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4日星期日

动脉硬化 Atherosclerosis (简体)

2018/02/26

(一) 动脉粥状硬化的成因

动脉粥状硬化形成是因为动脉壁弹性减退,增厚和硬化,再加上血脂沉积在血管内膜受损害的部位。 当白血球试图清除黏附的脂肪,就可能被困,引致发炎反应,再加上钙沉淀形成斑块,逐渐导致阻塞。 男性动脉硬化会较早出现,但随着年岁增长,男女比率变得相近。 遗传因素亦可能增加血管硬化的倾向。 遗传倾向,性别和年龄无法改变,但只占动脉硬化成因的 30%。 后天生活模式的影响达到 70%。

导致动脉硬化的后天因素包括肥胖、缺乏运动、高血压、高血脂、糖尿病、抽烟、和长期的心理压力。 腹部突出、腰围超越 102cm 的男性、88cm 的女性、脂肪较多积聚在肝脏、肠脏、心脏和动脉之内。 体重高、但手脚粗长、身躯魁梧的人士、风险不大。 动脉硬化,可以影响心脏、大脑、和肾脏的血液供应。 主要动脉和中型血管都可能出现阻塞。 青年和壮年男士若果出现勃起困难的现象,必须排除除血管阻塞、糖尿病、贺尔蒙分泌不调和心理压力等原因。 颈动脉阻塞可能导致中风、冠状动脉阻塞会引发心脏病、肾动脉堵塞则会导致肾脏功能受损和逐渐衰竭。 高风险的人士必须定期接受检查,预防症状恶化。

(二) 缺血性中风

中风有出血性中风和缺血性中风两大类。 脑部前后有两组血管供应血液和养分,颈动脉和脊椎动脉。 动脉粥状硬化,受损部位凝聚血块,局部导致阻塞。 心脏或血管内的血栓块脱落,流注到血管末端较陜窄的部位,亦会做成阻塞,导致中风。 若果能够及早诊断中风症状,在适当的情况下,可以将血栓块溶解,恢复脑部的血液供应,减少缺血缺氧做成的损害。 最明显的症状是脸孔变得不对称,一侧下垂。 伸展左右手臂,一边无力不能够抬起。 说话变得含糊不清,舌头活动变得笨拙。 如果有这些明显症状,立即召唤救护车送到医院救治。 其他症状包括举步和行动不稳定,难以协调和平衡。 一侧身躯变得麻痹无力。 视觉模糊或出血叠影。言语变得含糊不清和不能够理解别人说话。部分人有突发的头痛、眩晕、呕心和呕吐,出血性中风较多有这种症状。

病人抵达急症室后,除却基本的急救措施,医生会安排尽快做脑部电脑断层素描。 确定是血管堵塞做成中风,症状出现在 4 小时之内,而病人并没有出血的风险,可以尝试注射剂解血栓块的药物 rtPA, rtPA 治疗可以帮助 10% 的中风病人恢复正常活动功能, 但不能够改善中风所导致的死亡率。

(三) 急性心肌梗塞

心肌梗塞,是因为供应血液和养分给与心脏肌肉的冠状动脉或分支突然堵塞,以致心脏肌肉受到损害。 如果有疑似心肌梗塞的症状,要立即致电求助。 救护人员抵达后会立即开始诊断和救治,再转送至提供冠心病护理的医院做进一步治疗,可以将急性心肌梗塞的早期死亡率减低一半。 心肌梗塞的病人若果突然昏厥,失去脉搏,要立即开始心肺复苏急救 CPR,按压心脏 30 次,再给与 2 次人工呼吸,循环再做。如果有自动电击除颤器;尽快使用。 学习 CPR, 在需要时候可以救助别人;或自己亲友;请致电圣约翰救伤队报名上课学习,电话:604-3367306。

心肌梗塞发生前,部分人会感觉到非常疲倦,胸口感觉不适和不舒畅。 典型的急性心肌梗塞,胸口会感觉持续 30 至 60 分钟的剧痛,痛楚从胸骨后伸延至颈、牙关、肩膊和左手臂;部分人会感觉上腹部不适。较稳定的心肌梗塞,开始供应氧气和输液后,立即嚼碎吞服两片阿司匹林和喷舌底的硝酸甘油。 若果验血和心电图显示是 ST 段提升的心肌梗塞,除却药物治疗以外,要安排在 90 分钟内进行冠状动脉做影和使用导管介入冠状动脉内进行治疗,将堵塞的血管再度撑开,和置入支架,恢复心脏肌肉的血液供应,减少损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