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1日星期三

心律不整 Cardiac Dysrhythmia

2013/08/19

     從懷孕 6 7 週開始,心臟就開始跳動,將血液和養份輸送到身體各個部位,與及將細胞組織排出的廢氣和渣滓移走,運送到適當的器官處理和排泄。 隨著兒童的成長,心跳和血壓變得穩定。 成年人正常的心跳速度是每分鐘 60 100 次,正常的血壓上壓 120 129 mmHg,下壓 80 85  mmHg。 經常運動的人士,心跳速度和血壓都比較低。 脈搏的跳動通常是反左心房的收縮和舒張但每一次心臟跳動,其實是經過心臟各個部位的協調,構成一個心臟跳動的週期。 心跳週期可以分爲兩個基本時段,舒張時心臟内的壓力下降,容許血液從腔靜脈和肺靜脈回歸心臟,左右心室收縮,將血液送進入左右心房。 當左右心房滿載血液之後就開始收縮,心房内壓驟升,血液泵進大動脈和肺動脈,流注全身和肺部週而復始。
     心臟韻律不整是指心跳的韻律變得異常,心臟内傳導電流訊息的系統出現故障,以致心跳變得不規則、過速、過慢、心室和心房的收縮次序變得不協調。心律不整可能是正常的反應,例如兒童或青少年深呼吸時會影響心跳的速度,又或發燒時心跳加速。 但亦可能是危害生命的病態,導致血壓驟降、血液循環不足、以致心臟病猝發、中風、休克,甚至猝死。
     心律不整涵蓋多種不同的心臟病變。 許多人都會偶然感覺到一次離心的跳動,或出現心悸的症狀,感覺到自己的心跳。 心悸的症狀可能非常短暫,但亦可能變得持續,導致併發的病症。 果心律不整導致血壓下降、胸口翳悶、心絞痛、氣促、眩暈或昏迷,必需立即開始救治。
   急症室接收一個心律不整的病人,初步的臨床評估是量度病人的心跳、血壓、脈搏、和血液的含氧量,並且立即檢查胸部和呼吸道,確保呼吸暢順,接駁監察心跳韻律的示波儀。 在檢查和問症期間,醫護人員會提供氧氣和開始輸液或藥物來穩定血壓和心跳。 病人亦須要接受血液測試和心電圖檢查。
     心跳過速,影響到血液供應,心臟和腦部呈現缺氧和臨近休克的病人,除卻基本急救以外,最快速的治療方法是考慮給與輕度的麻醉,立即使用同步電擊的方法來調整心跳。 情況較爲穩定的病人,可以嘗試快速的藥物治療。
     心跳過緩,情況不穩定的病人,可以先嘗試注射藥物,刺激心臟加速跳動,但最有效的方法是植入心臟起博器或除顫器,待情況穩定後再查察導致心臟韻律不穩定的原因,徹底治療。
     如果病人情況急轉直下,心臟停止正常跳動,就要立即開始心肺復甦急救,與及進一步的藥物和器械治療。
     年歲較長的人士,因爲許多患有長期的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風濕性心臟病或心臟血管疾病,導致心臟組織退化,近 10% 會出現心房纖維顫動或簡稱房顫 (Atrial Fibrillation) 的症狀。 心臟呈現房顫變化的病人可能感覺虛弱、心跳和胸口翳悶。 房顫影響心臟的協調和泵血功能,引發心臟衰竭和增加中風的危險。 因爲上心室不能有效收縮,血液滯留,增加形成血栓的機會。 如果血栓進入大動脈流注入腦部,就會做成中風。若果經右心房注入肺部,就會導致肺動脈栓塞。 治療房顫的目標,可以試圖使用藥物或電擊,恢復正常的心律但年紀較長的病人,通常都不能夠恢復正常心率,只能夠控制心臟跳動的速度,將心跳維持近每分鐘 70 次。 同時服用其他的藥物助減輕心臟肌肉的負荷。 但不論是控制心律或控制心跳,高危的病人都必需服用抗凝血藥物來預防中風。
     傳統的抗凝血藥物 Coumadin,很容易會因爲服用過量而導致出血症狀,必需定期驗血,確定凝血指數 INR 能夠維持在安全和有效的範圍,並且根據 INR 的數據調整劑量。 新一代的抗凝血劑並不需要經常驗血監察凝血指數,只需要按照腎臟功能調整劑量。 但在轉換藥物期間,必需維持凝血的功能,例如停止 Coumadin 之後要每天驗血,當 INR 降至 2 便開始服用新的藥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