別身邊的親人,和所在的地方。 

患有腦部退化症狀的人士,經常會在傍晚或夜間變得昏亂、焦慮、激動和行為失控,甚至攻擊其他人。 若果行為難以安撫或控制,可能需要短暫使用鎮靜劑。  

治療長者突發的頭腦昏亂,需要找出引發的原因。 若果是突然的變化,就要做詳細得檢查,包括實驗室和做影檢查。 若果能夠矯正致病的原因,通常都可以回復正常的精神狀態。 預防症狀復發,確保長者飲食足夠,鼓勵日間多參與活動和不要午睡,維持良好的晚間睡眠習慣。提供熟悉和舒適的家居環境。 

() 腦膜炎 

腦膜炎是包裹大腦和脊髓的保護薄膜和腦脊髓液被微生物入侵感染。 北美洲大部份腦膜炎是基於病毒感染,但細菌、真菌、螺旋體、原蟲都可以致病。 少數是為刺激性的藥物、癌病擴散,和創傷引發的發炎反應。  

腦膜炎最常見的症狀是頭痛、畏光、高燒和頸部僵硬,其次是頭腦昏亂煩躁、睏倦和難以覺醒、嘔心嘔吐、渾身肌肉疼痛、皮膚出現蒼白斑塊、或凝血的紅色斑。自從推行例行的兒童疫苗注射計劃,兒童染上腦膜炎的案例已經大副減少,但仍然有父母拒絕孩子接種疫苗。 多人聚居的環境,例如人多擠迫的院舍,免疫功能不足,和妊娠期間,都會增加患上腦膜炎的風險。  

治療細菌感染導致的腦膜炎不能夠耽擱,因為嚴重的感染可能導致死亡和永久的殘障。 在抽取血液和尿液檢查後,醫生通常會安排 CT  MRI 確定腦內壓沒有升高才抽取脊髓液養菌檢查,同時間會根據最可能導致感染的細菌品種,開始抗生素療程,與及注射 Dexamethasone 減少發炎反應。 皰疹病毒導致的腦膜炎,可以嘗試使用抗病毒的藥物。 成年人和幼兒患上細菌感染的腦膜炎,死亡率高達 30%,即使康復之後,部份患者可能聽覺受損和出現認知障礙。 

() 腦部腫瘤 

腦部的腫瘤有良性和惡性的種類,但若果體積變大,都會導致頭顱內壓力增加,損害腦部神經,甚至奪去生命。 大部份腦腫瘤都來自其他部位的癌病,轉移腦部,只有少部份源於腦部的細胞組織。 擴散到腦部的癌病最常見是肺癌、乳房、腎臟和黑色素皮膚癌. 病源於腦部的癌種可以來自腦細胞、腦膜、神經細胞和分泌腺。 

腦癌的症狀決定於腫瘤的大小和位置,部份癌細胞會直接侵襲和損害腦細胞組織,其他持續增長的腫瘤會壓迫鄰近的腦部組織,和增加腦內的壓力。 

頭痛是常見的症狀,但必須關注新出現或持續惡化的頭痛,尤其在躺下、早上或醒來時頭痛變得劇烈,伴隨有噁心嘔吐的症狀。 持續的眩暈、失去平衡和感覺天旋地轉。 突然喪失語言能力、視力和聽覺出現障礙、一邊手腳失去感覺和活動能力、性格驟變,例如變得靜默退縮、無故煩躁惱怒,與及神智變得混淆。 

診治包括臨床的詳細體檢和測試神經系統。 通常醫生會安排腦部 CT 素描,包括血管做影,或 MRI 磁核共振來確定腫瘤的存在。 治療視乎腫瘤的位置和特性,通常包括手術切除、幅射和化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