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1日星期三

胸部疼痛 Chest Pain (简体)


2018/03/19

() 左边胸痛症状

左边胸痛,若果感觉有紧搐、压迫和透不过气的感觉,必须尽快致电 911 求助,排除心脏病突发的可能性。 果家里有阿司匹林,而没有对阿司匹林药物敏感的先例,或容易出血的病症,立即嚼碎二粒吞服。 若果有心绞痛的病历,而备有硝酸甘油药丸或喷剂,立即按照配方指示使用。 硝酸甘油有降血压的作用,使用后不要突然站起或走动,以免血压骤降导致昏厥。 心脏病引发的痛楚可能传递到手臂、肩背、颈和牙关,并且伴随有气促、虚弱、眩晕、恶心、冒冷汗等症状。 即使症状较为轻微,如果持续和属于高危人士;例如患有血压高、糖尿病、高血脂、肥胖、曾经有心脏病发、或其他血管栓塞的病历,亦需要尽快找医生检查。

非心脏病引发的胸痛,通常局限于一个部位,咳嗽、喷嚏、突然改变姿势亦可能引发痛楚。 胃酸逆流,刺激食道,疼痛感觉近似心脏病,但口腔感觉有酸味。 硝酸甘油有松弛不如意肌肉的功效,亦会减轻食道灼伤的痛楚,必须凭借详细检查确定痛楚并非来自心脏的病变。 胸部软组织和肋骨创伤、肺炎、胸膜发炎、肋骨神经受损或被病毒侵袭、肺动脉栓塞、精神压力,都会引发胸部痛的感觉。

() 肺血管栓塞的风险和症状

肺血管栓塞,大部分是因为腿部深层静脉内的血栓块脱落,流注到肺部主血管的分叉点或分支血管内沉淀做成栓塞。 少数血栓块来自盆腔、肾、上肢静脉和右边心房。

典型的症状是突发的胸部痛,随着深呼吸咳嗽加剧,而且有气促,缺氧等征状。 致病的风险包括年岁,90% 致命的个案都发生在 50 岁以后。 活动量减少,例如因为下肢骨折、瘫痪、长期卧床,或患有其他重病。 静脉曲胀或穿刺多次静脉导致静脉发炎。 上心房颤动、或心脏衰竭。 下肢脊椎或盆腔的创伤。 多种肿瘤,尤其是患有胰腺癌、肺癌、结肠癌、胃癌等都会增加风险。 妊娠期间或长期服食避孕药,都会增加在静脉内形成血栓的机会。 其他病症,例如肥胖、血液特别容易凝固、糖尿病患者,都较容易出现肺血管栓塞的病变。 诊断可以凭借测试血液内的 d 二聚体,反是否有血栓块凝聚,与及 CT 肺动脉造影。

临床评估肺血管栓塞的风险,包括年岁 50 以上、心跳高于 100、血液氧气饱和度低于 95%、单一边腿部肿胀、咳血、近期动过手术或下肢创伤、服食女性荷尔蒙、有肺血管或深层静脉栓塞的病历。 如果属于高风险加上有征状,就要做进一步的检查确定。

() 胸肋神经痛症状

胸部疼痛,排除心肺病变以外,亦可能因为胸肋、肋间神经、和胸部肌肉受损导致痛楚。 胸肋之间的肌肉,软骨关节和韧带,都可能因为上肢突然发力扭转、碰撞、或重覆动作劳损受伤。 严重咳嗽、病毒感染、女士的乳房病变,亦会导致肋间神经痛。 胸肋间的痛楚,通常会因为姿势转变、转动或伸展、深呼吸或咳嗽加剧。 局部按压会有浮肿、肌肉紧搐和疼痛的感觉。

带状疱疹经常在胸肋之间出现,在红疹出现前受影响的神经区会有间歇的灼痛感觉。 轻轻触摸亦会感觉痛楚。 一至三天后红疹出现,逐渐演变成为丘疹,继而变为水泡。 1/3 成年人会有带状疱疹症状,通常在 50 岁以后发病。 带状疱疹的皮肤症状通常会在两至四周内消退,但 10 20% 病者会引发疱疹后的神经痛,而且可能影响局部的肌肉运作。

2010 年开始,省政府推行预防水痘疫苗,在周岁和入学前分两次注射。 如果没有感染过水痘,病毒就不会入侵留存在神经节内,在日后引发带状疱疹。 50 岁以上人士,亦可以接种预防带状疱疹的疫苗,预防功效达到 90%

沒有留言: